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疫情加大难度,贫困残疾人如何脱贫?
作者: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News_date 已被阅读: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延续,但中国官方已明确表示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会改变。作为最贫困、最脆弱的群体,受疫情影响深重的贫困残疾人如何“一个不少”如期脱贫

日前,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开展联合行动,打响助贫困残疾人脱贫的攻坚战。

 

疫情加大难度 贫困残疾人脱贫面临挑战

 

截至2019年底,全国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率达到93%。但47.9万未脱贫残疾人,占全国未脱贫人口的18%,比2015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重度残疾人28.2万,占全国未脱贫人口的10.6%、占未脱贫残疾人的58.9%。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近1/3的家庭中有残疾人,未脱贫的大多数为劳动能力弱或无劳动能力的智力、精神、肢体重度残疾人。

上述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虽然目前中国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量大幅减少,但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脱贫攻坚战中最坚硬的壁垒。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其带来致贫、返贫的巨大风险。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认为,此次疫情给一般贫困人口脱贫带来了影响,包括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帮扶工作难以开展等。

“对于贫困残疾人而言,不仅这些普遍性影响程度更深,而且他们还要承受一些特殊影响。如一些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照护、残疾儿童特殊教育等难以正常开展,很多盲人的就业是按摩,疫情期间基本停止等等。”夏更生说,“在目前全国近200万有返贫风险人口、近300万边缘人口中,就有不少属于残疾人。”

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称,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检验是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但贫困残疾人经济基础薄弱、承受力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直接,返贫风险大,导致今年如期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

 

多举措精准帮扶 三部门联合攻坚

 

唐承沛指出,保障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是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的底线工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道“必答题”。各级民政部门将从加强救助供养、做好最低生活保障、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等方面来完善兜底保障制度体系,保障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

解决贫困残疾人照料服务难题是助其“同步小康”的重要内容。民政部门将采取巩固家庭的基础性地位、发挥社区的依托作用、强化机构的支撑作用等举措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提升贫困残疾人康复水平和生活质量。同时,增加康复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贫困残疾人康复水平和生活生产能力,助其增强自我生存发展本领,摆脱贫困,提升生活质量。

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国务院扶贫办和有关部门在就业、扶贫小额信贷、消费扶贫、定点扶贫、驻村帮扶、社会救助等方面作出一系列应对疫情的新部署。从2月下旬开始,国务院扶贫办建立了应对疫情工作调度机制,要求各地要抢抓机遇,加快政策落实,降低并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

夏更生强调,各部门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排查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压实责任;要因地因户因人落实帮扶施策,引导残疾人特别是其家人力所能及参与脱贫攻坚项目,加强技能培训、产业扶贫、公益岗位扶贫等倾斜支持;落实好健康扶贫、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等措施,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建立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高度关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残疾人群体,及时将返贫和新致贫残疾人纳入帮扶。

“决战之年必须加大动员力度,做到尽锐出战。”中国残联理事长周长奎称。

今年中国残联党组领导将以分包负责的方式,分赴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量仍在3万以上的6个重点省(区)开展蹲点督导,推动各项帮扶措施落实落地,抓好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助推全面如期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夏更生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创造了人类减贫奇迹,残疾人脱贫成就在中国扶贫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减贫史上绝无仅有。脱贫攻坚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的指标,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广东健康扶贫今年首个项目
 · 广东健康扶贫今年首个项目
 · 阳江264所学校配备卫生
 · 扶贫农产品展销再探新路
 · “让更多的贫困患者站起来
 · 禁食野生动物!妥善处置在
 · 奋战61昼夜 驰援队员在
 · 疫情加大难度,贫困残疾人
 · 央视网:战“疫”中,习近
 · 《2020年“广东扶贫济
 · 汇聚力量 让贫困群众享受
 · 健康扶贫决不能有缓一缓等
 · 中新网:啃下重症救治“硬
 · 新华社:一线医务和防疫人
 · 人民网:金赛助力“乡村医
 · 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员追思
 · 广东70万社区工作者奋战
 · 国务院扶贫办:疫情对战“
 · 新华社:多亏健康扶贫,去
 · 南方日报:广东中医在荆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