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创新医保扶贫等制度助粤民生幸福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6 已被阅读:
    “形成改善民生的制度性安排”是省委确定的今年十五项重点改革任务之一。昨日,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医患矛盾、医保改革、民办教育、创业扶持以及农村问题等展开热烈讨论。

    “妥善处理医患矛盾,首先要从制度性安排入手”;“应该逐步提高民办教育拨款在教育总投入中的比例”;“不要让高校毕业生总想着考公务员,要激励他们创业”……代表委员们为广东的民生改善“问诊把脉”、建言制度性安排。

    ●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 曹斯 骆骁骅 张学斌 刘冠南 辛均庆 戎飞腾 实习生 温晓桦 吴家纯

    医保改革▶▷

    术前门诊检查费医保报销

    改善民生的一大内容是“病有所医”,如何用制度性措施破解“看病难”?委员们提出了一串“金点子”。

    病人为什么不愿意在门诊完成术前检查?病人的平均住院日为何难缩短?在昨日的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上,省政协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林加兴抛出了这些问题。

    “我们和患者沟通发现,一些药物和大型检查的费用只限于病人在住院期间才能医保报销。所以,很多患者的术前检查都会选择在办理住院后才做,因为术前做必须自费。这种政策导向让病人不愿意在门诊做检查,无形中增加了住院时间。”在林加兴看来,这部分住院时间对患者来说是不必要的,对医院而言,影响床位的周转利用率,同时,也增加了医保基金在床位费用等方面的支出。

    他表示,国外的病人平均住院日约为4—5天,一些国家如日本甚至推出部分手术项目为“当日归手术”,即当日入院,当日手术,当日出院。“我们目前的平均住院日大约是10天左右,可见还有不少优化空间。”

    林加兴建议,从医保基金的管理源头上进行制度设计方面优化,“除急诊手术、手术病人应该在门诊完成术前检查外,建议术前检查费用由医保支付,这样可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且患者入院后即可开展手术,使医保的使用效率最大化。”

    破解“看病难”▶▷

    探索第三方管理电子病历

    在政协会议的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谭玲说,“看病难”是社会热点问题。而医疗行为具有高度专业性,医患纠纷的妥善处理往往要借助专业鉴定意见作出判断,所以鉴定成为医疗纠纷的关键节点。然而,现阶段医疗损害鉴定机制存在一些问题,这在审判实践中表现为医疗纠纷审理难度大、周期长、调撤率低。

    她随后列出统计数据:近三年来,我省法院医疗纠纷案件结案率分别是62.97%、59.31%和77%,而全省同期民事案件结案率均在90%以上;医疗纠纷案件的调撤率分别为51.01%、47.05%和38.48%,低于同期民事案件调撤率10个百分点左右。

    “要解决医疗纠纷审理的难题,妥善处理医患矛盾,首先要从制度性安排入手。”谭玲说,“目前公立医疗机构普遍建立电子病历系统,由医疗机构自行负责管理维护。在涉及医疗纠纷案件的审判中,电子病历的管理、锁定、封存是否符合规范容易引发争议。有病人打官司时就说医院保管的病历是假的。”

    谭玲建议广东的卫生部门探索建立电子病历第三方管理制度,可在广州、深圳等有条件的珠三角城市先行先试。“由具有中立性的第三方负责后台管理、维护,从制度上确保电子病历的客观真实性。卫生部门还应敦促、保障临床医生和医学会充分参与医疗损害鉴定,并建立统一、开放的医学咨询专家库。比方说规定取得高级职称的医生必须承担参与医疗损害鉴定的社会责任。”

    省政协委员、广东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姣也是一名临床医生。她认为,医患矛盾产生的原因之一是医疗资源的严重不足。解决医患矛盾需要大家相互理解,医生要具有更好的职业道德,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患者要更加理解医生的不容易,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医学素养。

    民办教育▶▷

    提高民办教育拨款占比

    “广东的民办教育在校学生有515万人,约占全省在校生人数的1/4,但民办教育拿到的拨款却不及公办教育的零头。”省政协委员、广东岭南教育集团董事长贺惠山说,由于广东对民办教育的投入不足,民办学校越来越难留住人才。他建议,应该逐步提高民办教育拨款在教育总投入的比例,“民办教育花小钱可以有大成效,我觉得可以先提到10%的占比。”

    “我们学校花了5到10年培养出来的副教授基本上跑光了,全去了公办学校。”贺惠山说,广东民办教育刚起步时,由于薪酬相对较高,民办学校招到了一些人才,但随着公办学校教师待遇的提升,民办学校教师工资方面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此外,由于发展中还遇到“玻璃门”、“弹簧门”,有民办高校5年都没有增加硕士招生点。

    对此,省政协委员、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回应,目前民办学校教师的工资与公办教师基本趋同,民办学校教师流失率高的原因在于他们担心退休后没有事业编制的养老保障,以及面临身份认同的难题。对于这些问题,他透露,广州已经出台了促进民办教育的意见,将为民办教师落实户口、购买补充养老保险,并确定最低收入标准,以确保民办学校师资不再流失。

    “广东其实完全有能力办全国一流的高等教育,”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原校长刘人怀作为列席人员参加这次政协会议,十分关注教育领域的改革。他在分组讨论中说,广东在教育事业的投入上还不够,省里应加大对教育的投入。

    创业扶持▶▷

    青年创业政策要统筹联动

    “政府应通过出台相应政策激励优秀人才去创业,而不要让高校毕业生总想着考公务员,或者进入有优厚福利的单位。”在粤全国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教授张波十分关注高等院校学生的就业,尤其是关注以“创业带动就业”。他说:“如果高学历人才都去追逐稳定工作和较高的福利,则很多学生不能学以致用,更好地创新科技、造福社会。”

    省政协委员李希呼吁政府部门更加重视扶持青年创业。他说:“在一些地方,来源于中小企业的财税收入在下降,房地产企业一家独大,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是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创业不踊跃。”

    李希摆出一些数据:按照中国社科院2012年对各省创业环境的一份评比报告,江苏省得分27.34分,位列全国第一,上海18.77分排第五,广东得15.4分得第九。另一个对广东省创业人群的调查发现,创业者学历不高,本科以上学历的只有31%多,创业领域多集中于农业。

    他还表示,2009年以来,我省出台的促进青年创业政策、文件有26份,但实施主体分散在23个部门,缺乏有效的统筹联动运行机制。创业青年们对政策的知晓率、运用率不高。加强对青年创业的扶持,需要有效的制度性安排。

    农村扶贫▶▷

    改造泥砖房引入社会力量

    省人大代表俞雪花经过调研发现,目前广东农村地区的部分敬老院设施简陋,床位大量闲置,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俞雪花说,乡镇敬老院的入住率很低,很多农村敬老院条件简陋,甚至没有一名专业护工。一名工作人员通常要照顾数十名老人的饮食起居,护理质量不高。

    俞雪花说,由于体制原因,农村敬老院不愿接收社会上的付费老人入住,未能“床尽其用”。她建议,要加大对基层养老服务特别是农村敬老院的财政扶持,使农村五保户老有所居、老有所养。

    去年一场水灾,冲倒了全省2.6万间民房。据有关部门统计,其中90%是泥砖房。这个数据让省政协常委、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纪少雄感到忧心。

    纪少雄说,他长期关注贫困农村地区泥砖房改造存在的资金困难。一方面是贫困户很穷,即使政府补贴了一部分,很多人仍拿不出要补齐的钱;另一方面很多贫困县市在配套资金方面也存在不小的困难。

    “针对这些困难,除了向中央、省级申请专项资金,我认为还应该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这场泥砖房‘攻坚战’。这需要建立募集社会扶贫救济资金的长效机制,并将资金重点倾斜在解决泥砖房问题上,这样才能实现‘消灭泥砖房’的目标。”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创新医保扶贫等制度助粤民
 · 基层医院搞不好 大医院永
 · “医院反哺政府”何时休?
 · 禽流感来袭, 疫苗 去哪
 · 系统培训县级公立医院管理
 · 聚焦中国儿童用药之困:用
 · 医保卡被锁何时休?
 · 冬霾来袭 警惕心脑血管疾
 ·  今年起补贴基层卫生技术
 · 江门:职工大病医保最高报
 · “抗雾霾食品”靠谱吗?
 · 南方医院奔赴揭西送医送药
 · 赶走笼罩在医药行业上空的
 · 16地市实现异地就医联网
 · 佛山:明年起职工交95元
 · 广州市委组织部邀请广医一
 · 基督教界热心人士深入香坪
 · 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公开征求
 · 高州人民医院公益医疗惠及
 · 药价虚低比虚高危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