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瑞典华人专家清远山区支医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0 已被阅读: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全省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而努力奋斗之际,马年春节向我们走来。

    踏着熟悉而又温馨的新春节奏,带着沉甸甸的希望与祝福,本报记者再次出发了。在春运的归途,我们潜入拥挤的人潮,记录那一幕幕写满渴望的“我要回家”;在城市的街头,我们融入角落中的群体,见证那一幅幅带着浓浓年味的“迎春纳福”;在南粤大地的田野乡间,我们用脚丈量土地、用心感受平凡,书写马年新春的喜悦与梦想……

    从今天起,南方日报继续派出记者和评论员深入全省基层,按照“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要求调研采访、体验一线、抓取“活鱼”,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可喜变化、报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展示党的惠民政策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反映人民群众欢度新春的热烈喜庆景象。敬请关注马年“新春走基层”专栏。

    春节临近,外出打工者纷纷返乡,地处粤北的清远顿时热闹了许多。

    清远市人民医院走廊上人来人往,望着活蹦乱跳的三岁儿子,连南县三排镇的瑶族农民唐六桂夫妇当着众人的面,喜极而泣。

    三年来,儿子饱受尿道下裂之苦。但因贫穷,迟迟得不到医治。前不久,唐六桂找到了蒋重和,蒋医生不仅给孩子做了手术,还向医院申请免去大部分医药费。唐六桂心里感激,却不知如何答谢,一个劲说:“蒋医生是好人!”

    记者见到蒋重和时,他正在住院区查房。很多山区病人拙于表达,但他们真诚的目光分明流露出对蒋重和的感激。

    年届花甲的瑞典籍华人蒋重和,是国际知名泌尿外科专家,回国前担任瑞典林雪平大学首席研究员。2010年,他关闭了在瑞典的实验室,将价值数百万元的实验室设备,通过海运无偿捐赠给清远市人民医院。随后他携妻来到清远支医。

    清远四年,他成为很多患者心目中的“知心大哥”、“知心大叔”。记者无意中看到,他的手机通讯录中有一个群组,格式为“病人—某某—何病”。不少患者同他热线联系,喜怒哀乐都喜欢同他分享。

    在清远,蒋重和常感揪心和无力,因为很多长期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由于经济原因不能及时接受治疗。特别是粤北贫困山区的一些患者,几经辗转找到他,诊断明确,却因没钱做手术失望离去。为此,蒋重和积极奔走,现已募集到每年为100例尿道下裂患者免费手术专项救助基金。

    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对记者说:“蒋教授常对我讲,‘院长,不好意思啊,我来了影响了医院的效益,我向您赔罪!’这句玩笑话,让我更加钦佩他。”

    此前,到清远市人民医院就医的包茎儿童,大多接受切割手术,容易对儿童的心理和发育造成一些影响。蒋重和来了后,开展了非手术治疗包茎,大部分患儿只需按他的方法涂抹一种20多块钱的药膏,并定期复查,就可不用手术而痊愈。至今,这项治疗已开展上千例,为患者家庭节约了一两百倍的就医费用。

    “作为一个有良心的医生,应该让患者的每一分钱花得有价值。”蒋重和说,一个好医生,不但要有高超的医术,还要多为患者着想,让他们花最少的钱,忍受最少的痛苦。

    作为泌尿外科专家,蒋重和深感国内肾脏疾病的治疗技术与欧美仍有较大差距,很多患者长期困扰于各类“难言之隐”。这让他专心致志进行理念和技术创新。“蒋教授先后开展了尿道下裂、尿动力学检查、非手术治疗包茎等八项新技术,使清远市肾脏疾病治疗技术得到了明显提升。”周海波言语之中充满敬佩。

    1980年代,蒋重和赴欧深造,先后取得哥德堡大学硕士学位和林雪平大学博士学位,并以优异的课业成绩和业务水平受聘于林雪平医院。此间,他加入瑞典国籍,科研成果也倍受关注,成为欧洲尿动力学顶尖级专家。

    蒋重和回国,除了服务患者外,另一个心愿是把国外先进诊疗技术引入国内,同时也让清远医生获得国际深造机会。他多次邀请林雪平大学、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等教授来清远讲学。他还积极与瑞典林雪平大学、隆德大学沟通,先后推荐三批次学子赴欧从事博士后研究。

    对话

    为钱治病的医术高不了

    南方日报:您在瑞典已经功成名就,为何还要回国,来到欠发达山区?

    蒋重和:我是在湖南邵阳山区长大的,父辈都是农民,山区很多人因为经济困难,有病得不到医治,我看着很难受。现在回到祖国能为同胞治好病,心里感觉特别好。农民的儿子要为农民服务。北京、上海、广州和长沙等大城市也曾向我发出过邀请,我想国内大城市不缺专家,到山区我更能凸显作用。

    南方日报:听说你要求你所在科室的医生不许收红包,不许开大处方、做大检查,这会不会得罪人?

    蒋重和:为钱而治病,医术肯定高不到哪里去。如果能为病人多省点钱,我自己也会感觉好一点。有时为了顾及患者的面子,红包不能当场退,等到他出院时,我也要让护士长退给他。我常常要求科室的医务人员态度好一点,因为医生对病人好,病人也会对医生更好,医患关系就会好起来。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瑞典华人专家清远山区支医
 · 医院花钱买奖是糊弄患者
 · 揭穿“权威机构”的狼皮
 · 公立与民营,各有各精彩
 · 南方日报:广州专家走进乐
 · 瑞典华人专家清远山区支医
 · 委员将联名呼吁加强医患沟
 · 广东健康扶贫走进贫困村工
 · 创新医保扶贫等制度助粤民
 · 基层医院搞不好 大医院永
 · “医院反哺政府”何时休?
 · 禽流感来袭, 疫苗 去哪
 · 系统培训县级公立医院管理
 · 聚焦中国儿童用药之困:用
 · 医保卡被锁何时休?
 · 冬霾来袭 警惕心脑血管疾
 ·  今年起补贴基层卫生技术
 · 江门:职工大病医保最高报
 · “抗雾霾食品”靠谱吗?
 · 南方医院奔赴揭西送医送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