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健康服务业蓄势待发,第三方医检率先领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3-18 已被阅读:

   

    近日,由广州医科大学金域检验学院、美国临床病理学会(下称ASCP)以及广东省医学会检验分会联合举办的“中美21世纪检验医学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中美双方医学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碰撞。分析人士指出,继去年10月健康服务业头号政策出台,相关产业蓄势待发。谁将最先把握政策时机、赢得发展一直为人瞩目。上述论坛的举办,意味着检验医学抢闸领跑,欲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教育资源和领先技术,推动中国检验医学的快速发展及国际化进程。

  金域携手国际顶尖机构创立检验学院

  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中国第三方医学检验领军企业—金域检验,已与国际顶尖检验机构ASCP携手,ASCP病理和医学检验教育及认证培训中心(大中华区)将落户金域检验并面向全社会开放。这意味着,我国病理医生和医学检验人员将获得更多世界级再教育资源和认证机会,而广州医科大学与金域检验协同办学创立的金域检验学院,将喝上头啖汤。

  据悉,ASCP自1922年成立,目前拥有近13万全球会员,包括病理学家、博士级检验科学家以及大量专业检验人员,以提供出色的继续教育、国际化权威的资质认证以及深厚的学术研究沉淀著称。然而与金域检验这样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联合成立教育与认证培训中心,这在ASCP的全球推广历程中也属绝无仅有。

  对此,ASCP首席执行官霍莱德·布莱尔博士阐述了与第三方检验机构联合的“中国式开拓”对ASCP标杆性的探索意义。“我们来到中国后,很惊讶地发现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在中国发展迅猛。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必将成为国际检验医学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而通过金域检验这一覆盖中国90%人口区域的连锁实验室机构,ASCP将在继续教育、资质认证以及学术研究的交流等方面,与中国有更深刻的发展前景。”他透露,不同于在其他区域的推广模式,ASCP进入中国后不仅限于认证体系的普及工作,还将充分整合金域检验的平台优势,实现专业再教育、学术科研等更深层的交流互动。

  身兼金域检验集团董事长与广州医科大学金域检验学院院长的梁耀铭认为,此次合作了体现国家政策与行业发展需求下催生的企业经营思维转变。“2012年,金域检验率先达到10亿营业额。从10亿到100亿,呼唤着更创新开放的战略思维。在行业转型升级的时代呼唤下,金域检验从传统单一的临检业务模式,向‘中国第一的临检与病理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的目标进发,从产品创新到技术创新、人才创新、业态创新等的综合服务能力都要有全面提升。推动检验医学的标准化规范化进程,也正是金域检验社会责任的体现。”

  第三方医检市场潜力巨大

  在美国和日本等地,独立第三方医检机构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壮大,到2010年美国第三方医学实验室的市场规模在200亿美元左右,占据美国医学检验行业超过三成份额。与此相对,中国第三方医检仅有18年历史,但在经济下行时期依然保持逆势走强,行业年复合增长率接近50%,增速为国外同行的5倍以上,显示出惊人的成长性。

  行业分析机构的调研显示,2009年我国各类卫生机构的业务收入约为1.03万亿元。而在医疗费用中,大约8%到10%的成本是花在检验上,药费则占40%,由此推断我国医学诊断收入年约为800亿-1000亿元。尤其是近年来,发改委不断打压药价,检验费用已成为一些医院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于是,有些医院就会将做不了或不赚钱的项目外包,赚取其中的差额。

  为何第三方医检如此受欢迎?美国病理执业医师李洪波博士认为,对设备简陋的中小医院、诊所和社区门诊而言,第三方医检可以有效规避医院在实验室设备、软件、人员等方面的高额投资,同时又极大地提高对病症的诊断精确度。对于三甲医院,部分高端检验项目对设备、人员要求高,投入大,第三方医检机构可以集中承接和外包这些项目,节省投入,同时提高专业化水平和规模效益。

  一位资深医疗行业投资人士指出,近年来,第三方检验机构从医院承接的检验业务出现爆发性增长,虽然整个行业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比起医疗产业的其他子行业,其发展速度足以让整个行业都感到震惊。“这是政府大力鼓励基层医院将检验业务外包给第三方医检机构的信号。预计未来几年,第三方检验将产生数百亿元的市场份额。”

  政策助推下医检或现新变局

  自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健康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来,健康服务业即被预期迎来爆发式的发展,到2020年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其中还明确指出对第三方检验检测等健康服务相关支撑产业的支持。今年2月,全国质量监督检验工作会议对国有检测机构提出了改革时间表,预定2015年转企改制基本到位。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化的步伐推动着检验医学行业的迅猛发展,随着行业新政策的发布和实施,行业将更加有序发展,竞争环境将更加公平。对医检人才而言,当前已可预期未来数年的行业改革巨变,而能否在竞争力上赢得挑战,成为未来决胜市场的关键。“医检行业未来潜能无限,随着ASCP等先进培训教育资源的不断引进和推广,不仅是我国的医检从业人员受益,也将大大加快中国医检行业与国际接轨和国际化进程。”该人士称。

    此外,2012年10月,国务院颁布了《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确立了以县级医院为主体的基层医疗改革,带来过万亿元的基层医疗市场。而在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内容中,更进一步规定“加强疾病防控实验室检测网络系统建设”和“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

  在梁耀铭看来,从过往注重倡导医药分离、医药控费,到现在释放出医检建设与改革的信号,医检将有望成为继医药后又一个医疗改革的重点领域。尤其是“十二五”规划为民间资本的进入提供政策依据,意味着政策对第三方医检敞开过万亿元的基层医疗市场,释放第三方医检的崭新发展机遇。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健康服务业蓄势待发,第三
 · 钟韶彬常务副理事长在全省
 · 78家县级公立医院成改革
 · 改善医患关系从鼓励和解开
 · 名医缘何频频“被出诊”?
 · 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推介我会
 · 医院花钱买奖是糊弄患者
 · 揭穿“权威机构”的狼皮
 · 公立与民营,各有各精彩
 · 瑞典华人专家清远山区支医
 · 南方日报:广州专家走进乐
 · 委员将联名呼吁加强医患沟
 · 广东健康扶贫走进贫困村工
 · 创新医保扶贫等制度助粤民
 · 基层医院搞不好 大医院永
 · “医院反哺政府”何时休?
 · 禽流感来袭, 疫苗 去哪
 · 系统培训县级公立医院管理
 · 聚焦中国儿童用药之困:用
 · 医保卡被锁何时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