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以大病预防为先导 完善医疗卫生政策
作者: 发布时间:2011-7-22 已被阅读:

     部分专家和医务工作者接受采访时认为,应对我国进入健康转型期、慢性大病高发实际,相关医疗卫生政策也需进行适度调整。建议制定国民健康战略规划,加快医学模式转型,完善大病医疗保险支付方式,倡导新的健康理念,遏制慢性大病高发势头,减轻社会经济负担。 
  建议将国民健康纳入国家战略,统筹制定国民健康发展规划,建立有利于促进人民健康的体制机制和经济发展评价制度。 
  记者从卫生和社会保障部门了解到,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成就显著,人民健康状况得到持续改善,农村及社区卫生服务、计划免疫、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制度得到落实,疾病预防和控制体系不断完善,但各地针对慢性大病的防控规划仍较为缺失。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钧认为,以恶性肿瘤为代表的慢性大病高发是工业化、城镇化等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医疗卫生领域出现的新问题,需在已有发展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才能有效应对。     
  首先,需将“健康强国”作为卫生工作新思路,制定中长期国民健康发展规划,把人民健康状况及公平性健康绩效指标,包括环境污染治理、健康教育、爱国卫生运动参与、全民健身、维护健康的财政投入等指标纳入各级政府政绩考核。 
  其次,加强各部门沟通协调,建立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遏制慢性大病、促进国民健康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层次,对部门之间协调配合要求高,可考虑在现有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基础上,提高规模,扩大职能,建立由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协调议事机构和部门合作机制。 
  第三,建立经济发展对慢性大病影响综合评价制度。对可能影响人民健康的经济发展规划、重大工程、产业项目,在审批之前,要增加对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调查、预测和评价程序。 
  建议把预防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建立公共卫生投入激励机制,总结扩展慢性大病医保救助试点地区的经验和范围,探索层次清晰、安全高效、成本合理的慢性大病救助体系。 
  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原主任饶克勤说,国际上关于慢性病防控的经验以及我国近年来针对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预防试点工作证明,建立一套高效经济的重大慢性病预防体系可避免80%的心脏病、脑卒中和糖尿病,以及40%癌症的发生,可减轻患者近一半的医疗负担及社会成本。2005年,国家曾支持实施过食道癌筛查项目,投入4500万元,查出了4000多个病例,其中3000多个是早期的,实现了低费用、早治疗的目标。北京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李萍萍认为,大多数慢性病患者不需要住院,只需在门诊治疗并长期服药,进行有效的社区、家庭健康管理。而现行的医保制度,对于大病治疗如果不是住院,报销比例非常低。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约为两亿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逐步扩大,1.16亿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8.14亿农民,商业健康保险2008年保费收入585亿元,理赔达到175亿元。但各地医保、新农合对慢性大病报销比例、病种、药品种类支付规定都不一样。 
  目前卫生部等部门已组织全国十余个省份开展了部分慢性大病纳入医保或新农合救治的试点,适度提高报销比例,减轻患者医疗负担。一些试点区反映,这种帮扶试点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受医保覆盖面不全、救助资金额度小、救助病种少等不利因素制约,医保和新农合部门帮扶压力很大。 
  此外,已有的一些慢性大病救助基金主要靠政府投入,受当地财政状况影响很大,缺乏后续资金的募集机制,未来还需在寻找多条资金救助渠道上下工夫。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善联认为,政府部门可考虑转变医保付费方式,有效降低医保负担,对需治疗的重大慢性疾病实行单病种或按疾病分类、医疗保险总额控制等方式解决费用。卫生部表示,力争在2015年前,将新农合筹资由人均150元提高到300元;相应提高城镇居民医保水平,使保障病种覆盖城乡居民因病致贫的主要大病。 
  北京人社局副巡视员张大发建议,将慢性大病管理的规划、记录和协调活动计入成本并付费,激励社区卫生服务提供者为慢性大病患者提供协调一致的“一揽子”服务。根据每年预期所需服务项目和数量,使用风险调整的公式计算人均资金需求总额。通过对现行医疗机构定位、数量、构成和布局的规划,促进各层次医疗机构专业分工,使医保付费更关注预防和慢性病管理。 
  完善法制,在全社会倡导建立新的健康理念,强化国民的健康责任,加强健康教育和科学普及,促进全民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专家统计,目前我国颁布的卫生领域一般法律条文不多,更多的是400多个部门规章,至今尚无一部健康母法或卫生基本法,法律效力等级和效力范围的薄弱,直接导致健康教育工作缺失。目前,我国仅有不足4%的人具有较高的健康素养,绝大多数人对于慢性大病的危害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知之甚少。 
  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程书钧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公共卫生政策,实行类似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全民健康计划,发布国家膳食营养指南,引导公民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改变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和生活习惯。首先,慢性大病有一个共同诱因就是吸烟。在我国有三亿人主动吸烟,六亿人被动吸烟。研究证明,2000年吸烟造成的死亡达80万人。饶克勤算过一笔账:如果烟草特种税提高一元,预计将挽救380万人的生命,降低22.8亿元医药费,增加100多亿元的生产力效益。其次,缺少运动,导致糖尿病、脑卒中和肥胖及恶性肿瘤发生。第三,饮食不健康。多盐导致血压高,多肉、多油导致高血脂,水果和蔬菜食用量过少。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董志伟,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建议,基层卫生部门可依托社区、农村村民组,开展公益宣传、健康知识入课堂等多种宣教活动,提高全体国民健康素养。也可以约束性指标要求基层卫生部门、医疗专家和医务工作者、医学高等院校及大众传媒每年必须从事一定数量和规模的公益卫生宣传活动,宣传普及防治慢性大病的知识。

(来源:健康报)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以大病预防为先导 完善医
 · 广东:治理医药回扣效果明
 · 医改进行时:基本药物制度
 · 培养30万名全科医生目标
 · 医改进行时:所有省区市都
 · 广东: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
 · 全科医生:稀缺与浪费并存
 · 佛山:15日起基层医疗单
 · 深圳: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无
 · 清远市人民医院派连阳医疗
 · 失业者参加医保个人无需缴
 · 广州:医保卡购物“被严打
 · 广东健康直通车在行动 贫
 · 广东企业扶贫志愿者分队首
 · 广东省人民医院组织专家编
 · 广东万名医疗志愿者携手百
 · 广东省卫生厅400万支持
 · 广东扶贫协会银发温暖工程
 · 钟韶彬秘书长赴韶关乐昌调
 · 梅州:300名乡镇医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