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东莞:社区医疗一年为市民省10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1-3-25 已被阅读:

    本网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在2010年,东莞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人数1215.2万人次,人均费用47.7元,人均费用比去医院少了约86元。一年下来,帮群众节省了近10亿元看病费用。

    与此同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正在成为市民的好朋友、好邻居。“家里生了小孩,社区医生上门来教你喂奶,教你给孩子洗澡;生病在家,医生上门给你输液……”东莞市卫生局负责人表示,社区医生要成为市民的“健康管家”。

    据统计,东莞社区卫生服务自2008年全面推开之后,三年来,已有388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

    3400名高血压病人有“健康管家”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东莞市寮步镇下岭贝村的“高血压俱乐部”。50多名下岭贝村的高血压老人正在这里“上课”,寮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正在讲解吃什么菜最健康。像这样的讲课,在寮步镇的1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要总共进行200多场。

    在整个寮步约25万的户籍人口中,寮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花了近8个月时间,到寮步镇30个村开了上百次会,最终体检查出5231名群众患有高血压。为此,寮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多个站点成立了“高血压俱乐部”,对3400多名高血压病人进行了规范化管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了病人的“健康管家”。

    寮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汤松涛表示,剩下1000多名不肯接受规范化管理的高血压病人主要是年轻人,“对于高血压,他们认识不多,认为自己年轻身体好,没有问题”。汤松涛表示,实际上高血压非常危险,最易导致脑梗塞,全国的发病率达到18.8%,“我们进行规范化管理,可以大幅降低发病率”。

    寮步镇镇委书记何绍田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高血压俱乐部”,对高血压病人进行规范化管理表示强烈支持,“老百姓身体好是幸福的前提”。

    目前,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约296.9万份,建档率达46.75%(按常住人口635万计算,包括外来人口;东莞市户籍人口170万,建档率已超过70%);共开展高血压管理4.1万人、糖尿病管理1.7万人。

    社区医院上门教产妇喂奶

    而在石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的“家庭病床”和“产妇访视”,则是让社区医生走进群众的家里,成为群众的好朋友、家庭医生。

    石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小红介绍,去年一年,石碣镇总共有55万人次患者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其中,每个月需要医生上门服务的“家庭病床”患者有10多个。

    “这些患者因为身体的原因,不方便亲自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来,就可以打电话,我们安排医生上门服务。出诊的费用仅仅是15元,非常便宜。”刘小红说。

    而“产妇巡视”则显得更加温情和人性化。石碣每年新生儿近3000人,“很多年轻夫妻生了孩子之后,根本不知道如何喂奶,不知道如何给孩子洗澡。”石碣涌口社区卫生服务站黄柳芬说,“产妇巡视就是去了解产妇和孩子情况,传授相应的技巧”。

    黄柳芬说,现在一些年轻夫妇如果没有家中老人在旁指导,很多不会带新生儿,一次,一位妈妈慌张地给她打来电话,说孩子24小时都没有进食,她探视后才发现,这位产妇只把乳头放到了孩子的牙齿边,而没有放到舌根,孩子根本不会吸。

    东莞市卫生局基妇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产妇访视”今年将在全市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推开,“关心群众,就从关心他们的孩子开始”。

    今年将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东莞市卫生局负责人表示,2008年东莞市全面推广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至今三年,目前东莞共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城乡一体化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有388个(其中33个中心、355个站),完成规划总数的98.0%,其中2010年新建成站点33个。基本实现社区卫生服务全覆盖。

    社区医疗在让村民、市民感到便利的同时,也在降低看病的费用。据统计,2010年1月—12月,东莞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人数1215.2万人次,人次均费用为47.7元。而去年东莞二级以上医院人均医疗费用为133元,每人次节省了约86元。总的算下来,去年一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为群众节省了近10亿元。

    仅寮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帮群众节省了9000多万元。寮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汤松涛说,“去年在寮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的有120万人次,平均花费41元,比去医院节省80多元。一年下来就是9000多万元”。

    而从今年起,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部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及省增补目录,并实行零差率销售,所有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就诊的居民均可享受优惠,看病费用将进一步降低。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东莞:社区医疗一年为市
 ·  东莞加快民营医疗机构发
 · 东莞“新医改” 民营“三
 ·  健康“扶贫”在中国西北
 · 深圳市提高年度支付限额等
 · 做强小医院,缓解“看病难
 · 薄利多销背后的过度医疗
 · 庄头村委会主任黄顺仔
 · 卫生部副部长:进口医疗设
 · 政协委员:允许民营公立医
 · 健康扶贫大事记
 · 从化台江医疗门诊部被确认
 · “关爱外来女工”主题活动
 · 番禺博爱门诊部被确定为广
 · 推动扶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
 · 深圳健康扶贫活动得到中央
 · 广东健康扶贫卡在佛山顺德
 ·  过度治疗现象加剧看病贵
 ·  民营医院可与三甲医院双
 · 健康档案莫形式化 真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