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人民日报:告别“跛脚”发展 走向共同富裕——广东:大扶贫带来大变化
作者: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News_date 已被阅读:

  富,在广东。

  穷,也在广东。

  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贫富落差大:一年前,人均GDP,珠江三角洲过1万美元,是全国首富之地;粤东西北部只有其1/4,相当于最落后省份水平。“经济第一大省”仍有3409个贫困村,37万户、157万贫困人口。

  “富得流油,穷得掉毛。”贫富悬殊,差距拉大。严峻现实,横亘面前,成为“广东之痛”——“跛脚”前行,不是科学发展;“穷帽”不摘,难建“幸福广东”。

  先行一步、“先富起来”之后,如何“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一重要命题,责无旁贷落到改革发展“排头兵”肩上。

  消除“广东之痛”,还待“广东之战”。

  知耻而后勇——

  没有共同富裕,不算真正富裕,不是科学发展

  扶贫,硬任务,老问题。

  30年改革开放,广东敢闯先试,一马当先,但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占全省面积70%的东西北部地区,只创造全省20%的财富。200多万户农民住在危房和茅草房中。“富裕”光环之外,“贫穷”如影随形。

  老排村,粤北高寒山区瑶寨,群峰环伺,村道崎岖。依山而建的泥屋,低矮、潮湿、黑暗。锅灶、板凳、鸡窝,挤在一屋,气味扑鼻。村后石灰岩缝,脸盆大的水坑,是全村饮用水源。舀一担水,要等几十分钟。旱季,喝水、洗衣、喂牲口,得靠村头漂满水葫芦的池塘。

  “不少家庭一年到头,赚不到几块钱收入。”村委会主任盘亚头哥紧锁眉头,向记者诉苦:“人均两分地,缺水少土,望天收成。下地干活,要走两个多小时。”

  老排村是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三排村的9个自然村之一,三排村则是清远市302个省级贫困村之一。清远与广州接壤,1小时车程,贫困人口却占农业人口7%。一些村镇,农业人口贫困比例高达40%。

  山清水秀的“后花园”,被人喻为临近珠三角的“寒极”。 

  “灯下黑”深深刺痛了广东人!“幸福广东,不是少数人的幸福,而是全体人民群众的幸福。”

  扶贫“接力棒”,一站传一站。工业异地开发、农业异地开发、解决温饱问题、基础设施“会战”、危房改造工程、完善低保制度等,20年扶贫,薪火相传。

  但是,绝对贫穷消灭,相对贫困严重。贫困标准在提高,扶贫已成为“常态”。而扶贫越到最后,难度越大。积留下来的贫困村、贫困户,大多因故重度“失血”,丧失自我修复能力,亟需外力帮扶。

  2007年12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上任第十天,首站调研来到清远大古坳村,深感贫困状况“超出想象”。之后4年,汪洋4到粤北,看得越仔细,心情越沉重:“到现在这个发展阶段,最穷的地方在广东,这是广东之耻,是先富地区之耻。”

  广东“当家人”的话,流露出使命感与迫切感:珠三角率先响应小平同志号召,“先富起来”,现在到了“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时刻。

  知耻而后勇。

  “一年脱贫,两年致富,三年发展”。省委、省政府一声令下,全省动员,全民行动。广东扶贫开发进入“快车道”。2009年6月起,全省5000多个单位,3541多个扶贫工作组,11524名干部,拎起行李,“上山下乡”,担当扶贫开发“尖兵”。

  省委常委会1年7次研究扶贫工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朱小丹强调:“扶贫济困,是系统工程、社会工程、民生工程、爱心工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去年,广东各级领导进村近20万人次,干部职工入户143万人次。至今年3季度,社会各界筹集落实帮扶资金94.58亿元,平均每个贫困村277万元。

  3年规划,两年结果。今年底,全省500人以上自然村全部实现“五通”——通路、通电、通邮、通讯、通电视。85%的贫困户、86%的贫困人口、96%的贫困村实现脱贫。全省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4.8万元。

  谋定而后动——

  扶贫“双到”,“靶向治疗”,把帮扶外力变为致富内力

  大扶贫,大智慧。

  新时期扶贫,如何落实中央“加大力度、提高水平、提高标准”的要求?广东大胆尝试,重心下移,创建“瞄准”机制——“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将扶贫“重心”从县延伸到村、户,一步到位。

  扶贫“双到”,定点、定人、定责。组织、制度、投入,三层保障,立体推进。“精确探位”、“对口问责”、“靶向治疗”,三个环节,标本兼治。

  “精确探位”,摸清“家底”,建档立卡,解决“扶谁”的问题。按照广东要求,村集体年收入不到3万元、农村家庭人均年收入不到2500元,均列为帮扶对象。地毯式排查,造册登记,分类录入,动态管理。户有卡,村有表,镇有簿,县有网。

  “纸张一箱箱拉,打印机、复印机三天两头就坏了。有时候,边打吊针边工作。”全国扶贫先进个人、揭阳市扶贫办主任郑元龙是“老扶贫”,直言“现在压力最大”。

  “对口问责”,定点挂钩,不留“死角”,解决“谁扶”的问题。

  珠三角7个市与10个经济欠发达市“对口帮扶”,省直单位、中直驻粤单位、企事业单位与贫困村“挂点帮扶”,粤东西北14个市及下属单位与本地贫困户“直接帮扶”。全省100%的贫困村实现“定点对接”。

  “靶向治疗”,“一村一策,一户一法”,解决“如何扶”的问题。

  贫困对象不同,扶贫手段各异。广东各地创建“对口支援”、“产业扶贫”、“金融服务”、“整村搬迁”、“培训转移”等多种模式,因地制宜,硕果累累。

  清远扶贫任务重,脱贫心情急,率先摸索出“五子登科”的经验——“强班子、换脑子、开方子、闯路子、结果子”。迄今,全市302个省级贫困村、23.8万个贫困家庭,70%已经脱贫。

  对口扶贫,“扶智”是前提,“扶业”是核心。

  省烟草专卖局干部王清明初驻三排村,痛心村民“家徒四壁”,更惊讶村民“思想麻木”——“怕苦怕累不怕穷”。为提高种养技术,他请来专家讲课,但村民懒得参加,还索要“误工费”。

  “穷不会生根,富不是天生。”35年党龄、军人出身的王清明说到做到,挨家动员,锲而不舍。真诚感动了村民。“要我富”变成“我要富”。4个小时培训课,村民从头听到尾,一个不开溜。全村有劳动能力的82户贫困家庭,种桑、种茶、养蚕、养猪,今年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上。

  扶贫,扶出志气,扶出自信,扶出水平。农业产业化进程提速,全省帮扶新增集体经济项目1.3万个。200多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00家扶贫农业龙头企业,争先恐后,充当农户与市场的桥梁。

  “富广东”肯给力,“穷广东”在摘帽。

  真行而后得——

  反弹琵琶,穷地“掘金”,推动新农村建设上台阶

  “攻坚”,也是“突围”。

  扶贫工作,双重内含:群众脱贫致富,推进工业“反哺”;落后地区“补课”,协调发展“突围”。“抓扶贫,促发展;以发展,带扶贫。”

  大扶贫,大战役,大视野。

  广东“跳出扶贫抓扶贫”,“抓住扶贫创兴干”——“贫困户创家业,贫困村兴产业,扶贫干部干事业”。

  抓扶贫,加快新农村建设。

  “重点帮扶,产业支撑,整村推进。” 

  全省以扶贫统筹民生建设,帮助6.1万贫困户建起新房,新建1.6万个公共文化卫生项目,推动49.8万贫困户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连山县37个贫困村,31个被评为优、6个被评为良。全县义务教育入学率、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安全饮用水工程完成率、镇到村公路硬底化完成率等,均达到100%。

  土地,是新农村建设之本。扶贫,不应该舍本逐末。广东把种养业作为扶贫开发重点。贫地生财富,荒山献宝藏。村民“做得了、做得好、做得久”。入驻揭西县良田乡下村,珠海市海洋农渔和水务局干部段志平“带着感情扶贫”,石头缝里“抠土”,帮助贫困户种植佛手果200多亩,培育种养示范户29户。

  “保证脱贫不返贫,农业开发是关键,新农村建设是保证。”清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鲁小鹏,从事扶贫工作8年,深知其中“甘苦”:“扶贫,是义务,是责任,是机会。” 

  郁南县开展“整体授信”,阳山县利用“互助金扶贫”,为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闯出新路。阳山提出“大户带动,滚动发展”,先解决种养大户贷款难题,再要求大户帮助农户脱贫,大户当上经纪人。全县248个扶贫经纪人,带动了436户贫困户脱贫。

  抓扶贫,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帮扶他人,提升自己”。“先富帮后富”,不是“劫富济贫”,而是“互惠”、“共富”、“双赢”。广东开展劳动力与产业“双转移”,调整产业布局。35个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100个扶贫农业产业示范园,100万贫困农民大培训,为欠发达地区带来“财富效应”。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吸引项目2988个,总投资约7030亿元。

  抓扶贫,提高干部的执政能力。

  “富地发财,不算好汉;贫地掘金,才是英雄。”揭西县副县长、珠海市派驻揭西扶贫工作组组长魏县汉认为:“能带动一户脱贫,就可能带动一方致富。”

  “落子看三步”,全省一盘棋。广东正做扶贫“冲刺”,兑现对群众的“承诺”,让群众得实惠、干部受锻炼、发展明方向。

  去年,国务院批准,每年6月30日为“广东扶贫济困日”,深化“扶贫济困”的责任意识,倡导“乐善好施”的社会风气。迄今,全省募集社会善款62.7亿元。

  大扶贫,大发展,大变化。

  “实现共同富裕,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广东”。站在时代高度,把握历史进程,正视社会现实,广东“大扶贫”,既攻坚克难,又自我加压。顺时势,合民情,得民心。其思路与实践,显出“示范”作用,具有“标本”意义。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广东扶贫标准已2500元
 · 人民日报:告别“跛脚”发
 · 广东产业扶贫研讨暨首批产
 ·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连平联
 · 广州:实施医疗救助政策1
 · “有医生帮村民治病就好了
 ·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理事长
 · 卫生部部长陈竺:今后看病
 · 广东:医生喀什“救心”得
 · 卫生部要求尽快转变疟疾防
 · 以大病预防为先导 完善医
 · 广东:治理医药回扣效果明
 · 医改进行时:基本药物制度
 · 培养30万名全科医生目标
 · 医改进行时:所有省区市都
 · 广东: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
 · 全科医生:稀缺与浪费并存
 · 佛山:15日起基层医疗单
 · 深圳: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无
 · 清远市人民医院派连阳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