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2013年第1期:广东健康扶贫工程走进贫困村我省健康扶贫首个村级卫生站示范点挂牌
作者: 发布时间:News_date 已被阅读:

 

健康扶贫简报

 

1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健康扶贫办公室                                             二〇一三年三月十八日

 

广东健康扶贫工程走进贫困村

我省健康扶贫首个村级卫生站示范点挂牌

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加大扶贫开发力度,2012119日,省扶贫开发协会联合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省粤安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在韶关乐昌市长来镇前溪村共同启动了广东健康扶贫工程走进贫困村活动,长来镇前溪村卫生站同时被正式确认为广东健康扶贫工程首个村级卫生站示范点。活动当日,省政府办公厅赵松峰巡视员和协会钟韶彬秘书长共同为示范点揭牌。

长来镇前溪村是省政府办公厅扶贫“双到”定点帮扶村。省府办公厅不断加大对前溪村的扶贫开发力度,把扶贫“双到”与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有机结合起来,使前溪村农业生产基础,农村生态基础、农民生活基础进一步夯实和提升。前溪村卫生站此前已建成符合标准的诊疗室、妇检室、药品室和输液厅等固定设施。活动当日,协会联合省粤安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和省人民医院,按照省卫生厅关于村级卫生站建设和设备配备标准,向该卫生站捐献包括医疗器械、设备、卫生用品和常用药品在内的健康扶贫物资一批,价值共计超过15万元。省人民医院派出中医科、内科、儿科、妇科、外科和预防保健科组成的专家团队,免费为村民把脉问诊,诊断病情、免费发放药品,宣传健康知识和疾病预防知识。活动当天共接待村民就诊200多人次,就诊村民及时领到了免费的处方药品。活动还向当地贫困村民免费发放了300份包括伤风感冒、止咳化痰、跌打损伤等在内地常用药品包。

新阶段广东健康扶贫工程将实施三个转向。一是关注对象上,从以外来工和辖区低收入群体为主拓展为“外来工、社区低收入群众、贫困村群众三者并重”。二是关爱内容上,从综合性的医疗减免优惠服务拓展为“送医送药送知识为主,同时开展品牌单项救助行动”。三是项目资金募集使用上,从救助外来工拓展为“救助贫困患者、和援建贫困村卫生站室达标、满足贫困村群众就医需求”等。广东健康扶贫工程走进贫困村,主要任务是动员社会力量向贫困村输入医疗技术、设备(器械)、药品、建立对接机制、搭建活动平台,为新一轮贫困村留下“五个一”,即:留下一批用得上的医疗设备器械,留下一批必备常用的医疗药品,留下一笔急需救助的健康扶贫基金,留下一个稳定的和省市大医院对接的工作机制,留下一个开展健康扶贫公益活动的载体,以此帮助提升我省贫困地区村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村级卫生站室的服务能力,从而进一步探索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有效途径,建立扶贫济困的长效机制,达到切实巩固扶贫“双到”工作成果的目的。 

简 讯

● 2013年3月15日,东莞企石振兴门诊部被确定为东莞首家“广东省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该部开设有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妇科专业)、口腔科、中医科、急诊医学科等科室。

● 2013年1月25日,(广州)悦康医疗门诊部被确定为广州第7家“广东省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该部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开设有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社区康复科等科室。

● 2012年9月13日,广州花都时代妇产医院被确定为广州第6家“广东省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该院是一家集医疗、预防、产前保健、产后疗养于一体的专业妇产医院,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床位108个,医护人员280名,开设有产科、妇科、新生儿科、计划生育科、中医科、内科、急诊室等数十个诊疗科室。

● 2012年7月10日,肇庆女子专科医院被确定为肇庆首家“广东省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该院创立于2005年8月,是集医疗、科研、预防、保健、医学整形美容、咨询为一体,专业服务广大女性朋友的现代化医院,为肇庆市及端州区的医保定点医院、新农合医疗定点单位。医院总建筑面积万余平方米,住院床位70余张,开设有微创妇科、产科等十大特色诊疗中心。

 

 

主题词: 健康扶贫 简报 


      抄:广东省农业厅、广东省扶贫办、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社会

           工作委员会、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送:健康扶贫定点单位、协会主席成员、理事长班子成员、秘书长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秘书处            2013年3月18印发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2013年第2期:首个扶
 · 省扶贫开发协会启动实施八
 · 塑造健康扶贫品牌,擦亮民
 · 扶贫济困 爱心奉献
 · 关于参加广东扶贫企业接待
 · 2013年第1期:广东健
 · 卫生部长陈竺纵论医改:“
 · 广东确定6家医院为H7N
 · 看大病住院 医药费至少报
 · 国务院医改新政:一般诊疗
 · 广东万名赤脚医生可领生活
 · 徐少华出席全省扶贫开发领
 · 广东健康扶贫走进贫困村工
 · 综合医疗机构应开设精神科
 · 医疗责任险将在深圳试水
 · 低保户医疗费 医院也埋单
 · 巩固扶贫“双到”成果:首
 · 大病医保报销比例不低于5
 · 广州:低保低收入群体因病
 · 广东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