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东阿阿胶走秀米兰 中医药产业借力世博走向世界
作者: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22 已被阅读: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16日上午10点40分(北京时间16点40分),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举行“山东活动周”开幕式。东阿阿胶等八个山东品牌在米兰2015世博会上赢得“百年世博品牌企业”称号荣誉。自1915年参加巴拿马世博会以后,传统中药阿胶再次跨出国门走向国际大舞台。与100年前不同的是,东阿阿胶已经从一个年产量不足一吨的手工作坊,成长为总资产70多亿元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国际化商业版图呼之欲出,有着3000年历史的中药古方在米兰世博会上焕发出全新的魅力。
 
    国家级阿胶技艺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意味深长将此定义为“东阿阿胶新百年的新起点”,借力世博会,东阿阿胶正加速布局中医药国际化版图。 

    签约国际团队研发阿胶+ 

    在米兰世博会期间,东阿阿胶和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双方将就驴肉、驴奶营养项目进行合作,共同挖掘山东特色的东阿黑毛驴驴肉、驴奶的营养和保健价值,以提升东阿阿胶的品牌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同时,还和澳大利亚肉业集团签约,在澳大利亚购买150万平方米的牧场和一个国际标准的驴业屠宰场。对此,清华大学品牌专家阎旭临评价,“东阿阿胶品牌国际化进程,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好的团队、进行全球化的资源配置。”
 
    事实上,东阿阿胶的国际化进程十几年前已经开始。据介绍,驴皮是东阿阿胶主力产品阿胶所使用的原料,随着国内大健康产业日趋兴盛,阿胶及系列产品的滋补养生价值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已成为高端滋补品市场的紧俏商品。但是驴皮短缺却成为制约整个阿胶行业发展的瓶颈。据中国国家统计年鉴统计:从1996年至2012年,全国毛驴存栏量从944.4万头下降至636.1万头,下降幅度达1/3。为了突破这个瓶颈,东阿阿胶一早开始放眼全球开发原料资源。除却国内的二十多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东阿阿胶目前在埃及、秘鲁、墨西哥、澳大利亚都建立了定点采购,一路布局非洲、南美洲、欧洲、中亚等市场。 

    驴皮只是全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东阿阿胶计划养一头“闭环的驴”,把驴资源完整地利用起来。东阿阿胶是国内驴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拥有国内唯一一个黑毛驴产业研究院,其技术力量在国内当属翘楚。“如果有一天,东阿阿胶开发以驴肉为核心的食品加工和餐饮产业,那丝毫也不奇怪。”秦玉峰认为,“上述这两项合作也是原料国际化的具体布置。我们将以国际化的视野、理念、方法、观念来运营管理和开发,用世界通用的技术语言来重新解读产品、企业、技术、优势、品牌,东阿阿胶从新百年、新起点再出发。” 

    全产业链打造健康养生服务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中医药出口额为35.92亿美元,进口额为10.38亿美元。随着中医被越来越多人认可,国际对于中医药的需求也在逐渐加大。但中药要走向国际化,一个关键问题是,必须先过“语言关”,用世界通过的标准传递中医药的价值。东阿阿胶用百年时间走过现代化之路,让传统的手工作坊发展成为一个现代生物制药公司。
 
    东阿阿胶“全产业链”战略环环相扣,对各个环节进行精耕细作。在上游积极构建驴生态系统,中游强化产品质量控制,在下游致力于从健康产品提供者向健康服务提供者转型。 

    为实现生产现代化,东阿阿胶的“小分子阿胶”生物技术革命,由中国当代顶尖级生物工程科学家和中医药研究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运用现代生物工程科学及现代药理学解密了阿胶补血功效的医药学原理,并研究出阿胶补血效益为传统阿胶3.5倍的“小分子阿胶”。从阿胶原粉、桃花姬,东阿阿胶积极适应现代市场的需求,通过现代生物技术,对传统阿胶进行小分子化改造。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表示,东阿阿胶一直聚焦大健康产业,真颜小分子阿胶成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拓展大健康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东阿阿胶还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在济南和青岛联合打造以中医为主体、以膏方为载体的“治未病中心”。在这里,消费者可以了解阿胶的文化、价值、功效和使用方法,得到的不再只是产品本身的价值,还有更多的附着于产品之上的文化价值。 

    推动中医养生文化走向全球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表示,中国的中医药是能代表中国的人文哲学的产品或者是一种智慧的结晶。随着中国文化的复兴,中药走向世界将成为一股潮流。“东阿阿胶再次走进米兰世博会,标志着传统中医药搭载着世博的大平台,在世界范围内推动中医药养生文化热潮。”
 
    这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表示,与百年前相比,这次米兰走秀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品牌”迈向世界的节点。如今的东阿阿胶已经成为现代中国前十位出口最大的中药品种,随着中国文化的复兴,中药走向世界将成为一股潮流,并进一步推动传统中药的国际化进程,东阿阿胶将用全球的视野来制定其未来的规划,代表中国中医药走向世界的舞台,在世界范围内弘扬中国的滋补养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东阿阿胶走秀米兰 中医药
 · 首届世界华人医师年会召开
 · 对医生集团的思考
 · 卫计委整顿虚假健康科普信
 · 广东省扶贫基金资助名单公
 · 2017年基层医院诊疗量
 · 2014年度 药物滥用
 · 分级诊疗可借助互联网推进
 · “互联网+护士” 能否解
 · 医闹”入刑:迈出消弭医患
 · 一个贫困县挂职干部眼中的
 · 广东省扶贫基金资助名单公
 · “药占比”降低能否缓解看
 · 医生创业:“互联网+”受
 · 廣東深圳僑界專家赴大埔義
 · 广东省扶贫基金资助名单公
 · 关于2015年“抗战胜利
 · 广东省扶贫基金资助名单公
 · 广东:因贫困看不起病的比
 · 七拱农村贫困妇女获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