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十年扶贫的“责任”本色!广东联通扶贫工作纪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7-10 已被阅读:

中国结,盘长悠远,象征着团结幸福吉祥。它连结起广东联通与86个扶贫村的鱼水情深,温暖着7810名贫困人口的幸福生活,编织出十年扶贫的“责任”本色。

沿着流水潺潺的宋声河,走进秀美宜居的梅州市兴宁水口镇光夏村。这里是刘光夏革命烈士的故乡,在土地革命时期,他一家7人为农民武装献出了宝贵生命,从此革命传统的红色基因深深印刻在此。

然而,曾经的光夏村饱受水涝侵袭,雨水一来村民只能往高处跑,庄稼淹没、房屋损毁,靠天吃饭的百姓苦不堪言,青壮年纷纷外出,贫困人口超过200人。

2016年4月25日,广东联通正式派出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看到当地的情况,下定决心要为百姓做点事。”最早驻村的第一书记李景龙说。广东联通多次研究,推动水利设计实施水患治理项目,原来狭窄的河道拓宽了18米,长期饱受水灾之苦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再也不用一下大雨就被扛上高处。新修建的“联通桥”成为村民、光夏小学学子们往来“一河两岸”的幸福之桥。

“将扶贫与当地红色资源保护结合起来,打造现代化的体验式教学基地;开发绿色产业,为当地造血,让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公司党委领导10余次亲身调研,10余次专题会议研究逐步形成的“双色扶贫之路”。

四年来,广东联通累计投入500余万元,聚焦网络、产业、就业、信息、教育、文化六大领域开展扶贫工作。发挥自身信息化优势打造“沃视通基层党建云平台”,帮助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依靠强健的基层党组织,闯出一条红色脱贫的新路;修建展示兴宁革命史、革命烈士人物事迹的宣誓广场,升级改造刘光夏革命烈士纪念馆,集学习参观、拓展培训、文化旅游于一体,把光夏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被广东省委组织部确定为“红色党建示范点”;投资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帮助村民大力发展蜜雪梨种植、高山油茶种植、牛鸭养殖业,实现村人均年收入1.93万元,为长期稳定脱贫提供了坚实的收入保障;为村里新修道路、文体广场、党群活动中心、医疗卫生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环保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民新居。不仅如此,全村实现移动信号+光纤网络覆盖,81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成功就业,45名贫困学生每年都有生活补助和奖学金,65户22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去年回来的村民比往年更多了。不少外出村民看到家乡越变越美了,回家改建修缮自家住房、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也高了。”驻村第一书记冯育平说。疫情期间,他与村干部24小时轮流在确诊新冠肺炎的村民门口守护,身后是公司党委第一时间视频连线,紧急协调寄来5000个口罩、150斤消毒液、体温测量仪等防护物资的全力保障。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在这张脱贫攻坚的优异答卷上,广东联通也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的工作日志,彰显了历任109名扶贫干部跋山涉水、砥砺奋进的爱民情怀。

2010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广东联通党委认真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深入贯彻党中央、广东省委决策部署,扎实落实集团公司“六度”行动计划,省市联动助力86个帮扶点打赢脱贫攻坚战。

强化保障力度

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设置脱贫攻坚办公室,完善扶贫相关制度,选优配强扶贫干部,累计派驻109名扶贫干部尽锐出战,十年累计投入精准扶贫资金2000余万元。

拓宽动员广度

利用技术优势自主开发“慈善募捐网络平台”,先后募集1000余万元资金支持广东扶贫开发事业。通过单位集采、员工及家属购买、直播带货等方式助力消费扶贫,累计采购扶贫产品超1000万元。打造1个帮扶村、1个支部、N名党团员志愿者的“1+1+N”帮扶工作机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

确保扶贫精度

聚焦“脱真贫、真脱贫”,对精准扶贫、消费扶贫、资费扶贫、扶贫干部等实行信息化系统名单制管理,面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推出精准定向扶贫套餐,完成200条自然村和52个贫困村网络覆盖,推进省市区县乡镇村五级电子政务网建设,确保贫困人口用得上、用得好、用得起通信服务,保障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加快扶贫速度

实行省公司负总责、市县分公司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每年制定年度脱贫攻坚计划及任务清单,明确工作方向和举措,优化扶贫项目的审核及资金拨付流程,因地制宜实行“一户一策、一人一法”,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扶贫工作评价体系,推进各项工作从严从实快速落地。

延展扶贫深度

立足企业资源优势,联合政府专项资金,因地制宜加大产业扶贫,深入挖掘“造血”功能。深入推进信息扶贫,设计搭建“沃视通基层党建云平台”,解决贫困村外出流动党员无法参加组织生活的难点问题;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平安村居”视频监控建设,为构建农村治安防控体系贡献一份力量;推动梅州市第一个“美丽乡村”党建小程序“美丽坝心”落地。

传递扶贫温度

公司党委大力推动对扶贫干部关心关爱七项措施,坚持严管厚爱并重,通过组织关心、能力培养、生活关爱、精神激励再升温,激励扶贫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乐于奉献。

十年扶贫之路,广东联通收获无数肯定与荣誉,荣获广东省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奖、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银杯奖2次、铜杯奖5次,省市7名扶贫干部被评为广东省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个人。2020年6月15日,广东联通帮扶的86个贫困村、781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初心不改,使命在怀。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中,在网络强国的建设道路上,在全面数字化转型、5G高质量发展的逐梦征途中,广东联通必将以争创排头兵的精神,奋勇拼搏、再创荣光。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十年扶贫的“责任”本色!
 · 努力书写精准扶贫时代答卷
 ·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
 · 精准扶贫的“广东力量”
 · 高州市人武部联合茂名农垦
 · 健康扶贫+精准脱贫,省卫
 · 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
 · 扶贫济困:十年大爱暖人心
 · 国务院扶贫办举办全国驻村
 · 广州377家社会组织积极
 · 省卫生健康委:广东大力实
 · 全国政协常委建言打赢脱贫
 · 请你善待帮扶干部!
 · 全国政协:围绕“高质量打
 · 化州健康扶贫落细落实
 · 让每个涉毒贫困家庭重获新
 · 揭阳榕城区多措并举加强困
 · 谷饶镇中心卫生院开展20
 · 2020年全国健康扶贫工
 · 平安好医生结合自身优势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