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工资低养老难保障 乡村医生后继乏人
作者: 发布时间:News_date 已被阅读:
     
        村卫生站发展遇瓶颈,乡村医生人才匮乏。  梁维春 摄

    ■聚焦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锐)目前惠州乡村卫生站的发展,面临着用房难以保障、人才匮乏、队伍不稳定、信息化管理水平和诊疗手段落后等问题,特别是乡村医生后继乏人,难以补充。23日,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

    1095间村卫生站镇村一体化管理

    《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下称“《条例》”)于2004年1月1日起施行。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红称,近年来,惠州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不断加大《条例》的贯彻实施力度,加强村卫生站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乡村医生执业行为,做到了筑网底、惠民生、广覆盖。

    2012年,市政府出台了《惠州市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从政策层面加大扶持力度。省、市和部分县(区)财政对乡村卫生站投入专项补助资金,对部分困难卫生站给予再补助,仅此两项市级财政近两年(2013年、2014年)投入755万元。

    目前,惠州全市有1095间村卫生站实行了镇村一体化管理,部分县(区)建立了乡村卫生站的“三制”(即人员聘用制、工资补助制、人员社会保险制),各县(区)标准不同地落实了村卫生站“六统一”(即统一行政、人员、业务、药械、财务、考核管理),初步建立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惠州对乡村医生队伍初步形成了准入、培训、考核与监管等相关制度和办法。

    乡村医生数量呈逐年减少趋势

    乡村医生数量逐年减少,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中发现的一大问题。目前乡村医生年龄偏大,全市60岁以上的村医有111人,如落实《条例》的退出机制,未来几年部分偏远地方的村卫生站将后继乏人。

    目前,中等医学专业人员要通过全国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统一考试,难度大,难以补充从业人员上岗。同时,护士人才也很缺乏,离“一村一站一医生一护士”的规范化建设要求相去甚远,比如博罗县343间村卫生站仅有护士19人。

    华红称,乡村医生队伍不稳定,一方面是工资待遇偏低,部分行政村人口逐年减少,前来就诊的人次下降,直接影响了工资收入;村卫生站尚未纳入医保联网,影响收取一般诊疗费等。另一方面是养老保障难以落实,相关政策存在不连续性,而且相关补助比例,很多行政村无法兑现。

    此外,村卫生站信息化管理水平和诊疗手段落后,相当一部分村医仍然靠老经验和“老三件”(体温计、血压仪、听诊器)为村民治病。村卫生站业务用房也难以保障,目前全市1043个行政村中仍有529个村卫生站的医疗用房属于村集体用房、个人用房或租用房,检查中发现有的村卫生站面积偏小,采光条件差,没能做到“诊室、治疗室、药房”三室分开。

    10月底前轮训全市所有乡村医生

    面对乡村医生后继乏人,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发挥市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作用和优势,做好农村卫生人才订单式定向培养工作。市、县(区)两级政府与卫职院联手,从本地中学或中等卫生学校选派人员进行定向培养,签订协议,将定单式培养的卫职院毕业生经过镇卫生院实训轮岗后补充到村卫生站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桂勤说,乡村卫生站的最大瓶颈问题就是人才问题,可以通过与省市院校合作的方式,通过签订订单,定向培养乡村医生,并且鼓励当地毕业生报考医学类院校。

    除了定向培养,还要重点培养本村本土人才。华红称,做好乡村医生的招、留、补、派,确保村卫生站一医一护士不缺岗,对一些达到或即将达到离岗年龄的村医,要尽快做好过渡与替补计划,重点培养本村本土人才。鼓励乡村医生和镇卫生院的专业人员到公立医院进修、培训、深造等,提高业务技能;综合医院要与乡镇医院“结亲家”,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培养全科医生。

    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需要政府增加投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在现有省、市、县(区)对村卫生站补助的基础上,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对困难村尤其是偏远山区和人口稀少的地区村卫生站更要有所倾斜。学习借鉴惠城区为所有村医购买“四险”的做法,为乡村医生购买社会医疗保险,总结龙门县龙田镇留住乡村医生和护士的做法和经验,通过开展完备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增加村卫生站工作人员的收入。

    列席会议的副市长刘冠贤称,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惠州拟于今年10月底分期分批全面完成全市所有乡村医生轮训。此外将进一步解决村卫生站房屋产权问题。今年将完成150间建设任务,并且加快村卫生站信息建设。要尽快将卫生站纳入医保联网,确保基药制度向村卫生站顺利延伸。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大病保险年内覆盖城乡参保
 · 工资低养老难保障 乡村医
 · 2015年第二批广东健康
 · 2015年第一批广东健康
 · 省府办公厅驻村扶贫队到访
 · 2015“广东扶贫济困日
 · 我国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
 · 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将覆
 · 坪山将搭建 “智慧医疗”
 · 关爱糖尿病患者1211爱
 · 五部委联合部署 全面开展
 · 网络医院, 让在家看病不
 · 互联网医疗迈出 “解放”
 · 被宠坏了的挂号特权
 · 互联网医疗有助解决看病难
 · “韩雪看病”背后的反思
 · 医疗救济基金 去年救济2
 ·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招聘启
 · 关于2015年“端午节”
 · 多建儿童医院未必能解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