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省扶贫开发协会2011年理事长扩大会议暨广东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园区授牌仪式在河源市和平县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News_date 已被阅读:

创新扶贫开发新机制  助力建设幸福广东
省扶贫开发协会理事长扩大会议昨日举行
广东首个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园区同时挂牌成立

   本网讯  为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开发,有效发挥产业扶贫在扶贫开发中的基础作用和在扶贫“双到”工作中的促进作用,昨日(2月14日),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2011年理事长扩大会议暨广东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园区授牌仪式在河源市和平县召开。省扶贫开发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广东金穗集团在该县投资打造的山区生态旅游扶贫项目“和平温泉之都”一期工程热龙温泉度假村被确认为广东首个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园区并正式挂牌成立。  

    

    省扶贫开发协会主席吴桂贤、协会轮值理事长、省人民政府参事周长瑚、协会副理事长黄国柱、卢和丰、刘龙山、龚京一、秘书长钟韶彬和河源市和平县委常委黄小平、副县长黄伟章、县旅游局局长黄春彭、县扶贫办主任朱欢孟、“和平温泉之都”项目所在地热水镇南湖村村委会主任裴华育、协会产业扶贫专家顾问、理事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优秀队员、贫困村大学生村官、扶贫志愿者等方面人士共60人出席活动。协会秘书长钟韶彬主持会议。

广东首个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园区确认成立

    在授牌仪式上,河源市和平县县委常务黄小平代表县委、县政府对省扶贫开发协会一直以来支持和帮助和平县脱贫表示衷心感谢。指出,省扶贫开发协会真心真金的帮扶,使和平县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和平县提供了一条更好更快脱贫的新路子。黄小平表示,和平县将以热龙温泉度假村被确认为广东首个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园区为契机,争取引进更多更好地扶贫项目,做大做强扶贫产业。

河源市和平县县委常委黄小平致词

    “推进产业开发、建设幸福广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贫困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切实让农民得到实惠,才能增强贫困农民的幸福感。”省扶贫开发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广东金穗集团董事局主席卢和丰在会上作产业扶贫工作汇报。该集团2004年开始在省重点贫困县和平县开展山区生态旅游扶贫“和平温泉之都”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将周边地区群众的冷暖列入工作日程,尽力帮助农村基础建设,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卢和丰在会上汇报和平温泉之都项目产业扶贫开发情况。 协会副理事长黄国柱宣布授予热龙温泉温泉度假村为广东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园区的决定

     “从前的热水镇山多、人多、地少,当地的百姓只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和平县热龙镇南湖村村委会主任裴华育说,“现在不一样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和平县位于广东省东北部,由于地势偏僻,山多路少,人多田少,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当地人民生活水平一直徘徊在贫困的边缘,是广东重点扶贫县之一。

和平县热龙镇南湖村村委会主任裴华易介绍和平温泉之都项目开发前后南湖村的喜人变化

     据介绍,“和平温泉之都”开发前,当地的财政税收主要依靠为数不多的农作物生产与销售,每年收入一直徘徊在七八万元的水平。“和平温泉之都”旅游区开始营业后,热水镇的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短短6年间,由于该项目在当地的启动实施,项目所在地的热水镇各项经济指标发生了巨大变化:至2010年底,共接待游客达4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达3000万元,实现年利税600多万元,年上缴税收130万元。解决就业人员320人(其中70%为当地农民工)。该镇生产总值从2004年的3542万元增长到2009年的5691万元,5年间增长了60.67%;人均收入从2004年的2270元增长到2009年的3900元,6年间增长了71.81%;地方税收总额从2004年的42万元增长为2010年的230万元,6年间增长了447%。当地籍员工收入平均为15000元/年,而当地农民人均收入升至3900元/年。

协会主席吴桂贤颁授广东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园区牌匾

创新扶贫开发新机制  助力建设幸福广东

     在昨日的会议上,与会者还围绕“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助力建设幸福广东”进行了热烈研讨。省扶贫开发协会轮值理事长、省人民政府参事周长瑚作了主题发言。 他指出, 消灭贫困是建设幸福广东的基础,扶贫“双到”工作正在催生城乡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成为建设“幸福广东”的一个璀璨亮点。他围绕产业扶贫有利推动三农发展、产业扶贫是产业的全新形态、推进产业扶贫培育农头企业是关键等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就如何看待企业家参与扶贫开发发表看法。

协会轮值理事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周长瑚作主题演讲

     省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钟韶彬在研讨会上表示,扶贫“双到”的重大部署,为企业参与扶贫开发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难得的历史机遇。目前企业参与扶贫开发主要集中在农村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四大领域。针对不同贫困地区、不同特色资源进行产业开发,把发展能力最强的企业与发展需求最迫切的贫困群体有效对接起来,这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开发,发挥产业扶贫在扶贫开发中的基础作用和在扶贫“双到”工作中的促进作用、增强扶贫发展能力、实现稳定脱贫致富奔康的有效保证,应成为当前和今后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重点努力方向。 

    协会将积极利用国家产业扶持政策和省提供的扶贫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帮助贫困村大力发展市场前景好、能确保村民稳定增收的扶贫特色产业;大力培育建设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与扶贫龙头企业对接,探索建立扶贫企业与贫困农户互利共赢的新型合作关系,实行帮带脱贫;协助政府职能部门进一步落实扶贫龙头企业的扶持政策,组织指导扶贫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优化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扶贫龙头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在扶贫开发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授牌仪式过后,金穗集团带队参观考察和平温泉之都项目。热龙温泉度假村建有一引人注目的“和平号轮船”。卢和丰介绍说,“和平号轮船”既寓意世界和平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也寓意金穗集团扎根和平(县),带领和平县脱贫致富、共建农村幸福家园的决心与信心。   

金穗集团领队参观考察和平温泉之都项目

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和应邀采访的广东主要媒体及港澳媒体在和平号轮船上合影留念

学习贯彻贾庆林主席讲话精神
突出三项重点工作,推进六大扶贫工程

    当日同时召开省扶贫开发协会2011年理事长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贾庆林主席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同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扶贫开发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协会将以学习贯彻贾庆林主席讲话精神为契机,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这一核心,乘势而上,加温加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统筹社会扶贫资源壮大社会扶贫力量。  

    在队伍建设方面,突出三大重点工作。一是以抓好会员队伍发展为重点,着力优化队伍结构提高队伍质量。适当增补省、市在职领导担任协会领导职务,帮助协会把握工作方向,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把政府经济主管部门的业务骨干、扶贫一线的基层骨干、“双到”扶贫工作队优秀队员、重点贫困村委会主任和大学生村官、优秀扶贫志愿者安排进理事会,进一步充实协会扶贫队伍,壮大扶贫力量。把重点新闻单位和社会组织的代表性人士请到协会队伍中来,把文化艺术界中的歌星、演艺明星请到协会队伍中来,共同推动协会扶贫工作,进一步营造社会扶贫的良好氛围。二是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协会工作水平。三是以团结青年服务基层为重点,着力培养扶贫后备力量。继续招募培养热爱扶贫公益事业、能在许可条件下参与社会扶贫活动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培育社会扶贫队伍,壮大社会扶贫力量。重点引导高校大学生积极参与扶贫公益活动,加深对社会的了解和认识,增强其社会责任意识;引导大学生村官在推进扶贫开发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基础作用。适当时候,筹备召开广东省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座谈会。 

协会主席吴桂贤宣读《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队伍建设与发展的意见〉的通知》

    扶贫项目开展方面,以打造扶贫长效品牌项目为重点,着力开展六大亮点扶贫工程。一是继续推进广东产业扶贫工程、银发温暖工程、智力扶贫工程、健康扶贫工程。二是启动实施文化扶贫工程和扶贫理论政策研究。联合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宣教文化委员会,共同摄制反映我国扶贫开发进程的首部扶贫公益电影《情系喀斯特》,完成后将在人民大会堂首映,配合第二届“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启动。配合省扶贫办开展的广东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理论研究征文活动,牵头举办全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理论研讨会。

协会副理事长黄国柱作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2010年工作总结报告

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创新扶贫开发新机制 
协会重点开展一个品牌论坛五大实践 

     据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今年我省农业产业扶贫拟实施“四个一百”工程,将推动一百个主导产业示范园(村)建设、建设一百个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工作、建设一百家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开展一百万贫困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结合省的扶贫工作部署,昨天的会议对协会产业扶贫工作作了重点讨论,同意认识,明确方向,安排工作。协会将以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抓开发思路和开发扶贫相结合,以开发思路为先”的最新要求及省扶贫办2011年农业产业扶贫的安排部署,在未来2—3年集中力量进行产业开发扶贫的五大实践探索。

省扶贫开发协会副理事长卢和丰传达全省2011年扶贫工作安排的意见

省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介绍协会2011年工作要点

      一是搭建村企共建平台。充分依托协会现有会员企业力量,发动其他热心企业参与扶贫,探索企业与贫困村、现有帮扶单位捆绑合作的方式,增强帮扶力量,助力幸福广东建设。通过组织协会实力较强的企业单位包村扶贫挂职扶贫,结合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产业建议,帮助贫困村大力发展市场前景好、能确保村民稳定增收的扶贫特色产业,既扶持当地经济发展又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实现互利合作多赢。2011年初步计划在粤东西北各选一个贫困村试点。二是大力培育建设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与扶贫龙头企业对接,探索建立扶贫企业与贫困农户互利共赢的新型合作关系,实行帮带脱贫。三是试办“扶贫产品认证”制度,为扶贫产品注入无形资产,帮助拓展市场,提供供求信息服务。四是利用协会网络平台建立“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库”,做好产业扶贫开发的中介服务工作,积极推广贫困地区、前发达地区的优势产业项目,促进引资合作。五是积极跟进国家产业发展基金政策的制定情况,争取率先创立扶贫产业发展基金,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产业扶贫的难点问题。   

与会代表就2011年协会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据悉,为进一步探索我省产业扶贫的新路子,总结产业扶贫的新经验,创新产业扶贫的新机制,增强扶贫发展能力,激发脱贫致富奔康的信心与决心,根据省扶贫办工作安排,目前省扶贫开发协会正积极筹备首届“广东产业扶贫开发高峰论坛”,论坛与省工商联、南方日报及省扶贫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联同相关地市政府共同主办。论坛计划从今年开始,每年一期,依托地市轮流举办,通过点面结合的办法,把微观实践和宏观指导结合起来,既达到树立典型、示范引导、创先争优的目的;又总结深化对产业扶贫的认识与引导,进一步提高产业扶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国务院扶贫办对此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届时将派出产业指导司、政策法规司的有关负责同志到坛指导并做主题演讲。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羊城晚报:民营医院:医
 · 深圳:门诊住院费用低于全
 · 广东一人民医院被称平价医
 · 高端医疗或会占用稀缺医疗
 · 民营医院发展应四步走 科
 ·  深圳:民营医院服务市场
 · “三甲”医院评审向区县和
 ·  百姓就医如何更方便?
 · 省扶贫开发协会2011年
 ·  “小病去社康大病去医院
 · 德林门诊部免费普查周边低
 · 和平乙肝巡查车开进工业区
 · 怡康门诊爱心扶贫进厂区
 · 深圳的人才结构与健康扶贫
 · 全国健康扶贫深圳行活动启
 · 首届全国健康扶贫论坛
 · 全国健康扶贫深圳行活动总
 · 十佳健康扶贫单位推荐评选
 · 百名健康扶贫人物推荐评选
 · 健康扶贫好新闻奖
 热点资讯
 ·  羊城晚报:民营医院:医
 · 深圳:门诊住院费用低于全
 · 广东一人民医院被称平价医
 · 高端医疗或会占用稀缺医疗
 · 民营医院发展应四步走 科
 ·  深圳:民营医院服务市场
 · “三甲”医院评审向区县和
 ·  百姓就医如何更方便?
 · 省扶贫开发协会2011年
 ·  “小病去社康大病去医院
 · 德林门诊部免费普查周边低
 · 和平乙肝巡查车开进工业区
 · 怡康门诊爱心扶贫进厂区
 · 深圳的人才结构与健康扶贫
 · 全国健康扶贫深圳行活动启
 · 首届全国健康扶贫论坛
 · 全国健康扶贫深圳行活动总
 · 十佳健康扶贫单位推荐评选
 · 百名健康扶贫人物推荐评选
 · 健康扶贫好新闻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