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医者仁心,守护一方乡亲
作者: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5-8 已被阅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来自惠城区各镇街卫生院、卫生中心的医护人员坚持奋战,日以继夜,舍小家、顾大家,为筑牢疫情防线,守护群众安康作出了突出贡献,留下了许多感人事迹。

 

“疫情不退,我们夫妻都不退”

44岁的刘振强,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已经10年了。疫情防控期间,他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守护着芦洲镇3万多名乡亲父老。

“疫情当前,正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每名医务人员都应该守护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大年初二,芦洲镇卫生院组织全体职工及各村村医紧急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刘振强当场主动请缨,他说:“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得赶紧行动起来,我愿意值守在车辆人员来往密集的路口执勤检查点上。”

一句简单的承诺,刘振强一坚守就是20多天,累了就在帐篷里休息一会儿。除了值守路口执勤检查点,刘振强还要承担入户排查的工作。从鱼肚白到满天星,他几乎每天都早出晚归,挨家挨户摸排返乡人员,详细登记人员信息、测量体温、给村民讲解防控知识,遇有老百姓不理解、不配合工作的情况,他就耐心讲解劝说。

“记得戴好口罩,把工作干好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知道了,你也要注意安全。”一段普通的微信语音,却是一个“双医”家庭在疫情时刻为数不多的寒暄。林志婉——刘振强的妻子,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夫妻俩既是生活中的伉俪,也是疫情中的“战友”。不过,虽然同属一个“战壕”,但他们各有各的工作领域,难得吃个团圆饭。

2月14日这天,刘振强早早来到执勤检查点,投入体温监测和人员劝返的工作当中,下午还到村子里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晚上回到家已是10点多。在打开门的一刹,映入眼帘的是一桌子丰盛的菜肴,林志婉笑眯眯地接过了刘振强的背包,说:“赶紧去消毒洗手,今天我下班早,想着咱俩过年都没能好好吃一顿团圆饭,就做了一顿晚餐,也当是给咱俩情人节的一个小浪漫吧!”刘振强看着眼中带着疲惫又面带微笑的妻子,又看了看满桌都是自己爱吃的佳肴,不禁泪流满面。“疫情不退,我们夫妻都不退。”刘振强说。

 

主动请缨前往抗击疫情第一线

“我上,我上,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先上!”接到上级疫情命令,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全区新冠肺类疫情重点人群核酸筛查采样工作,马安镇卫生院党员刘云媚主动报名。

标本采集是一项高风险工作,主要采集的是重点人群鼻腔和口腔的分泌物,在采集的过程中,病毒有可能会通过空气传播,采集者要承担巨大的被感染风险。刘云媚主动请缨前往抗击疫情第一线,“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先上。”她说。

当时她在科室里听到任务后,也是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我是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我也是一名党员。国有战,召必至,战必胜的党员使命感使我勇敢地接受组织安排,参与协助市三院的核酸采集工作。”事后,刘云媚平静地说。

在防护物资极其紧缺的当下,为减少防护用品的消耗,工作前她不敢多喝水,尽量不上厕所。经常上午忙完下来,已是下午一两点钟,饭菜早已凉透,她匆匆吃了些,又继续投入标本采集工作

 

“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

春节前后,辖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及返程复岗务工人员逐渐增多,人员流动大、行程难掌握成为疫情防控的一大挑战。关键时刻,在上级部门牵头组织下,横沥镇主动出击,成立了辖区的应急小分队,采取入户走访、建档造册、测量体温等措施严密监控疫情动态。

在应急小分队的工作中,横沥镇矮陂卫生院医务科主任钟惠彬主动承担起应急和重点人群的管控工作。在日常重点人群管控工作中,他24小时待命,时刻坚守岗位。当接到通知有外出返乡人员或者返程务工人员时,应急小分队立即响应,钟惠彬旋即穿戴好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毫不迟疑地冲在第一线。

面对突发应急情况时,钟惠彬也毫不畏惧地冲在了前面。在一次接到横沥政府通知,矮陂辖区一隔离点有十多名外籍隔离人员,应急小分队立即响应,来到了隔离点,进行筛查检测,面对语言不通等难题,钟惠彬没有退缩,克服语言障碍,沉稳有序地进行常规的检测筛查工作,并每天定期到隔离点进行检测。

还有一次,矮陂辖区交警拦截了一辆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车辆,当时交警无严格的防护措施,不能近距离接触车上人员。应急小分队接到任务后,钟惠彬和队员们立即赶往现场,做好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询问行程和接触史等常规的检测工作,并劝阻车上人员疫情期间请勿外出游玩探亲,做好个人防护,居家隔离。

整个春节,钟惠彬都奔走在村居、工厂、企业或者其他突发应急的各个现场,每日重复着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冒着极大的风险在“战斗”,但他始终没有半点畏缩和迟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共产党员,保障辖区群众的安康,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再辛苦都是值得的。”钟惠彬说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医者仁心,守护一方乡亲
 · 中共中央政治局 常务委员
 · 中医药抗疫经验获马方“点
 · 过一个健康安全的“五一”
 · 严防“节日病”变出新花样
 · 在战“疫”大考中不断进步
 · 要求做好“五一”劳动节期
 · 全社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
 · 膀胱癌、卵巢癌、肾癌、重
 · 上下同心,守望相助——中
 · 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
 · 坚持不懈开展爱卫运动 推
 ·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
 · 战“疫”战“贫”加试题如
 · 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
 · 春天里的5个“战贫”瞬间
 · 支持广东无差别防疫政策
 · 广东健康扶贫今年首个项目
 · 广东健康扶贫今年首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