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广东健康扶贫走进贫困村工程启动
作者: 发布时间:News_date 已被阅读:

   粤健康扶贫首个村级卫生站示范点在韶关揭牌

    本网讯  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的部署, 我省正式启动实施健康扶贫走进贫困村工程。近日,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省扶贫开发协会联合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广东省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在韶关乐昌市长来镇前溪村共同举办了“广东健康扶贫工程走进贫困村活动”的启动仪式。同时确认长来镇前溪村卫生站正式为广东健康扶贫首个村级卫生示范站,面向全体村民组织开展义诊义检和送医送药活动,标志着我省健康扶贫工程走进贫困村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当日,省政府办公厅赵松峰巡视员和省扶贫开发协会钟韶彬秘书长共同为我省首个健康扶贫村级卫生站示范点揭牌,并实地察看活动现场。 


省政府办公厅赵松峰巡视员和省扶贫开发协会钟韶彬秘书长为前溪村卫生站示范点揭牌    


    前溪村村民在等候义诊(图左)、 省人民医院专家在为村民义诊(图右) 


省扶贫开发协会、省粤安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和省人民医院向前溪村卫生站捐健康扶贫物资

据悉,广东健康扶贫工程走进贫困村工程,主要任务是动员社会力量向贫困村输入医疗技术、设备(器械)、药品、建立对接机制、搭建活动平台,为新一轮贫困村留下“五个一”,即:留下一批用得上的医疗设备器械,留下一批必备常用的医疗药品,留下一笔急需救助的健康扶贫基金,留下一个稳定的和省市大医院对接的工作机制,留下一个开展健康扶贫公益活动的载体,以此帮助提升我省贫困地区村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村级卫生站室的服务能力,从而进一步探索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有效途径,建立扶贫济困的长效机制,达到切实巩固扶贫“双到”工作成果的目的。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钟韶彬秘书长介绍,广东健康扶贫工程走进贫困村工程首站落户长来镇前溪村,首先是前期已按省卫生厅制定的村级卫生站建设标准,完成了村卫生站诊疗室、妇检室、药品室和输液厅等固定设施的达标问题,本次任务是按照省卫生厅关于村级卫生站设备配备标准配齐必须的医疗设备、器械和药品,同时启动面向全体村民的义诊义检和送医送药等配套的系列健康扶贫公益活动。今后的工程建设都将按此标准和模式进行。活动试点取得成功后,我们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东西北地区为重点,面向新一轮2000个贫困村逐步展开,有计划地分期分批进行。
   
    据了解,本次健康扶贫工程首站走进长来镇前溪村活动,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普遍欢迎。活动当日,省扶贫开发协会、省粤安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和省人民医院一次性向该村卫生站捐献包括医疗器械、设备、卫生用品和常用药品在内的健康扶贫物资一批,价值共计15万元多元。主办方承诺,后期将视需要再做器械和药品的补充。省人民医院十分重视本次活动,派出中医科、内科、儿科、妇科、外科和预防保健科组成的专家团队,指定领队,备齐诊断物品,面向村民开展义诊义检活动,为村民把脉问诊,诊断病情、免费发放药品,宣传健康知识和疾病预防知识。考虑到村民的实际需要,活动中还通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向当地贫困村民免费发放了三百份包括伤风感冒、止咳化痰、跌打损伤等在内地常用药品包300份。

    上午9时,早早得知义诊义检活动的前溪村男女老少就齐聚在前溪村小学等候义诊,不到半个小时,几间义诊教室就挤得水泄不通,村干部和工作人员及时疏导,组织就诊;短短一个上午,专家组共接待村民就诊200多人次,开出处方200多张,就诊村民还及时领到免费的处方药品。村委会严主任高兴地说,我们偏远小山村能得到省人民医院的专家来看病,有生以来是第一次。以前想都不敢想,就是省城的人要看一次专家,花上一大笔钱不说,而且也要排队等候几天,甚至一个周还多。罗主任进而介绍,前溪村在省政府办公厅的帮扶下,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村民收入大幅度提高,村集体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村公共服务和其他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步。如何在办公厅帮扶队撤走后,使我们村能够继续保持发展势头,特别是有效防控因病致贫返贫等不确定因素的发生,办公厅领导和同事们为我们做了长远考虑,全体村民十分感谢。这次又牵头将健康扶贫工程引进我们村,更是一个积极的探索,村民非常欢迎,希望社会各方面能经常组织这方面的活动,满足村民的就医需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不起病的问题。
   
    省扶贫开发协会钟韶彬秘书长表示,新阶段我省健康扶贫工作将实施三个转向。一是关注对象上,从以外来工和辖区低收入群体为主拓展为“外来工、社区低收入群众、贫困村群众三者并重”。二是关爱内容上,从综合性的医疗减免优惠服务拓展为“送医送药送知识为主,同时开展品牌单项救助行动”。三是项目资金募集使用上,从救助外来工拓展为“救助贫困患者、和援建贫困村卫生站室达标、满足贫困村群众就医需求”等。
   
    据悉,韶关乐昌市长来镇前溪村为省政府办公厅扶贫“双到”定点帮扶村。省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钟韶彬介绍,本次协会将产业扶贫和健康扶贫两个示范点建设选点放在省政府办公厅帮扶的乐昌市长来镇前溪村,主要是办公厅帮扶的前溪村各项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很好地发挥了扶贫“双到”的示范作用。一是扶贫效果显著。省政府办公厅以扶贫“双到”出实效,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得实惠为出发点,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短短3年的“双到”实践中,使贫困户收入大提高,贫困村面貌大改观,贫困村发展大提速,把一个贫穷、落后、懒散的贫困村变成了基础建设实现新跨越、农业产业实现新发展,农民生活实现新提升、村级班子正强势崛起的富裕、文明、幸福、和谐、有序的新农村。在组织实施扶贫“双到”的过程中,既不折不扣规定动作,又在自选动作上进行了创新。二是扶贫思路值得推广。省政府办公厅围绕省委省政府扶贫“双到”工作部署,前瞻性地谋划工作思路,开创性的构建工作框架,多途径的开拓工作渠道,走出了一条以先进目标为指引,整体谋划分步实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体现政府鲜明特点的政府扶贫之路,走出了一条持续、健康、稳定脱贫奔康的科学扶贫之路。特别是把扶贫“双到”与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有机结合,引领着农村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农村节能、环保、低碳发展有机结合,引导着科技兴农的发展路径;与构建幸福产业有机结合、有力推动幸福广东建设;用实践响亮的回答了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目标的问题。三是扶贫精神值得推崇。省政府办公厅从领导到一线扶贫的同志,带着感情和责任,真情扶贫,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真心实意帮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户干事业、建产业、创家业。这种在努力实践中形成的扶贫精神,无论对扶贫“双到”的圆满完成、还是新一轮扶贫开发的启动实施,甚或推而广之对整个新农村建设都是非常必需的,应当也必需将其发扬光大。总体看,省政府办公厅的帮扶实践,在一定意义上为我省扶贫“双到”长效机制建设作出了一个样板,对于巩固扶贫“双到”成果、开启新一轮扶贫开发、甚或对全省其他地方的新农村建设,都可以起到借鉴的作用,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广东健康扶贫走进贫困村工
 · 综合医疗机构应开设精神科
 · 医疗责任险将在深圳试水
 · 低保户医疗费 医院也埋单
 · 巩固扶贫“双到”成果:首
 · 大病医保报销比例不低于5
 · 广州:低保低收入群体因病
 · 广东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
 · 广州:出炉医疗救助新政策
 · 全省推进医改机制创新,解
 · 全民“志愿微扶贫”十站万
 · 广东首支扶贫志愿团组建成
 · 每县至少要有家“平价医院
 · 徐少华:明确医改目标建设
 · “扶贫济困健康直通车”将
 · 徐少华督查基层医改任务落
 · 第三期广东产业扶贫观摩研
 · 志愿微扶贫 粤爱粤幸福
 · 广东扶贫济困“全民微捐恒
 · 徐少华:加快民营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