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成为无医闹城市 中山有何秘诀?
作者: 发布时间:2014-4-1 已被阅读:

 

   “不闹白不闹,闹了不白闹”,与不少城市一样,中山曾一度医闹猖獗,闹得医院无法正常提供医疗服务。2012年,中山转变治理理念,吃透国家、省相关法律法规精神,出重拳整治医闹,公安机关变“事后打击”为“事前防闹”,如今80%的医疗纠纷都能在医院内调解解决,中山已2年不见医闹,成功创建“无医闹城市”,其个中经验值得探讨。

    在所有的社会基层矛盾中,医患矛盾尤其引人注意,特别是近年来国内多起杀医、伤医甚至押着医生游街事件,引人反思,现在的医患关系,究竟怎么了?

    作为珠三角城市之一,中山的医疗、治安等环境并无特殊,医闹一度猖獗。2012年4月开始,中山出台多项措施整治医闹,近两年来该市无一起医闹事件。也是这两年,各地陆续爆出医闹事件,医护人员受辱受伤,白衣天使成了“折翼天使”。

    中山,在这种背景之下悄然创建“无医闹城市”,让医闹这个基层矛盾销声匿迹。中山秘诀何在?这种将大矛盾化小、小矛盾化无的基层治理经验是否可推广复制?带着诸多疑问,近日,南方报业联合采访组深入中山多地调查走访。

    为什么是中山?

    用好现行法规 出警有法可依

    为了解决医闹问题,各地想过不少点子。部分有立法权的城市甚至打算通过立法严禁医闹行为,“立法治医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被频频提及。有专家提出,一大难点在于医院是内保单位,公安机关不能出警处置医闹。

    然而,无立法权的中山,出台一系列整治医闹的措施,依靠的正是现有法律法规。中山曾对现有法律法规及国家、省文件做过专门梳理。其中至少有11项可为整治医闹提供依据——如《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中明确“教育、科研、医疗单位和大型文化、体育场所是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单位内部治安保卫人员应制止发生在本单位的违法行为,对难以制止的违法行为以及发生的治安案件、涉嫌刑事犯罪案件应当立即报警”,“公安机关接到单位内部发生治安案件、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的报警,及时出警,依法处置”等。这些正是中山制定20多个相关文件的依据。

    “不是没法,而是以前我们有法没依。我们出台的一些举措,所做的一些改变,丝毫没有脱离现行法律、规定。”中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谭培安解释。为此,中山转变治理思路,从以前的只重事后打击,转为现在的事前防闹于未然,即“公安机关明确告诉你‘不许闹’”。

    表面看来,事中、事后取证处置也是依法打击,却未抓到医闹的根本。按《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的规定,公安机关接到单位报警后不依法履行职责,致使公民人身、财产和公共财产遭受损失,对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责。谭培安认为:“发生医闹不制止、放任医闹是公安机关的失职”。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精神,中山结合实际定义了医闹的9种情况,一旦发现情况“早发现、早介入、早控制、早疏导”。

    如果执意医闹,公安机关将使用3:1的警力比例将相关人员强制带离,特别是针对职业医闹。以前在中山一些主要医院附近盘踞着职业医闹,事成后他们抽成竟达六成。如今,一旦发现职业医闹参与,警方就会将其带回派出所说服教育,登记在册。再发现其参与医闹,将依法严厉打击。警方透露,没了牟利空间,目前医院附近的职业医闹也就离开中山了。

    “医调委出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中山以前也做过这些工作,包括现在国内其他城市也这么做,为什么效果不佳?关键还要公安机关敢作为、敢担当,让医疗纠纷走上依法解决的正常轨道。”中山本地人对政府出手打击医闹大多赞许认可。

    “不闹白不闹,闹了不白闹”,这是之前不少医闹者的想法。如今公安机关不许闹,80%的医疗纠纷都能在医院内调解解决。

    医闹“闹”了谁?

    最终侵犯的是患者就医权利

    对前些年发生过的医闹事件,中山市博爱医院副院长付四毛几乎每一单都记得清清楚楚。

    2009年,一名患先天性心脏病的9个月男孩来医院看病,高烧40℃,医生建议去ICU,家属不肯,不到两个小时,男童病亡。这下家属火了,围住医生办公室不肯离开,20多人砸门、哭闹,年长家属对医生说:“你们去哪我去哪,你们吃饭我也跟着吃。”

    砸桌椅、恐吓医生,这些人几乎天天来,火候却掌握得很好,没动手打医护人员,警察出警后没办法。“闹得医生不敢来上班,其他病人被吵闹得休息不好。后来实在没办法,我们拿出5万元,但这件事我们并没过错,如果走法律途径,医院可能不需要掏钱。”顾及到医院秩序、社会影响等方方面面的因素,医院最后“认栽”。

    后来医院才了解到,孩子父母是外地人,“家属”都是从老家花钱请来的。

    部分医闹事件背后,不断出现职业医闹的身影。有的家属本想心平气和解决医疗纠纷,结果被职业医闹一撺掇,步步为营、软硬兼施逼医院就范。“职业医闹和家属有协议,最后从医院拿到钱,大部分都被职业医闹分走。”

    仅在2012年第一季度,中山市城区就发生了5起规模较大的医闹事件,还呈现出职业医闹插手操纵的特点,严重干扰医院正常秩序。

    医闹究竟闹了谁?接受南方报业联合采访组采访的多名医院负责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受威胁人人自危,无法精心医治患者,本需静养的患者们被吵闹得无法休息,医院不能正常运转。闹起来的家属无心生活工作,投入成本搞医闹,必须收回“本钱”。说到底,医闹最终侵犯的是患者们最基本的就医权利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典型的基层社会矛盾,亟待解决。

    纠纷去哪解决?

    堵与疏相结合 畅通法律渠道

    针对实际情况,2012年以来,中山制定20多个相关文件,为处置医闹、医疗纠纷和创建平安医院提供了明确的依据与指引。

    无医闹,并不完全等同于无医疗纠纷。在中山采访时,中山相关负责人多次明确表示两者的区别。只要有医疗行为存在,医疗纠纷总是难以避免,解决纠纷的最好办法就是依照法律。

    中山“三措并举”,除了公安机关主动防闹于未然外,卫生部门强化医疗机构医德、医风、医技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医疗纠纷发生;司法部门牵头健全第三方调解机构,畅通医疗纠纷依法调处渠道。

    中山市司法局副局长邓春林介绍,由司法部门牵头,中山各镇区成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医调委”),180多名人民调解员专门调处医疗纠纷,大的纠纷必要时进入司法程序。市级层面还从多部门抽调专业人员组成法律顾问专家库、医学顾问专家库,为医调委提供智力支持。

    中山市卫计局局长雷继敏介绍,强化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准入管理和日常监管,以单病种临床技术路径管理和加强临床护理为突破口。在与患者沟通方面实行“首诉负责制”,有专门部门统一受理处理投诉。

    目前中山全市29家镇区级以上医院列为治安保卫重点单位,设立警务室,加大警力配置和巡逻防控,人防、物防、技防,设置醒酒室、投诉接待室和专业护院队。同时集中打击医托、黑救护车等。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成为无医闹城市 中山有何
 · 关于2014年清明节放假
 · 医改还能走下去吗?
 · 我对医患关系有信心
 ·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组织实
 · 关于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理
 · 健康服务业蓄势待发,第三
 · 钟韶彬常务副理事长在全省
 · 78家县级公立医院成改革
 · 改善医患关系从鼓励和解开
 · 名医缘何频频“被出诊”?
 · 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推介广东
 · 医院花钱买奖是糊弄患者
 · 揭穿“权威机构”的狼皮
 · 公立与民营,各有各精彩
 · 瑞典华人专家清远山区支医
 · 南方日报:广州专家走进乐
 · 委员将联名呼吁加强医患沟
 · 广东健康扶贫走进贫困村工
 · 创新医保扶贫等制度助粤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