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医院反哺政府”何时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5 已被阅读:
   世说 新 语

    不但对公立医院投入少,还要将其变为摇钱树、抽水机、提款机,这种将公立医院当作企业来看待的观念应转变。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都相继出现了一些公立医院并购事件。对此,我个人在不同的场合表示过隐忧,但愿这不是中国特色的公立医院改革的主流。

    公立医院可否有私人资本介入?职工也可否拥有公立医院的股份?这种经过股份重组的公立医院性质会不会发生改变?还能叫公立医院和“人民医院”吗?如果是人们的认识有偏差的话,如何理解才是正确呢?

    认识上的错误问题不大,但行动上的错误不予以纠正的话就会陷入泥潭,难以自拔。记得在2005年,我在参加了广东省委组织的高级公务员公共管理培训班之后,对当时政府在公共卫生的职能定位不清提出一个“医院反哺政府现象”,即政府不但不给自己办的医院投入,还将医院变为摇钱树、抽水机、提款机。这种现象出现已经有10年了,但至今没有改变多少,思想上、政策上、行动上依然把公立医院当作企业来看待,很多人还认为:“医院活得好好的、好自在,为什么要补贴呢?”

    公立医院走向市场就不是公立医院了,这个论点我想没有人反对。如果真的要走向市场,必须“脱衣免冠”行走,必须名正言顺,一句话——不可“停薪留职”!     

    中国公立医院的发展与世界公立医院发展越走越远并非医院自己愿意,而是政策环境迫于无奈。我们不妨回顾一下1989年卫生部多部委发布的《关于扩大医疗卫生服务有关问题的意见》。这个文件出台的背景我想大家非常清楚:政府无钱的同时也不想出钱。在全民经商潮的影响下,这个文件无疑也为公立医院的发展给予“出路”: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行“以副补主”,组织多余人员举办直接为医疗卫生工作服务的第三产业或小型工副业,应按国家规定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内部应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其中,全民所有制企业或经营单位,自1988年至1990年底国家暂免征收所得税;集体所有制企业或经营单位,需要在税收上予以照顾的,由纳税人提出申请,按税收管理权限,由税务部门酌情减征或免征所得税。这些企业和经营单位,有条件的,要将收入的一部分上交其卫生主管单位,用于补偿和发展卫生事业。

    从此,不是给社会资本参与医疗卫生的改革,而是给公立医院撑起保护伞“大举”进攻市场,这个结果让各级政府解负的同时,使得很多公立医院成为政府经济发展的印钞机——医院反哺政府。而另一方面,老百姓再次陷入一个新的“看病难和看病贵”的局面。可是,我们仍很自豪地说:政府花了很少的钱而医院飞速地发展!

    近日,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国卫体改发〔2013〕54号)是一份针对目前公立医院垄断市场发出的“檄文”,实际上是公立医院今后改革走向最为重要的文件。其非常明确指出公立医院在整个市场的地位,虽然在规划上明确公立医院在规模、数量上要让出空间给社会资本进入,但并没有对公立医院行为的公益性给予明确与明晰。如果没有给公立医院行为以规范,仅现在的“自然运行状态”,民营医院依然处于玻璃世界以外。

    此文件最亮眼之处是对公立医院垄断人才再次全面亮剑,全面实现医师多点执业。这是最终使医师从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的过渡。这就是我“医院是为医生提供服务的平台,医生是为患者提供服务的主体”的观点的实践,从而实现“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的理念。最终,患者跟医生走,医生跟市场走,医生的价值通过社会来体现,医生的行为通过社会来监督与自律。

    此文件最令人迷惑之处是虽然再次提出支持社会资本对公立医院和国企“改制重组”,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但没有找到如何欢迎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股份制改造的条文,尤其如何控制公立医院的非公益性行为,倒是对现在的公立医院和改组后的非营利性医院的行为给予规定。

    我最希望“多余”的公立医院彻底改造为佛山禅城中心医院式的全社会资本的股份制医院,或改造成为和睦家式的全社会资本的高端服务体系。

    说到最后,政府要为如何办好真正意义上的公立医院和为明确公立医院的任务而努力!

    廖新波(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 网名:医生哥波子)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医院反哺政府”何时休?
 · 禽流感来袭, 疫苗 去哪
 · 系统培训县级公立医院管理
 · 聚焦中国儿童用药之困:用
 · 医保卡被锁何时休?
 · 冬霾来袭 警惕心脑血管疾
 ·  今年起补贴基层卫生技术
 · 江门:职工大病医保最高报
 · “抗雾霾食品”靠谱吗?
 · 南方医院奔赴揭西送医送药
 · 赶走笼罩在医药行业上空的
 · 16地市实现异地就医联网
 · 佛山:明年起职工交95元
 · 广州市委组织部邀请广医一
 · 基督教界热心人士深入香坪
 · 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公开征求
 · 高州人民医院公益医疗惠及
 · 药价虚低比虚高危害更大
 · 乙肝疫苗还能打吗?
 · 政府投1500万为困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