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省扶贫开发协会“三抓三促”开创社会扶贫新格局
作者: 发布时间:News_date 已被阅读:
    本网讯  去年10月,省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容根同志莅临扶贫系统调研时指出“省扶贫协会成立时间不长,在发挥民间组织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方面作了很好地探索”。昨日(3月27日),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编发《省扶贫开发协会“三抓三促”开创社会扶贫新格局》工作简报,对这一实践探索进行了总结推介。

    简报指出,省扶贫开发协会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扶贫“双到”工作部署,创新思路、搭建框架、拓展渠道、完善机制,坚持“抓结对,促共建;抓产业,促对接;抓协调,促互动”的“三抓三促”扶贫方式,探索出独具特色的社会扶贫新路子。

抓结对帮扶,促共生共建 

    协会按照扶贫“双到”的实施意见,重点探索建立与贫困县、镇、村、户相对应的结对帮扶模式。

    一是资金扶持式。“双到”期间,协会全体成员累计捐赠扶贫专款超过5000万元,为贫困县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持。其中,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深圳佳宁娜集团分别捐赠500万元、200万元扶贫款。

    二是生产资料扶持式。协会成员通过捐赠种苗、基地产权等多种方式,破解贫困户生产资料匮乏难题。广东泰源农科有限公司捐赠油茶苗20万株,将1800多亩油茶基地产权无偿转让给当地贫困村集体和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和保价收购。

    三是基地带动式。协会在粤东陆河县、粤西吴川市、粤北连平县、蕉岭县、丰顺县、五华县等县区50个省级贫困村建立油茶种植、蔬菜种植及其他特色种植、饮料加工、蜂蜜养殖、肉兔养殖等农业产业基地,带动近3万贫困户脱贫致富。

    四是整村推进式。广东金穗集团投资10亿元在和平县打造占地5000亩的生态旅游扶贫园区,与南湖村签定了“村企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合作意向书”,并设立南湖村技术扶贫基金。

    五是连片开发式。通过动员企业规模化投资、设立地方办事机构等多种途径,探索对贫困县区进行连片开发。广东璠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选点揭东县新亨镇、月城镇、白塔镇、桂岭镇、龙尾镇打造万亩油茶基地,促成揭阳市油茶发展项目列入中央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

    六是就业安置式。协会着力培育建设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就近解决超过5000户贫困农民就业问题。湛江市天安食品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在吴川市那郭垌村的饮料加工基地已于去年4月正式投产,安置120名劳动力就业。

    七是技能培训式。通过培育各类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培训3万贫困户农民掌握实用技术。

    八是产品助销式。广东扶贫产品推广中心,于2011年11月正式投入运作,目前已面向扶贫企业和重点贫困村征集、筛选、认证首批扶贫产品100种,并在珠三角发达地区通过多种途径推广。 

抓产业开发,促四大对接 

    结合“四个一百”工程,协会着力帮扶贫困地区完善企业帮扶、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

    一是培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与龙头企业对接。协会按照省扶贫龙头企业标准培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已培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30家,其中5家被评定为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

    二是培育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园区与整村推进对接。协会于2010年着手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培育,2011年初将热龙温泉度假村确认为首个产业扶贫示范园区,成为“全国百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培育对象。

    三是成立扶贫产品推广中心与生产基地、销售市场对接。专设扶贫产品推广中心,开通十大主销渠道,主要是:在珠三角发达地市举办扶贫产品集中展销活动;在深圳、东莞等地市筹办扶贫产品交易市场,位于深圳南山区的首个“广东扶贫产品交易市场”已经国土规划部门批准建设;试办机关生活物资供应基地,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关饭堂和机关服务中心优先选用扶贫产品;商请大型商场、连锁超市设立扶贫产品专柜,推介特色扶贫产品。动员协会成员创办扶贫产品超市和专卖店,方便爱心人士集中选购;建立扶贫产品直供站,实现一站式集中配送;借力农超对接,把开进社区的平价流动车改造为扶贫产品流动直供车;开通扶贫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提供网上选购服务;建立爱心单位团购通道,实现产销一体化;争取出口支持,开拓扶贫产品海外市场。

    四是组建产业扶贫联盟与产业链、专业链对接。依托产业扶贫专家组、产业扶贫委员会等专业技术力量,组织扶贫企业间及上下游产业的观摩研讨、交流协作和访问考察,打通产业链,做优做强扶贫产业。目前已组织全省100名产业专家、学者,按行业类别设立5个产业扶贫专家组为企业参与扶贫“双到”作指导、辅导和培育,并依托协会连平联络处组建生态产业扶贫联盟。 

抓协调服务,促多方共赢 

    协会运用社团机制,把政府和社会、国内和国外、东部和西部、生产和流通等多种力量凝聚在一起,共建大扶贫。

    一是畅渠道,促对接。协会先后为50个驻村扶贫工作队提供了急需服务,帮助与企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对接;向300家企业推介有关政策,协助30家企业申报各类政府扶持项目。

    二是理关系,促共建。深圳市康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河源连平县建设万亩蔬菜基地,遭遇村民破坏、阻挠,协会通过省扶贫办协调河源市、连平县,事件获得初步解决,稳住了企业投资扶贫的信心。

    三是搭平台,建机制。协会先后在深圳、广州、佛山、河源、清远、揭阳等地举办、协办各类扶贫主题活动10多场次,参与人数超过10000人次。搭建平台有:全省青年创业扶贫与发展论坛、扶贫“双到”地县探索与实践研讨会、企业扶贫志愿者分队进社区、广东健康扶贫卡首发式、产业扶贫研讨与基地观摩等。  

    (附原文链接地址:http://www.gdfp.gov.cn/fpkf/zrdrdt/201203/t20120327_21953.htm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省扶贫开发协会“三抓三促
 ·  广东卫生厅副厅长:应确
 ·  我省农村贫困先心病患儿
 ·  我省拟推广医保“湛江模
 · 广东健康扶贫卡惠州首发式
 · 东江时报:首批逾百女性获
 · 南方都市报:广东健康扶贫
 · 东江时报:持健康扶贫卡
 · 惠州日报:广东省健康扶贫
 · 东江时报:东华医院获评省
 · 南方日报:广东健康扶贫卡
 · 广州日报:今年计划全省范
 ·  广州:重大疾病医疗救助
 ·  深圳:五年内每区至少有
 ·  东莞:将推广“先治病再
 · 2011年第2期:我会免
 · 2011年第1期:“关爱
 · 第3期:番禺博爱门诊部被
 · 第2期:推动扶持民营医疗
 · 2012年第1期:三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