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小病去社康大病去医院”深圳社康中心有效分流患者
作者: 发布时间:News_date 已被阅读:
    本网讯  据新华网报道,春节期间,深圳福田区竹园社区健康中心仍然很“热闹”。5日(大年初三),有23个座位和10个床位的注射室里坐得满满当当。“小病去社康、大病去医院”已成为了竹园社区居民的一种普遍共识。

  据统计,2010年,深圳607家社康中心门诊量占全市门诊量的35.5%,有效实现了患者分流,缓解了市民“看病难、看病难”这一重要问题。

十五年从无到有 社康中心快速发展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年以来,高速推进的城市化进程和人口规模的快速膨胀,给原本只是一张白纸的深圳医疗卫生事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医院数量与人口数量的不匹配,使得到医院挂号、看诊、拿药、打针……每个环节都要排队。而医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成本也在不断上升,看病难、看病贵成为困扰市民的一个大问题。

  “事实上,深圳1400万人口里,约1100万是流动人口。这些人大多30来岁,身体素质较好,感冒发热、腹痛腹泻之类的小病最为常见。”深圳市卫生和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江捍平说。

  针对这一特点,深圳在加快建设大型医院的同时,强调医疗卫生事业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着力解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问题。

  1996年,深圳启动了社区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提出以社区为单元配置网点的设置规划。经过15年的发展,截至2010年底,深圳已有607家社康中心。

  为了提升社康中心对居民的吸引力,深圳通过“院办院”模式,让区域医疗中心管理社康中心,并提供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和后勤保障服务,从而确保了社康中心的安全性和公益性。2006年起,实行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每年选聘150名至200名医学本科毕业生参加为期3年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

  另外,根据有关规定,深圳各区按每年每服务人口20元至30元不等的标准核拨公共卫生补助经费。受益于区级财政的支持,社康中心对795种基本药品实行“零加成”政策。若患者使用医保卡,还可以再打7折,两项优惠使得药品最低可打5.9折。

  在多项措施的支持下,2010年,社康中心全年共完成诊疗人次2810.97万人次,占全市总诊疗量的35.5%;门诊病人次均医药费用49.57元,为全市门诊病人次均医药费用的38.7%。

  深圳市卫生和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妇社处处长张英姬说,“社康中心有效地实现了患者分流,减轻了大医院排长队的压力、提高了医疗机构服务效率、提升了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并维持了医疗卫生服务的低收费水平,成为缓解市民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重要主体。”

“小病去社康大病去医院”观念深入人心 社区首诊比例达55.4%

  经过多年的发展,社康中心通过自身优质、便捷的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社区首诊”,“小病去社康大病去医院”的观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疗效好、离家近、不用排队、收费低……是市民选择社康中心的主要原因。

  在竹园社康中心里,退休在家的曹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平常哪儿不舒服了,都是先到社康中心看。“这里的医生都挺有经验的,小区里很多人都到这里看病,效果挺好的。小感冒,没必要非挤到医院去看。”

  上班族陈先生则说,“医院人太多了,总是排队,有个小毛病也得请半天假才能看上。社康中心方便多了,不仅不用排队,而且晚上还营业,看病不耽误上班。”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到社康中心看病。陈小姐3岁半的女儿在玩耍过程中摔破了头,在儿童医院看完之后,每次都到社康中心换药。

  汤小姐带着10岁的儿子来治感冒。“之前孩子感冒的时候去过深圳儿童医院,排了好长时间队才看上,太折腾人了。医生看完都说没必要这样,建议以后到社康中心看。第一次带孩子来社康中心时,还是抱着尝试的心态。结果发现治疗效果不错,而且药也便宜,特别方便。之后就都来社康中心看了。”

  2010年全年,社康中心的诊疗人次占基层卫生机构总诊疗量的54.2%;签订农民工医疗保险及住院医保门诊统筹人数780万人;实现社区首诊居民比例达到55.4%。

加强内涵建设 用优质服务赢得口碑

  社康中心主要服务于社区内的居民,因此,归根结底,其在社区内的口碑才是吸引社区居民选择社康中心的关键。

  在社康中心打吊瓶的王晓娜告诉记者,“最近刚搬到竹园社区,感觉这个社康中心每天人气都挺‘旺’的。但之前家人在其他社康中心没治好感冒,让她还是很担心社康中心的治疗水平。因此来之前还是特地问了一下邻居,他们都说不错。所以就来试一试,毕竟离家近,比较方便,也不用排队。”

  抱持着尝试心态的王晓娜也表示,如果这次的治疗效果不好,那之后不仅自己不太可能选择到社康中心看病,也不建议家人朋友到社康中心看病。

  张英姬告诉记者,“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深圳市民对社康中心的满意度达到82%,这已经很不容易了。但仍有18%的市民对社康中心不满意,这表明社康中心的改进空间仍很大。今后将加强社康中心的内涵建设,力争让更多的市民满意。”

  为此,今后深圳将根据城市一体化建设规划的调整,逐步调整原特区外四区的社康中心布局。推进社康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完善其业务用房、人员配备、适宜设备、服务功能等配置标准。加快全科医师队伍建设,建立医院专家定期到社康中心服务的工作制度,保证每周至少有两个半天有专家在社康中心坐诊。继续推进家庭医生责任制服务模式试点,将家庭病床服务项目纳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进一步发挥价格、基本医疗保障等政策在促进“社区首诊”中的引导和调控作用,引导普通门诊向社康中心分流。

  张英姬说,“希望通过这些举措提升服务质量,吸引更多市民到社康中心就诊,从而实现到2015年社康中心的门诊量达到全市医院门急诊总量的50%这一目标,让市民看病变得容易,并且便宜。”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羊城晚报:民营医院:医
 · 深圳:门诊住院费用低于全
 · 广东一人民医院被称平价医
 · 高端医疗或会占用稀缺医疗
 · 民营医院发展应四步走 科
 ·  深圳:民营医院服务市场
 · “三甲”医院评审向区县和
 ·  百姓就医如何更方便?
 · 省扶贫开发协会2011年
 ·  “小病去社康大病去医院
 · 德林门诊部免费普查周边低
 · 和平乙肝巡查车开进工业区
 · 怡康门诊爱心扶贫进厂区
 · 深圳的人才结构与健康扶贫
 · 全国健康扶贫深圳行活动启
 · 首届全国健康扶贫论坛
 · 全国健康扶贫深圳行活动总
 · 十佳健康扶贫单位推荐评选
 · 百名健康扶贫人物推荐评选
 · 健康扶贫好新闻奖
 热点资讯
 ·  羊城晚报:民营医院:医
 · 深圳:门诊住院费用低于全
 · 广东一人民医院被称平价医
 · 高端医疗或会占用稀缺医疗
 · 民营医院发展应四步走 科
 ·  深圳:民营医院服务市场
 · “三甲”医院评审向区县和
 ·  百姓就医如何更方便?
 · 省扶贫开发协会2011年
 ·  “小病去社康大病去医院
 · 德林门诊部免费普查周边低
 · 和平乙肝巡查车开进工业区
 · 怡康门诊爱心扶贫进厂区
 · 深圳的人才结构与健康扶贫
 · 全国健康扶贫深圳行活动启
 · 首届全国健康扶贫论坛
 · 全国健康扶贫深圳行活动总
 · 十佳健康扶贫单位推荐评选
 · 百名健康扶贫人物推荐评选
 · 健康扶贫好新闻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