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汪洋朱小丹邀请广东村民代表扶贫干部到省委座谈吃年饭
作者: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2-1-11 已被阅读:

扶贫“双到”劲不可松气不可泄

  英德西牛镇树山村村支书罗世煌(右一)向汪洋、朱小丹等展示村里翻天覆地变化的照片。记者 王辉 摄

  ■要认识到我省扶贫开发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消灭绝对贫困只是扶贫工作的第一步。在今年底完成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任务之后,我们将把工作重点从解决绝对贫困向相对贫困转移,2013年—2015年,以今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3%为扶贫标准。这意味着扶贫开发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要把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从短期帮扶向长期制度化转变,建立确保稳定脱贫的机制。要把工作重点从资金、项目的投入向制度设计转变,建立对口帮扶、干部驻村、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支持、贫困村班子建设等长期化制度,建立科学的评定考核指标体系和脱贫激励机制,保证扶贫成果长效化


  昨日下午,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朱小丹邀请8位扶贫开发“双到”优秀村的代表和6位帮扶单位代表到省委座谈,并请他们吃年饭。

  我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到去年底,全省共有31.5万户、134万扶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500元以上,分别占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总数的85%和86%,全省96%的贫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汪洋一落座就说:“今年春节前请农民兄弟吃饭,请扶贫干部吃饭,是想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全社会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视,也是为了慰问奋战在扶贫第一线的同志们。”

  大家听了很振奋,报以热烈掌声。

  清远英德市西牛镇树山村支部书记罗世煌第一个发言。他说,树山村的村民都是上个世纪70年代树山水库的移民,分散居住在窄小的山沟里,居住和生活状况很差。省委、省政府开展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后,碧桂园树山村绿色产业扶贫工程启动。目前,第一期住房、道路、农网、饮水、通讯工程及苗圃产业推广等六大项目已基本完成,罗屋和熊村两条村的123户村民全住进了新房。想不到我们的新村这么漂亮,种植苗圃的收益这么高!

  说完,罗世煌兴奋地拿出了一本新村的照片册,自豪地翻开给汪洋、朱小丹等省领导看。

  梅州五华县安流镇红山村支部书记徐有权说,这次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扶贫工作中领导最重视、帮扶力度最大、挂钩单位工作最扎实、贫困户得实惠最多的一次,“既打响雷,又下大雨”。他建议要重视贫困村“两委”班子建设,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干部的待遇,调动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告诉村干部们,省委、省政府已决定由省财政拨出专项资金,支持农村基层基础建设,提高村干部的待遇。

  云浮罗定市泗纶镇双德村支部书记张大 说,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开展后,村路通了,房子建起来了,学校漂亮了,荷包鼓了。村里老人们都说解放以来,就数这两年多变化最大。

  省委办公厅副调研员郑培基在阳山县坑塘村一干就是三年,为这个村的脱贫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说,在机关工作接触面比较窄,通过驻村扶贫,深化了对农村的认识,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跟群众交心的感觉很好。

  汪洋露出欣慰的笑容,“听到你有这样的收获,我们很高兴!”

  省军区政治部副处长、驻村干部张健因地制宜挖掘乳源瑶族自治县水源宫村的潜力,引导村民利用现有资源发展土豆、甜玉米种植和竹鼠养殖等特色产业。他对帮扶村的情况非常熟悉,对扶贫项目的成本和收益了如指掌。

  汪洋问:“你们驻村干部走后,这个村还能保持稳定脱贫吗?”

  张健回答:“我们会帮助村两委把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建立起来,并把这个村作为长期的帮扶单位,一如既往地帮助他们。”

  广州市司法局驻兴宁市龙田镇凉伞村干部王晓燕介绍他们把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和“双转移”结合起来,从东莞引进一家企业,既解决了村民就近就业问题,又保证了村民稳定增收的情况。她说,自己在驻村工作中常常被村民感动,甚至震撼,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不仅是政府的德政工程,更是驻村干部的良心工程。

  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连水村支部书记盘泽辉、揭阳惠来县葵潭镇螃蟹村支部书记袁锡初、阳江阳春市春湾镇井坑村支部书记冼业龙都争着发言,说变化、谈感受……

  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代表、碧桂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强在英德市树山村开展绿色产业扶贫取得很好的效果。他说:“听了大家的发言,我很感动。今后10年我和女儿杨惠妍打算再拿10亿元,每年1个亿,专门用于扶贫!”

  汪洋幽默地说:“你的话虽然很短,但很值钱!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就是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奉献爱心,实现共同富裕。”

  汪洋、朱小丹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汪洋说,在春节前各项工作十分繁重的情况下,省委专门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双到”帮扶单位和帮扶村代表座谈会,一方面,是因为做好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是落实“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核心任务的关键一环,是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前提条件,希望通过这个座谈会,提高各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热度”和全社会对扶贫开发的关注度;另一方面,现在距离年底全面完成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任务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在这个关键节点听取一线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

  汪洋强调,要认识到我省扶贫开发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消灭绝对贫困只是扶贫工作的第一步。广东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沿地带,是全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我们完全有必要也有条件更大幅度地提高贫困群众的收入水平,让更多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今年底完成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任务之后,我们将把工作重点从解决绝对贫困向相对贫困转移,2013年—2015年,以今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3%为扶贫标准。这意味着扶贫开发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村“两委”干部、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劲不可松、气不可泄。要以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于扶贫开发工作之中,为顺利完成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任务、为下一阶段的扶贫开发奠定坚实基础继续努力奋斗。

  汪洋强调,要把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从短期帮扶向长期制度化转变,建立确保稳定脱贫的机制。在当前“双到”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的背景下,要把工作重点从资金、项目的投入向制度设计转变,建立对口帮扶、干部驻村、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支持、贫困村班子建设等长期化制度,建立科学的评定考核指标体系和脱贫激励机制,保证扶贫成果长效化。

  汪洋希望驻村干部和被帮扶村的干部按照共产党人“为了做事而做官,不是为了做官而做事”的理念和要求,在“双到”工作中提升修养、锤炼作风,通过自身努力带领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实现个人价值。

  朱小丹对做好下一步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贫困村“两委”班子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贫困村的主体作用,带领村民加快脱贫步伐;驻村干部珍惜机会,在扶贫开发工作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为今后更好地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副省长刘昆,省政府党组成员李容根等参加了活动。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汪洋朱小丹邀请广东村民代
 · 2011年第2期:我会免
 · 扶贫“双到”攻坚 誓摘“
 · 我省一次性缴费帮扶23.
 · 省府发文:确保困难群众吃
 · 患者推荐“感动南方好医生
 · 倾情打造口碑最好的百姓门
 · 全省免费派发健康扶贫卡1
 ·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
 ·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
 ·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
 · 广东扶贫标准已2500元
 · 人民日报:告别“跛脚”发
 · 广东产业扶贫研讨暨首批产
 ·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连平联
 · 广州:实施医疗救助政策1
 · “有医生帮村民治病就好了
 ·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理事长
 · 卫生部部长陈竺:今后看病
 · 广东:医生喀什“救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