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广东卫生厅副厅长:应确保政府对医疗卫生的投入
作者: 发布时间:2012-3-19 已被阅读:
    本网讯  通过在市内医科院校与各类医院的调查采访,医学生与初级医生现正经受的种种困惑与辛酸已被一一剖开。然而,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昨日,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并邀请关注医疗卫生问题的市人大代表共同“会诊”。专家们详尽分析了当前医生就业环境,既勉励医学生要坚持自己的选择与理想,也炮轰即使是初级医生,待遇也“不能连清洁工都不如”。同时,廖新波呼吁,应启动人大立法,确保政府对医疗卫生的投入占当年财政收入的一定比率。

  把脉

  轮训期是例牌很有必要 但待遇不能低过清洁工

  对于硕士博士毕业的初级医生抱怨医院“轮训期”太长,学不到东西且薪酬待遇太低的问题,廖新波表示,医生轮训是应该的,这是全世界同行的住院医师制度,轮训的目的是使医生的技能提高,尤其是临床诊断水平的提高,因为医学毕竟还是经验医学,不是说你读完书一出来就能看病的。“医学本来就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很多年轻医生一毕业就觉得自己很行,什么病都能看。反倒是老医生们会谦虚地认为,很多病没有办法医治,为什么呢?因为考虑的事情太多了。疾病本身就是千变万化的,尤其随着个体差异,临床中与教科书不同的病例大有所在。这就是医学”。

  而且,廖新波认为,在“轮训期”里,硕士生、博士生和本科生的工资没有太大差别也是无可厚非的。“医院主要就是看病,不管是大专本科还是硕士博士,能够把病看好,就是好医生,”他说,“现在医院设招聘学历门槛,为的是提高医院层次,将来能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临床,其实很多时候,本科生已经够用了。”

  “刚毕业的医生要轮训、待遇低都是理所当然的,但低到什么程度就值得商榷,不能低到连清洁工都不如!至少要和一个公务员的待遇对等,”廖新波客观地评判道,“现在,改革到这个程度,对医生的重视还没有体现在报酬上。跟你说一个数据,在省内非一线城市的阳江,3000元月薪也留不住一个医生,何况在经济发达,高消费的广州?!”

  关注医疗问题的市人大代表、暨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徐瑄也表示,“刚入行的医生应当经过一个实习期,这无可厚非。但国家应该保障他们的最低生活,让他们衣食无忧。如果他们穷了,将使所有人受损。你想象如果有医生还在担心自己吃不饱,你敢给这样的医生做手术吗?!”

  此外,同样关注医疗卫生领域的广州市人大代表邹榛夫还指出,在谈提高医生待遇的同时,也要考虑提高医生的准入门槛,使其职业起点更高。“生命是最宝贵的,如果只是二十多岁的人出来看病、做手术,可能不太保险。在美国,医学生是从普通本科毕业后,再入读医学院,而不是像我们直接就在高中毕业生里招生。他们通过五年学习后,还将进行专科的学习。此外,他们去考取营业执照也很严格。美国的医生在经历了前面漫长的学习时光、严苛的筛选后,最终也有丰厚的待遇回馈”。

  病源

  不止薪酬低这个单一原因 “以药养医”抹杀医生尊严

  学医与毕业从医,是医疗人才培养链条中最初始的两个环节,而出现厦大免费招医学生、广州医科院校严重断档等问题,似乎还不止“待遇薪酬低”这个单一原因。

  廖新波向记者分析道,在国外,以及中国的香港、台湾等地,学医是一种很崇高的或很多人向往的专业。而且,在任何年代,不管体制如何变化,医生都是一个稳定的职业,非常受人尊重,所以,医学一直是热门专业。

  “但为什么中国的路越走越窄?其实,在以前,医生都是一个非常受尊重的职业,但随着我们改革不断深入,随着人们把医疗卫生事业和市场相结合,以致过度依靠市场,使医生的劳动价值得不到体现,并迫使医生通过其他手段维持生计,”廖新波痛心地表示,“体制外的灰色收入,红包、回扣;体制内的大检查、大治疗、大处方。在这样的环境下,矛盾一定不断发展,例如医患矛盾。由于市场的利益追求,民众对医生从信任到怀疑,甚至对峙,相比起过去医生和病人的共同敌人是疾病,这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

  据了解,1992年至2000年是国内医疗卫生服务一个转折阶段。1992年9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卫生医疗体制改革的几点意见》,卫生部贯彻文件提出的“建设靠国家,吃饭靠自己”的精神,卫生部门工作会议中要求医院要在“以工助医、以副补主”等方面取得新成绩。这项卫生政策刺激了医院创收,弥补收入不足,同时,也影响了医疗机构公益性的发挥。

  “政府把医院放在市场中奔跑,那肯定以利字当头。什么是以医疗来创造服务?说白了,就是买医疗机器,医疗机器就是印钞机。所以,当时在全国各地,都出现一种医院集资买机器的现象,然后,再来一个薄利多销。例如,病人来做体检,医生会问做不做CT、MR(影像医学检查)?要是都做就便宜一点计费。”廖新波称,薄利多销还曾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国各地推广。“政府不投入、靠医疗机器创收,能体现公益性吗?这是天方夜谭。你跟街上的个体户说要他体现公益性,看人家理不理你。但我们要时刻牢记,医疗行业和其他行业是不一样的。”

  药方

  医生水平高低要看诊断 医院可适当提高挂号费

  邹榛夫指出,治疗和缓解医生待遇偏低这一“痼疾”,可参考国外经验。“在美国,一个刚毕业的医生能拿20万美元左右的年薪,而别的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只能拿7万美元左右,博士也只有10万美元。医生的待遇远高于其他专业的人”。

  为何美国医生待遇这么好?他介绍,这与其医疗体制有关。“在美国,医、疗、药三者是分开的,就是说医生只负责看病和开药,病人可能拿着处方单,到外面任意地方买药。医生的诊疗费可能很高,比如200美元的诊疗费,而开出的药的价格只有5美元。这样就不会出现‘以药养医’的情况,同时医生的劳动价值也能得到体现。”他坦言,“以药养医”存在诸多弊端。“有些医生从药商拿的回扣和收取的红包,会比其正常收入高很多。而只有做到一定年限的医生才可能有这种‘便利’,初级医生待遇奇低,根本就无从改善”。

  邹榛夫建议,医院可适当提高挂号费,同时降低药费,以此来提高医生待遇。“现在几块钱的挂号费太低了,一位有经验的教授,从他所付出的学习时间和已有的工作经历,加之医院的投入,如医院的设备折旧等,收四五百元的挂号费也不为过。”同时,他也指出,医院收入必须阳光化。“如果诊疗费、医院收入这些没有改变,医改便是一条死路。”

  同时,廖新波认为,医改矛头单指向药品高价是不够的,还要变革支付制度。“一定要以医生的劳动时间和技术水平来收费。在国外,看病就是看医生,不是看检查,也非看药物。医生的价值在于对治病的诊断,开出正确的处方;而所开出的处方如何执行,医生是一概不理的,因为它没有和医生发生利益关系。假如医生开的处方不合理,会有保险公司来过问,甚至,廉政公署也会来调查。所以,是整套监管机制的运作,使医生没有办法、也不想从其他途径上去收钱。这样也会赢得病人的尊重。”

  保障

  法定预算比率

  保证政府投入

  记者了解到,2000年前后,随着市场化的不断演进,中国政府卫生投入绝对额逐年增多,但是该投入占总的卫生费用的比重却在下降,政府的投入不足,再加上卫生政策失当,在2000年之前就有一些地方开始公开拍卖、出售乡镇卫生院和地方的国有医院。

  “就医疗和教育来说,大家都是难兄难弟,都是政府不重视的两个领域,也是政府要加强的两个领域。但教育比医疗还好很多,得到的投入比多一点。此外,不同地区政府有不同的行政理念,导致不同的结果,所以,这首先是政府的观念问题,不要整天以为医院有钱赚就不用补贴,医院赚钱不体现公益性的啊。这个观念急需纠正。”谈到政府对医疗卫生的投入,廖新波又称,据官方资料显示,广州对医疗卫生的投入是很少的。“不要说去年投了多少钱,而要说,在医疗卫生投入的金额占财政总支出的比率是多少。”

  早在1993年,国家就明确,要实现国家财政性的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4%;今年全国两会中,温家宝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称,“十二五”期间,研究和实验的发展要占我国GDP的2.2%。就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立即反击,“医疗占多少我没听见。”据悉,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有国家卫生经费占GDP的比值;世界卫生组织的官方网站也曾显示,日本是8.1%、德国是10.4%、法国是11.1%、英国是9%、澳大利亚是8.8%、瑞典是9.1%、美国是16.1%。

  哈佛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与社会医药系助理教授卢春玲曾表示,国际社会提出,要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卫生体系、卫生支出应最少占政府总支出的15%。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2009年,中国的比例是10.3%,人均政府卫生支出是89美元,大大低于同收入组国家的平均值(312美元);而在卢旺达,人均收入只有500美元,政府却能将总开支的17%投入卫生部门。

  所以,廖新波认为,目前,急需要有一个法定的预算比率去约束政府对医疗卫生的投入,使每届政府有法可依。“医改这么大一件事情,为什么预算上不给予支持、人大不给予立法监督?这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对卫生投入不单只是对人民的负责,同时也是对医生队伍的负责。如果长期在市场奔跑,医生的灵魂会受到玷污”。

  此外,卢春玲还说道,国际上还没有哪国政府可以声称投入绝对够了,能彻底解决医疗问题了。政府除了加大财政投入,还应积极推动医院管理和运行体制改革,促其减少浪费,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政府监管角色应该制度化、长期化。

  “医生哥波子”勉励医生“初哥”

  关于医生很苦

  “医生苦吗?很苦,尤其是女医生。但在职业成长里,这是你的选择。这是一个残忍的市场竞争的环境,你死我活,尤其是知识分子众多的地方,你的命运就靠积累。”

  “在初级阶段不要太计较金钱,学多点东西,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坚持和实现自己的理想。”

  关于医生尊严

  “要别人尊重你,你首先要尊重自己、尊重别人。如何能受尊重?关键就是你是否为真理而战,为正义而战。医生是与疾病作斗争,不是与病人作斗争。如果你把医生当医生的话,一定会很尊重这个职业,尽心尽职去做好事。”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广东卫生厅副厅长:应确
 ·  我省农村贫困先心病患儿
 ·  我省拟推广医保“湛江模
 · 广东健康扶贫卡惠州首发式
 · 东江时报:首批逾百女性获
 · 南方都市报:广东健康扶贫
 · 东江时报:持健康扶贫卡
 · 惠州日报:广东省健康扶贫
 · 东江时报:东华医院获评省
 · 南方日报:广东健康扶贫卡
 · 广州日报:今年计划全省范
 ·  广州:重大疾病医疗救助
 ·  深圳:五年内每区至少有
 ·  东莞:将推广“先治病再
 · 2011年第2期:我会免
 · 2011年第1期:“关爱
 · 第3期:番禺博爱门诊部被
 · 第2期:推动扶持民营医疗
 · 2012年第1期:三转向
 · 第1期:深圳健康扶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