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清远市中医院康复中心验收通过 粤北首台“康复机器人”是亮点
作者: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5-8-19 已被阅读:
    近日,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伤保险处副处长赵银庆、省劳动能力鉴定中心主任唐丹和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康复科教授黄国志等组成的广东省工伤康复评估专家组,对清远市中医院工伤康复协议医院资质进行评审验收。

    评审验收采取现场听取医院情况介绍,实地考察和查阅相关资料的方式进行。在最后进行的专家小组评议和意见反馈会上,李辉处长对清远市中医院申请工伤康复协议医院所做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以及建议,同时祝贺医院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

    唐丹主任表示,清远市中医院工伤康复资质的评审通过可以极大地促进清远市工伤康复的发展,造福广大工伤患者,希望以此为契机,为开创清远市工伤康复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在当天的实地考察环节中,市中医院工伤康复中心配备的粤北地区首台步态评定与训练系统(康复机器人)成为亮点,吸引了专家组的眼球。“康复机器人”根据现代康复医学理论和人机合作机器人原理,通过计算机控制下的外骨骼式矫正器,带动患者在运动跑台上运动,可使患者实现正确的迈步动作,自主行走锻炼。同时该机器人能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调节运动参数,实现最佳康复训练,是国际上对中枢神经系统损伤患者进行步行训练最先进的设备。

    康复机器人带动偏瘫患者进行“翻身—坐起—坐位平衡—站立平衡—行走”训练,让患者通过“运动再学习”的方式治疗,能够帮助不论处于哪一阶段的患者都能直接进入行走训练,大大加快康复进程。

    “我终于可以走路啦!”已经有一年多没有走路的李先生正在机器人的帮助下“漫步森林”,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李先生是一位高位截瘫的患者,去年的一场车祸直接导致他的两条腿瘫痪,曾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效果甚微。当听说清远市中医院引进康复机器人的消息,怀着紧张又兴奋的心情,李先生住进了医院的康复中心,经过一系列检查后,他被安排次日进行康复机器人治疗。

    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当李先生“站”到机器人架上,治疗师帮他固定了上半身,然后将其双腿安放在机器人的腿内,令人惊奇的事发生了,李先生本来瘫痪的双腿开始像正常人一样走路,他的步伐的速度和迈步的大小同正常人一样。同时,李先生看着前面大屏幕里模拟的森林场景,时不时用力上坡、左右转弯,仿佛自己漫步于大森林之中。

    “好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李先生兴奋地对治疗师说,希望每天都能“漫步森林”直到恢复。

    据康复中心负责人介绍,该机器人身上分布着各种传感器,非常的智能,而且比人工进行康复训练更加精准。特别是现在脑出血、脑梗塞和脊髓损伤的患者越来越多,这些患者绝大多数都不同程度地遗留有行走问题,机器人训练可以明显改善步态,减轻下肢痉挛,是国际上对中枢神经系统损伤患者进行步行训练最先进的设备。康复机器人的引进标志着清远市中医院康复治疗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标志着该院康复训练智能化的到来,也意味着该院在康复领域、在粤北地区率先迈入了“机器人时代”。

    ■深度阅读

    机器人有助瘫痪患者康复训练

    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250万人患有新发或复发的卒中,发病率为0.2%。其中,有70%—80%的患者留有不同程度的下肢运动障碍。在这些患者中,90%以上是仅靠药物或护理人员的帮助进行肢体康复,其效果微乎其微,在长期得不到治疗的情况下,最终导致了终身瘫痪,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研究表明,瘫痪患者进行早期功能训练,有利于诱发来自皮肤、关节深处大量浅、深感觉信息传入性活动,以及来自大脑中枢的大量运动冲动信息的传出性活动,使脑损伤区丧失的神经功能由原不承担该区功能的脑区部分代偿,使大脑皮层功能重组,丧失的运动功能重新恢复。

    所以功能运动和感觉的刺激在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的康复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而康复机器人正是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结合减重支持系统,通过步态矫正器让患者站立于跑台上进行康复训练。重复的步态训练有助于脑部及脊髓协同工作,帮助患者另建因外伤或疾病损伤的神经通路。同时,机器人步态训练提供较大的运动范围,有助于伸展肌肉,减轻肌肉痉挛,改善血液循环,增加患者的心肺功能和提高体能,训练时的自然体态也有助于预防因缺乏运动而引起的骨质疏松症。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清远市中医院康复中心验收
 · 医疗惠民妙手回春加深民族
 · 医疗资源渐打通 分级诊疗
 · 医院别自己看轻“义诊”
 · “薄利多销”威胁医疗安全
 · 低价救命药为何频喊“救命
 · 广东省扶贫基金资助名单公
 · 温国辉赴珠海江门调研底线
 · 连州在全省率先实现“大病
 · 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可获救
 · 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制度性
 · 我们需要多元化的医疗服务
 · 为大病患者撑起一把“庇护
 · “双保险”能否让居民就医
 · 国办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城
 · 2015年第2期:扶贫“
 · 为计生特殊困难家庭购买意
 · 医生不应成为医院的私有财
 · 姚志彬率队赴阳江调研公立
 · 大病保险年内覆盖城乡参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