|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深圳的人才结构与健康扶贫的基本保障
作者:魏达志 发布时间:News_date 已被阅读:
一、深圳的人才结构与外来工的巨大贡献
    我们不妨首先考虑一下不同城市的人才情况,并根据不同城市、不同水平程度人口的比例结构制成平面模型:
    一是宝塔形,属于城市人口文化水平状况的落后状态,因为位于顶部的高级人才太少,中部的又不宽泛,而底部的低文化水平的人口与文盲比例太重,这样的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缺乏人才资源的动力和潜力,抓文化教育的普及以及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是他们无可奈何的首选战略;
    二是菱形,属于城市人口文化水平状况的正常形态,因为高精尖人才和低素质人口均占小比例,中部具有宽泛的文化人口地带,而这一地带恰恰是高精尖人才得以孕育的土壤层,由于这类城市具有培养新型高级人才的能力,所以一旦遇到较好的宏观环境,社会经济的发展比较少地受制于人才短缺的矛盾,如京、沪、穗等城市。
    三是葫芦形,属于城市人口文化水平状况的特殊形态,上部为比较小的高级人才圈,下部为比较大的低学历、低素质人口圈,两圈之间缺少的是广阔的中间层和文化地带,深圳市属于这种状况,既不落后,也不正常。因为深圳除了引进的大量高级人才之外就是数以百万计的打工者,由于缺少中坚宽阔的文化地带,深圳很难孕育出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各类高级人才,这就必然制约深圳社会经济的未来发展。
   从表面上看,人们往往对深圳的高级人才拥有太多的乐观,总是认为深圳人才具有学历高、智力强、年纪轻的特点,而认为数以百万计的打工族学历低、素质差、大多需要从事文化素质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似乎是一个沉重的包袱。
    但实际情况中最令人乐观、最具有价值的恰恰是葫芦圈的下部分,因为数以百万计的打工族并没有因为户口、住房、福利等给深圳的发展带来沉重的负担,相反他们辛勤汗水切实使得深圳在20年间耸立起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劳动用工制度以及企业劳工的轮换制度,使深圳企业流水线上总是使用着年纪最轻,眼睛最明、手脚最快的产业工人;
    那是不是这些打工族为了深圳而牺牲了内地呢?也没有,因为他们不仅把深圳工资的相当部分寄回家中支援内地的经济建设,而且由于他们自己在深圳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学习了本领,有的还开创了一片事业,可以说深圳的打工族既有利深圳、又有利内地的发展。也正是得益于这一点,才使得深圳能够拥有移民城市的人口优势,包括人口的年龄结构、区域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科结构,从而成为一个以多元文化为背景的新兴移民城市。
    二、现代化的深圳还有人缺医少药吗?
   不可否认的是,现代化的深圳缺医少药的情况仍旧十分严重。根据《晶报》2003年10月21日的报道,最近北京现代化进程研究课题组公布了在4个直辖市、12个省会城市和3个有代表性的城市中,深圳的现代化进程在27个指标中有14项指标名列第一,而在千人拥有医生数的这一指标中却在19个城市中倒数第一,现代化达标程度仅为42.5%。有关评价认为如果再不高度重视这些看似小的问题,从长远来看,必将会拖住深圳现代化进程的后腿,这一评价令我们警省,值得我们深思。
    医药行业的供不应求,使得相当部分的无证诊所等应运而生,并处于自生自灭、生生不息的失控状态,这种无序经营的状况在宝安和龙岗还相当严重,医疗的无序直接导致了用药的混乱,致使医药市场上流通的假药、劣药规模还不小。
    根据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的统计数字,深圳登记人口为700.9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为124.9万人,外来人口为576.0万人。深圳拥有大量移民并富有移民城市的特色:
    一是深圳移民的快速增长。从1980年底到2003年底,深圳的实际人口总数由33.29万人增加到近千万人;
    二是深圳移民的增幅最高。第四次人口普查表明,北京市人口增长了27.7% ,上海增长了25.5%,广州市增长了36.6%,武汉市增长了16.6%。深圳市增幅为全国大城市之最,第四次普查人口是第三次普查人口的3.36倍;
    三是深圳移民的来源最广。深圳的移民来源不仅来自周边地区,而且来自全国各地,也包括相当数量的归侨和海归人士;
    四是深圳移民的人口结构特殊。由于本地的人才和劳力极度短缺,需要从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引进大量的人力和劳力,所以,移民的人口结构中以打工族为主;
    五是深圳移民将相当数量的不持暂住证但在深圳长期(一年以上)居住工作生活的居民归入流动人口。使其人口的增长表现为隐性的增长。
    一方面是深圳社会经济发展自身的不平衡。自1980——2001年间,深圳的经济增长指标大大超过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各项指标,如经济增长指标高达29.5%,而医院增长指标仅达5.4%,差距十分巨大;
    另一方面是深圳与其它城市比较医疗机构数量偏少。据统计,2001年底,每万人拥有的医疗机构为1.54个,如果加上300万左右的流动人口,则每万人拥有的医疗机构数更少;而上海市每万人拥有的医疗机构达2.87个。
    深圳的无证诊所情况就同时具备自发性、本位性和急功近利的弱点。根据市场经济的特点及其产生的市场缺陷,有必要以政府的宏观调控方式对其加以引导,这就要求政府的转变职能要和经济的市场化同步,否则就会出现政府职能部门面对市场化的准备不足。
    当前,深圳地区的无证诊所数量惊人。对宝安区无证医疗机构(包括无证诊所)数量估计为8000家;龙岗区则至少有4000家,仅布吉镇的无证诊所就达500家;特区内无证诊所要少一些,如南山区的无证诊所保守估计也有600家;深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近年总共取缔无证诊所5022家。
    而无证诊所的主要消费群体包括:
1、低收入群体
    从城调队第一次调查的数据中可以清晰地看出,月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的居民没有一个选择私人诊所,月收入在2000-4999元的居民只有1.2%选择私人诊所,月收入在1000-1999元的居民有3.7%选择私人诊所,月收入在500-999元的居民有8.8%选择私人诊所,月收入在500元以下的居民选择私人诊所的比例却高达10.5%。根据有关统计,2001年底深圳市共有合法医疗卫生机构723个,其中门诊部、诊所为600家,而无证诊所的数量则高达10000家以上,是合法医疗卫生机构的十倍以上,可见在普通居民眼中前往私人诊所或无证诊所似乎十分正常。
    2、低学历群体
    从城调队的第一次调查的数据来看,学历为高中、中专、技校的居民有4.3%就医时选择私人诊所,学历为初中及初中以下的居民有13.2%就医时选择私人诊所,而大专学历的居民仅有1%就医时会选择私人诊所,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居民几乎没有人就医时选择私人诊所。
    从医疗费用的来源看,学历为高中、中专及以下的群体中80%左右的人医疗费用完全自费,学历和收入具有很强的正相关性,低学历也就意味着低收入。总体上看,受过高等教育、中等教育和初等教育的人收入依次递减,其分布具有明显的层次性。就学历而言,高中、中专、技校及以下学历的人是无证诊所的主要消费群体。
    3、非深圳户籍群体
    非深圳户籍包括非深圳户籍的暂停居民和流动人口,有很大一部分是从全国各地农村来到深圳的,他们大部分没有被纳入深圳的社会保障体系,因此他们选择无证诊所的可能性比较大。
    由于深圳的有证医疗机构不能满足低收入外来人口的医疗服务需求,在市场规律的调节下,必然会出现一些能够更有效地满足这些低收入外来人口的医疗服务需求的医疗机构,但由于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医疗机构准入实行的严格限制,这些诊所及其从业人员无法拿到“三证”,只有无证经营,成为无证诊所。
    对无证诊所问题的再认识
    为什么严打无证诊所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无证诊所属于非法行医,按照常理应该予以严厉打击,但是由于多年的严厉打击并未取得良好的成效,而且越打越多,这就引起了我们更为深刻的思考,说明这里并不是简单的非法行医问题,而是包含了更加深刻的社会经济内涵。
    一是对无证诊所的认识存在一个误区。长期以来,社会上一直想当然地认为无证诊所纯粹以盈利为目的,乱开药,乱收费,小病大治,无病用药,收了钱却治不好病,把无证诊所一律视同骗子诊所,从而产生了认识的一个误区。
    二是实际上无证诊所里面并不是都是没有医疗知识或是医疗技术水平很低的人。经过调研发现,多数无证诊所能够治疗各种常见疾病和一般创伤。
    三是低收入外来打工群体在选择医疗机构时也有理性的一面。但多数消费者并不是被欺骗、蒙蔽到无证诊所的。我们分析问题,不能以偏盖全,既不能以个别代替一般,更不能以局部代替全局。
    三、健康扶贫与规范医药市场的建议
   健康扶贫与规范医药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强化政府对医药市场和用药安全的监管
   (2) 满足低收入外来人口就医用药需求
    低收入外来人口是无证诊所的主要消费群体,无证诊所不能正当合法地经营,其医疗质量和药品质量得不到保障,这就直接危害到低收入外来人口的身心健康。因此,广大低收入外来人口迫切希望早日解决无证诊所问题。
    与此同时,部分深圳市民也是无证诊所的消费者,往往因为无证诊所的医药质量得不到保障,而危害了他们的健康;与此同时,低收入外来人口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群体,低收入外来人口的健康得不到保障,也会危害深圳市民的健康。深圳的气候湿热,容易发生传染病,如果某种传染病在低收入外来人口流行,深圳市民必然也会受到危害。特别要防止类似非典这样的疾病流行以及其它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3)促进医药产业健康而有序的发展
    深圳的医疗服务产业发展很快,医疗机构和从业人员的数量都很大。然而,深圳的医疗服务产业构成很不合理,大量处于地下经营状态的无证诊所长期存在,使医疗服务产生无序发展。只有解决了无证诊所问题,才能有利于医疗服务产业有序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4)保护深圳可持续发展的建设环境
    为了深圳资源得到持续利用并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重视医疗机构废弃物的处理问题,因为医疗机构的废弃物含有腐败变质成分及大量细菌、传染性病毒、放射性物质、有害化学药剂等,其中一些有害物质在国际上被列为严格控制的危险垃圾,如果不经过特殊处理而混入城市垃圾中,将对人类健康产生极大危害。
    5)降低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成本
    6)服从深圳城市化战略部署的全局
    因此,谨提出如下建议:
(一)       建立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新机制
    一是准入机制,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市场准入规则应该透明公开,任何机构或个人满足市场准入条件,就应该允许其进入医疗卫生服务市场;二是建立政府供给机制,由政府提供一般公共产品和准公共产品,以及由大中型医院所能够提供的大病、重病等医疗服务的必需消费品;三是监督机制,严格监督管理整个医疗市场和网络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二)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将疏导与打击相结合
    如上所述,无证诊所有两类,一部分是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很低的骗子诊所,另一部分是有一定的医疗知识和医疗技术水平并为消费者需要的诊所,对于前者,应该采取“堵”的办法,大力打击,坚决取缔;对于后者,则应该采取“疏”的办法,通过规范发展成为正规医疗机构。
    (三)通过机构调整完善基层医药卫生服务体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信息,中国卫生分配公平性在全世界排名倒数第四,居第188位;中国人口占全世界总人口的22%,卫生投入却仅占世界卫生总投入的2%;投入既少,配置又不公。因此,在现有条件下,更有必要调整以往不合理的医药卫生资源配置结构和体系。
    (四)拓展投资渠道有序发展各种社会医疗机构
    深圳要拓展各类投资渠道,以多元化的投资方式促进各种所有制社会医疗机构的建立,特别是加快有序发展混合和非公有制医疗卫生机构的步伐,这样既可以减少政府投入,又充分运用了民间资本。可以逐步放开市场并让市场参与调节,可以放手并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和非公有制的医疗卫生机构,使得民间资本获得一个准入医药市场的机会,建立多渠道的投资体系,并在行业内部实现有序竞争。
    (五)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
    就全国的情况而言,到目前为止享受医疗卫生保险的人数只占总人数的15%,可见医疗卫生保健体系的建设相当滞后。因此,建立全方位、网络化、更加公平合理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对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而言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建设内容,建议在全市创造条件设立外来工基本医疗保险体系或者保护弱势群体的医疗基金。低收入外来工是无证诊所的主要消费群体,如果建立了低收入外来工医疗保险体系或保护弱势群体的医疗基金,并让大部分低收入外来工到基层正规医疗机构就医,无证诊所也就没有市场了。
    (作者系深圳市人大常委、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羊城晚报:民营医院:医
 · 深圳:门诊住院费用低于全
 · 广东一人民医院被称平价医
 · 高端医疗或会占用稀缺医疗
 · 民营医院发展应四步走 科
 ·  深圳:民营医院服务市场
 · “三甲”医院评审向区县和
 ·  百姓就医如何更方便?
 · 省扶贫开发协会2011年
 ·  “小病去社康大病去医院
 · 德林门诊部免费普查周边低
 · 和平乙肝巡查车开进工业区
 · 怡康门诊爱心扶贫进厂区
 · 深圳的人才结构与健康扶贫
 · 全国健康扶贫深圳行活动启
 · 首届全国健康扶贫论坛
 · 全国健康扶贫深圳行活动总
 · 十佳健康扶贫单位推荐评选
 · 百名健康扶贫人物推荐评选
 · 健康扶贫好新闻奖
 热点资讯
 ·  羊城晚报:民营医院:医
 · 深圳:门诊住院费用低于全
 · 广东一人民医院被称平价医
 · 高端医疗或会占用稀缺医疗
 · 民营医院发展应四步走 科
 ·  深圳:民营医院服务市场
 · “三甲”医院评审向区县和
 ·  百姓就医如何更方便?
 · 省扶贫开发协会2011年
 ·  “小病去社康大病去医院
 · 德林门诊部免费普查周边低
 · 和平乙肝巡查车开进工业区
 · 怡康门诊爱心扶贫进厂区
 · 深圳的人才结构与健康扶贫
 · 全国健康扶贫深圳行活动启
 · 首届全国健康扶贫论坛
 · 全国健康扶贫深圳行活动总
 · 十佳健康扶贫单位推荐评选
 · 百名健康扶贫人物推荐评选
 · 健康扶贫好新闻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