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脱贫攻坚】健康扶贫,为山区群众把好“生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1 已被阅读:

    母婴健康,牵系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尤其是贫困家庭。新生命是脱贫致富、长远发展的希望。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10月,广州市荔湾区妇幼保健院与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妇幼保健院达成对口帮扶协议,自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荔湾区立足于自身医疗优势,整合妇幼医疗资源,为七星关区把好“生门”,全力护航母婴健康,给七星关区贫困人口带去了新希望。

    组团帮扶,用真情见实效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医疗基础薄弱,2018年孕产妇死亡率高达56.7/10万(全国孕产妇死亡控制率20/10万)。广州市荔湾区妇幼保健院通过调研对接,根据自身所长与七星关区所需,在一线医务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先后三批次选派了医务科、产科、妇保科3位专家长期驻点支援,开展“组团式”帮扶工作。通过以培养人才、提高技术、建设产科重点专科为核心的重点帮扶措施,实现了七星关区妇幼保健院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整体提高。 

    帮扶团队以自身良好的医德医风,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以身作则、严格律己的工作态度,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转变了七星关区妇幼医护人员的工作和学习态度,提高了他们对七星关区妇幼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有效推动了各项业务的开展,大幅提升了七星关区妇幼保健院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业务量呈现良好的增长势头。据统计,2019年1-6月与2018年同期相比,门诊就诊人数从3952人次上升到9844人次,上升率为149.09%;住院人数从388人次上升到963人次,上升率为148.20%,孕产妇死亡率下降为7.7/10万。

广州市荔湾区妇幼保健院帮扶专家在七星关区妇幼保健院

    新建专科,填补技术空白

    一是首创新生儿科。据了解,七星关区妇幼保健院未创建新生儿科,荔湾区帮扶团积极筹备科室建设,制订建设方案、选择建设场地、组建医生团队。2019年5月,荔湾区委区政府发动相关企业为七星关区妇幼保健院捐款40万元,用于新生儿科设备购置。目前,新生儿科正在前期装修中,拟于11月投入运营。

    二是首例腹式全子宫+双侧附件切除手术成功。帮扶组与区妇幼保健院班子协商,重新制定了《产科3年(2019—2021)重点专科发展方案》,有针对性地补齐重点专科的短板及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截至2019年8月,帮扶专家新开展了宫颈球囊放置术、剖宫产术中钳产、无痛分娩等高难度手术,成功进行了妇科首例腹式全子宫+双侧附件切除手术,填补了医院技术空白

    三是首立妇产科科研项目。荔湾区协助七星关区妇产科开创新科研项目,由帮扶专家手把手带教培养专科技术,帮扶该院妇产科申报1项毕节市社科科研项目,开创了医院首例科研项目的立项。现如今,七星关区妇产科已能开展宫颈球囊计划分娩、多次剖宫产等高难度手术;规范该院孕产妇按“五色”监护管理,完善产科高危门诊的制度与流程,推动新建产科门诊胎心监护室,大大提高了孕产妇建册建卡率。

    创新形式,致力母婴保健

    2019年7月,为更好地向七星关区妇女和婴幼儿提供专业、科学、安全、先进的健康知识和多元化的母婴保健服务,荔湾区与七星关区两地扶贫办签订了《荔湾区·七星关区母婴健康中心项目合作意向书》,发动企业捐资50万元,在七星关区建设荔湾区·七星关区母婴健康中心。母婴健康中心设置在七星关区妇幼保健院内,场地面积约260平方米,建设包含母婴俱乐部课堂、母乳喂养诊室、妇女康复室、儿童保健室、儿童康复室、母婴室等功能室的母婴健康关爱服务中心。 

广州市荔湾区副书记带队考察母婴保健中心选址

    经过3个月的筹资、选址、立项,10月11日上午,荔湾区委副书记、区长率荔湾党政代表团在七星关区妇幼保健院举行“荔湾区·七星关区母婴保健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的建设标志着两区妇幼结对帮扶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毕节市七星关区妇幼保健院“荔湾区·七星关区母婴保健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下一步,荔湾区将继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向对口帮扶地区输送先进卫生管理理念、医疗技术、医疗设施,力争在帮扶期内将七星关区母婴保健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七星关区卫生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脱贫攻坚】健康扶贫,为
 · 健康扶贫惠民生 柳药股份
 · 丹阳健康扶贫慈善救助比例
 · 甘肃中医药健康扶贫行动计
 · 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 打
 · 医疗扶贫,照亮贫困家庭的
 · 广东健康扶贫物资首场地市
 · 健康“守护人” 陇南市武
 · 福建健康扶贫“师带徒”模
 · 深化健康扶贫 沪滇协作打
 · 彭丽媛希望继续支持参与健
 · “健康扶贫”助力贫困群众
 · 广西:推进健康扶贫 超百
 · 叶塘镇中心卫生院到筠竹村
 · 惠州:惠城区健康扶贫山区
 · 河源市:紫金县健康扶贫让
 · 东西部携手义诊 健康扶贫
 · “发现+治疗+帮扶” 健
 · 省卫健委召开“健康扶贫A
 · 中国健康扶贫:推动贫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