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从实施“三村工程”三年看平安式扶贫如何成为长效样板
作者: 发布时间:2020-6-5 已被阅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脱贫攻坚,不仅成为我国今年主要发展目标中提及率颇高的关键词,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下,中国平安结合实际,以大力发展产业、消费扶贫为抓手,做到疫情防控和扶贫两不误。5月27日,在中国平安成立32周年司庆日活动上,“平安云农场”正式上线。这是平安为助力脱贫攻坚,帮助中西部地区扶贫农产品搭建的一个展示、推广和销售平台。在启动仪式上,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通过“平安云农场”带头认领了一棵来自四川凉山州悬崖村村民种植的橄榄树,其他平安集团高管们则分别认领了广西百色芒果、内蒙古乌兰察布阴山燕麦、江西寻乌脐橙及宁夏中宁枸杞,并号召广大平安员工、志愿者和客户一同参与消费扶贫,帮助扶贫农产品销售,助力农户增收。

作为中国平安“三村工程”在全国贫困地区的产业帮扶基地——“平安云农场”,正式上线后,也将陆续在平安三村晖、金管家、口袋银行、好车主、好生活、壹钱包、好医生等平安旗下APP平台全面“登陆”,为来自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三村百宝”特色农产品销售助力。

据悉,自2018年以来,中国平安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号召,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个方向,全面实施“三村工程”,推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中国平安在结合自身综合金融优势的同时,针对贫困地区产业“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通过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产销赋能打造产业扶贫闭环,并融入“扶贫保、溯源保、防贫保”等扶贫保险产品,变“输血”为“造血”,建立起长效帮扶机制。截至目前,中国平安已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资金227.84亿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7036人,消费扶贫助力扶贫农产品销售达2.36亿元。

 

践行“金融+科技” 扶贫创新模式全面落地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指示精神,围绕最难啃的骨头,以产业扶贫带动发展之根,以健康扶贫筑牢脱贫之基,以教育扶贫打造未来之材,平安“三村工程”通过理念、机制及方式创新,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已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方面扎实推进成果显著。

在产业扶贫方面,着力解决人才培养、资金保障、技术引进、消费等难题,打造了综合金融扶贫闭环,通过扶贫保、发债、贷款等多种形式,截至目前已发放扶贫资金227.84亿元,并在全国18省61个县市落地,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7036人,人均增收2500元,项目惠及贫困人口73余万,并通过消费扶贫,完成扶贫产品销售2.36亿元,今年还将采购1.5亿元。

在健康扶贫方面,针对乡村基础医疗设施及人才培养提升等难题,捐赠医疗设备升级乡村卫生所949所;开展乡村医生培训,培训村医11175人;通过“医行千万里”项目,组织移动健康检测车深入贫困乡村组织体检,免费进行各类脏器疾病和肿瘤常规筛查,先后在17省开展移动健康检测车巡诊554场,覆盖贫困地区人口近9万人次。

在教育扶贫方面,聚焦城乡教育差异及乡村老师匮乏难题,开展了乡村小学硬件升级、乡村教师培训提升、城乡远程课堂及志愿支教行动,并结合科技强国战略,重点推进了“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以弥合城乡科技教育差距,挂牌智慧小学1054所,培训村小教师11826名,惠及贫困学生30余万。

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平安抗疫、扶贫两手抓。产业扶贫方面,支持受困企业续贷,通过100%全额利息贴补、农产品协销支持、关键贫困户保险捐赠等多种措施,帮助企业及贫困户共克时艰。消费扶贫方面,联合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采购了内蒙古、四川、云南等12个省份扶贫农产品,定向捐赠至湖北,采购总金额达到1400万余元。同时,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指导下,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科协联合发起“健康守护——抗击新型肺炎志愿服务行动”,开展线上培训,覆盖全国500多个县的基层医生,播放量达2.23亿次。

 

打造金融扶贫闭环 科技赋能扶贫智慧化升级

“三村工程”金融扶贫闭环中,产业扶贫是关键是重点。中国平安的产业扶贫之路,已形成以保险创新撬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精准链接贫困户的“造血式”扶贫闭环模式。“扶贫保”叠加“溯源保”,提供产前低成本的资金支持、产中品质及风险保障措施,以及产后营销渠道;而“防贫保”则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低收入户提供兜底保障,有效阻断“返贫”的发生。为一方百姓铺就平安发展之路。

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右翼中旗,地处阴山北麓,冬季寒冷漫长,年均气温仅为1.3℃,曾经是深度贫困地区。2020年3月4日,这里迎来了一个重大喜讯,终于“摘帽”退出了贫困旗县序列。其背后离不开平安的扶贫行动。

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于我国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而言,生产技能缺乏,采用“输血式”扶贫难以持续改善贫困户的生活,只有创新“造血式”精准扶贫新模式,才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平安在察右中旗调研发现,当地非常适合燕麦种植,但是缺钱、缺平台、缺模式。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平安探索保险与信贷相结合,通过信用保证险提供担保,弥补农村信贷空白,帮助产业获取资金,联合地方龙头企业,搭建产业化发展平台,保障扶贫资源切实助力贫困户增产增收。由此,建立了一整套“金融造血、精准帮扶、长效促进、防贫兜底”的“扶贫保”扶贫新模式。

具体来说,“扶贫保”通过建立政府、企业的共同监督机制,以企业联结贫困农户脱贫,利用生产资料发放、高价订单回收、劳务雇工、参股分红的形式,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农户见货不见贷款”的闭环管理,帮助贫困户建立长效脱贫致富的方法和手段。

以内蒙乌兰察布阴山优麦企业为例,该企业每年与31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种植订单,免费提供40吨优质燕麦种子,并上门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回收燕麦,可实现户均年增收5060元;通过提供优先就业的机会,以临时用工和合同工相结合的形式,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共安排35人次贫困户就业,每人每年不低于3万元收入,累计发放工资60万元;通过入股合作,为贫困农民搭建增收平台,邀请当地弱体劳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公司,帮助52个行政村的878名不具备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配股公司分红形式,按照保本分红的原则,为每人每年分红不低于600元。

在中国平安的支持下,内蒙阴山优麦2019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在实现企业效益的同时,持续“造血”、稳定发展,真正成为带动贫困户增收的“主心骨”。

而中国平安也将“扶贫保”模式不断复制推广,惠及更多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截至2019年底,“平安扶贫保”已覆盖内蒙古、云南、甘肃、四川等13个省份,提供扶贫贷款4.91亿元,带动贫困户4.6万人,并通过内部多个渠道购买扶贫农产品逾1.5亿元。

扶贫,贵在精准,重在长效。除了资金支持,运用科技力量助力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是形成长效扶贫促进机制的关键。平安创新的 “溯源保”就有效促进长效扶贫机制。

在距离察右中旗1000公里以外,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这里地处宁夏平原南端,是世界枸杞的发源地和正宗原产地。遗憾的是,多年来枸杞产业并没有为中宁县带来富裕。

为帮助扶贫产业、扶贫产品走进市场、赢得市场,中国平安借助区块链信息不可篡改、上链信息共识等特性,搭建区块链产销溯源平台,融合“区块链产销溯源+溯源保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新模式,推出了“溯源保”,实现生产品质管理、产品追溯认证、市场决策分析三大功能,帮助扶贫农产品提升供给质量、打造品牌效应。

在中宁县的智慧扶贫样板村项目中,“溯源保”平台一方面可分阶段记录枸杞全生长周期情况,并针对每一片枸杞地建立线上生产日志,对生产加工过程及具体操作人员进行实时监控记录,帮助产业完善生产标准,比如帮助生产基地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灌溉施肥时间、提前预防病虫害等;另一方面,为每一包农产品生成唯一溯源标签,展示产品地缘出处、生产加工物流过程、可增加的种植农户收入等全流程数据,进而助力打造绿色、高品质的农产品品牌。

这样一来,使消费者能够了解优质枸杞成果周期,以及灌溉、施肥、质检等农事追溯信息,提升中宁枸杞品牌信任度和美誉度,推动产品线上营销渠道扩大,切实帮助枸杞扶贫基地挂链8440名贫困户增产增收。

“溯源保”护身的不仅仅是枸杞,还有宁夏的安格斯牛肉、乌兰察布的燕麦、湖北茶叶等等。

随着“溯源保”的推广,已经惠及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不仅提升了社会公众对农产品追溯产品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还增强了农企农户的质量品控管理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树立农产品品牌效应和知名度,形成一定的品牌溢价。切实提升贫困户收入。

在工信部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区块链大赛中, 平安所搭建的区块链产销溯源平台获得高度认可,枸杞产业应用案例入围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试点。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防止返贫也是关键。为巩固产业扶贫成果,中国平安设计推出“防贫保”,覆盖贫困户和低收入易贫户,每人保费50元,覆盖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等风险,每户最多可获得赔款5.5万元,既解决燃眉之急,也保障了生产生活持续稳定。仅2020年,平安已为察哈尔右翼后旗赠送的自然灾害救助保险全面升级为防贫保产品,覆盖人群达16265人,总保额达11亿。

截至目前“防贫保”已在内蒙、贵州两省落地。数据显示,中国平安已为四川、云南、内蒙、湖南、贵州等地近83.82万贫困户及临贫、易贫困人群,提供灾害、疾病、意外等保险产品,风险保障累计约903亿元。

从产业扶贫,到保险防贫,中国平安打造的金融扶贫闭环,正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发挥着积极作用。平安在扶贫领域的尝试与实践,已成为金融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有效样本。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从实施“三村工程”三年看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国务院
 · 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最
 · 以人为本助力脱贫攻坚
 · 国家医保局办公室 财政部
 · 清远英德市江古山村推进健
 · “我不怕感染的风险 我只
 ·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
 · 战疫利器 羊城“上岗”
 · 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 医者仁心,守护一方乡亲
 · 中共中央政治局 常务委员
 · 中医药抗疫经验获马方“点
 · 过一个健康安全的“五一”
 · 严防“节日病”变出新花样
 · 在战“疫”大考中不断进步
 · 要求做好“五一”劳动节期
 · 全社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
 · 膀胱癌、卵巢癌、肾癌、重
 · 上下同心,守望相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