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靶向治疗”帮扶罗甸,佛中医打造健康扶贫新模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0-7-11 已被阅读:

实施首例根治性膀胱癌手术、县内首家研制膏方的医院、新创立重症医学科、二甲医院复审通过……去年以来,在我院的帮扶下,罗甸县中医医院陆续传来好消息。

2016年与该院签订合作协议以来,我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秉承为其“输血”并助其“造血”的理念,以问题为导向,以实地考察制定的战略规划为发展方向,率先采取“组团式”帮扶模式,为该院创造了多个“零突破”,为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注入了强劲动力,切实让健康扶贫成果惠及当地群众。

数据显示,3年来该院住院人次增长31.54%,门诊人次增长20.57%,手术量增加49.42%,业务收入更是突破新高,增长32.89%,帮扶成效明显。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去年,罗甸县中医医院与我院续签合作协议,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创造更健康、更美好的幸福新生活增加了新的砝码。

▲罗甸县中医医院

 

实现理念共享,万字规划谋定新方向

“采取差异化战略,培育核心竞争力;树立精益管理理念,构建学习型医院……”在罗甸县中医医院领导班子及管理层的办公桌上,常常会看到这份《罗甸县中医医院战略发展计划书》,其从医院宏观经营环境、行业经营环境、医疗服务能力、行政管理能力、财务健康水平等方面,详实分析了该院发展状况及可规划路径。直至今天,仍被许多院里人奉为“金科玉律”。而这正是由佛山市中医院通过实地考察调研,最终定稿的一份战略规划。

“输血”到“造血”,对罗甸县中医医院的帮扶,要改变过去专家下沉,骨干外派进修的单一帮扶模式,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从技术资源共享,到管理理念共享。符合实际的发展构想得到了罗甸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在此基础上,一直悬而未决的罗甸县第二人民医院的经营权最终交给了罗甸县中医医院。这样一来,该院在当地的发展前景及竞争优势也将有长足发展,帮扶成效初显。

2017年9月,罗甸县中医医院副院长吴勇建带领医院管理层团队一行12人到我院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尤其突出《精益管理流程》《RCA介绍与应用》《6S管理》等运营管理方面的学习。据悉,这样规模的派驻学习在我院尚属首例,可见该院在学习先进经验以促进医院整体发展上的决心与毅力。

▲罗甸县中医医院到我院“取经”

通过帮扶,该院加快了对普外科、骨伤科、针灸理疗科、治未病科4个重点科室的建设,并对外科进行了亚专科分科,成立了重症医学科和康复科,完善及规范了各项管理制度。其中,呼吸外科护士长赖慧晶作为第二批对口帮扶团队,不仅积极从制度、管理、院感等方面指导该院ICU的组建工作,还在其帮扶科室开展多个项目,让该院临床一线医护人员对6S管理、品管圈等精益管理理念“入脑”“入心”。

▲赖慧晶协助该院推行6S管理

 

发展重点学科,多项零突破成就斐然

“没想到在边远地区也能做这么大的外科手术,感谢佛山市中医院的专家们!”家住贵州罗甸县的65岁陆女士家境贫困,不幸患上病情复杂凶险的膀胱高级别尿路上皮癌。获悉此事后,去年4月,市中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徐战平远赴罗甸县中医医院,联合该院外科、妇科等科室医生为患者施行高难度手术,经过近6小时的救治,顺利完成了当地首例根治性膀胱癌手术。

▲首例根治性膀胱癌手术

据介绍,佛山市中医院先后派出骨伤科、重症医学科、泌尿外科、针灸科、神经内科等14名专家到该院开展帮扶。期间,诊疗人次共计4500余人,参与各类手术1400余台次,参与教学查房700余次,开展侧卧位经皮肾碎石术、皮瓣转移修复术等新技术10余项。

仅蔡立雄副主任中医师等6位骨科专家就为该院带来了无数个“第一个”:包括手部烧伤疤痕挛缩畸形松解矫形植皮术;胫骨慢性骨髓炎死骨清除、髓腔灌洗引流术;骨盆骨折闭合复位支架外固定术;跟骨骨折微创切口钉板内固定术等等。

通过业务骨干“组团式”帮扶,该院业务水平不断加强,学科优势进一步提升。随后,该院还顺利通过了二甲医院复审,运营管理能力及综合实力再次得到认可。

▲去年年底,两院续签帮扶协议

 

聚焦差异竞争,充分凸显中医药优势

据悉,罗甸县中医医院针灸科患者以“痹病”为主,由于未得到系统正规治疗,部分患者出现关节变形,无法正常活动。作为第三批援黔医疗队员,我院针灸科黄中梁主治中医师大力推广应用蜂针疗法,使大批颈椎病、类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患者得到有效救治,为周边居民带来了福音,切实解决了基层贫困县“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并获贵州省“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特殊贡献奖”。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会见了受表彰的“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特殊贡献奖”医生代表等。黄中梁(第二排右一)

这只是佛山市中医院聚焦提升该院中医药优势的其中一环。在调研过程中,运营团队就发现,该院在突出中医药特色尤其是中药服务能力上,存在一定短板,亟需提高中医药在临床的参与率。

我院药剂科苏家辉主管中药师作为我院第一位药学专业下乡人员,不仅协助该院完善饮片储存管理规范、中药养护巡查管理规范、中药饮片处方调配制度和操作规范等中药相关的操作流程和规范,还在无条件的情况下创造条件,与同期支援的神经内科主治中医师程南方博士一同,带动该院医务人员共同研制膏方制剂,让该院成为罗甸县首家自行研制膏方的医院。

▲苏家辉指导该院药科进行制度汇编

▲苏家辉与程南方共同研制的膏方

两院的合作是我院医疗联盟建设的成功案例,接下来,医院对罗甸县中医医院的帮扶也将步入新历程。目前,佛山市中医院互联网+医疗服务正在快速发展,医疗联盟成员单位可通过快速远程配置,接入佛中医互联网医院、智能云影像、远程会诊等网络平台,实现诊疗和教学资源“零距离”帮扶,相信将进一步提高帮扶效率,优化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对此,我院副院长杨匡洋提出,“双方应进一步总结经验,深挖佛中医帮扶‘罗甸经验’,为全国对口帮扶提供发展示范路径,并在总结中不断提升,确保实现‘90%大病不出县’的帮扶目标,为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贡献佛中医力量。”

▲去年年底,我院助力罗甸县中医医院建成煎药中心。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靶向治疗”帮扶罗甸,佛
 · 十年扶贫的“责任”本色!
 · 努力书写精准扶贫时代答卷
 ·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
 · 精准扶贫的“广东力量”
 · 高州市人武部联合茂名农垦
 · 健康扶贫+精准脱贫,省卫
 · 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
 · 扶贫济困:十年大爱暖人心
 · 国务院扶贫办举办全国驻村
 · 广州377家社会组织积极
 · 省卫生健康委:广东大力实
 · 全国政协常委建言打赢脱贫
 · 请你善待帮扶干部!
 · 全国政协:围绕“高质量打
 · 化州健康扶贫落细落实
 · 让每个涉毒贫困家庭重获新
 · 揭阳榕城区多措并举加强困
 · 谷饶镇中心卫生院开展20
 · 2020年全国健康扶贫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