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深圳扶贫日记:坚持健康扶贫,斩断贫困根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7-24 已被阅读:

新年一开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更给扶贫工作带来巨大挑战,疫情防控不能停,帮扶生产更不能等,深圳扶贫干部如何在两场战疫中取得双胜利?

作为一名10年疾控“老兵”,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派驻陆丰市河西镇汾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廖玉学先是成立了一直村里的疫情防控小分队,后来又当起“红薯书记”。

从开始不被理解和支持,当后来被村民当做“汾河人”,“农民书记”,他经历了怎样的故事?本期来和你一起分享:

2020年1月26日,新冠疫情防控升级,我与70多岁的老父母简单告别,连夜开车从湖南老家赶回广东,汾河村里需要开展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廖玉学,一名战疫中的一线驻村扶贫干部。

 

10年疾病防控“老兵”上阵,网格化、地毯式“防疫经”

新冠疫情发生伊始,我结合10多年传染病防控经验,早早在村里搭建健康长廊开展防控,并制定了《汾河村新冠疫情防控方案》、《汾河村新冠疫情处置方案》和《汾河村新冠疫情应急预案》。

回村后,在听取村两委干部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汇报后,我马上召开村新冠疫情防控会议,为理清思路、抓住防控重点,我将疫情防控分为“未发现疫情”、“出现病例或爆发疫情”、“村内传播疫情”3个阶段来部署,将所有党员干部分为5组进行入户排查,教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如何防护,实施网格化地毯式防控,累计排查逾5000人次;

同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防疫无死角,我召集23名在村年轻党员、大学生及年轻村民成立汾河村新冠疫情防疫小分队,逐户开展排查、宣传教育等,并组织村民将所有新冠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和防控知识用当地方言录制成视频在村内进行滚动播放。

 

村里的疫情防控小分队成立了

为解决村里防控物资紧缺的问题,我向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求援,先后为村里争取3000多个医用防护口罩、1箱手消毒水和体温计若干,自己掏腰包为村里购买近2000个口罩。我还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村新冠疫情防控,先后为村里募集到5桶消毒粉、4台消毒仪器等物质,为村里疫情防控打下坚强的物质基础,确保全村“零疑似零确诊”。

在做好村里防控工作之余,我还经常主动向邻近村输送防控经验和指导防控工作。1月31日,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要求我将防控经验在其他110条村推广,并帮助其他村开展防控工作,其他村有防控需要时我随叫随到,每天加班加点工作,经常通宵达旦。但是我想,自己应该以疫情防控为己任,无怨言。

从疫情防控应急启动的第一天起,我一直奔波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战线上,没有一天休息,更没有时间陪伴家人,还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每当身边的村干部和村民劝我休息一下,我告诉他们“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作为一个党员干部,此次此刻,必须挺身而出,誓将这场硬仗打到底。”

 

坚持健康扶贫,斩断贫困根源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健康对于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很重要,尤其是对贫困户而言,疾病直接影响着他们脱贫和致富的步伐。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通过深入各家各户调查分析,真切体会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乡亲贫困的重要根源。

为此,我先后组织专业人士在汾河村开展健康宣讲2次、义诊2次、健康培训人员近300名、捐赠药物10万余元、清除蚊虫滋生地逾1000平米、消毒杀虫面积逾2000平米、捐赠诱蚊灭蚊仪20台等,以健康脱贫推动贫困群众早日致富奔小康,早日实现小康梦、中国梦。

 

“红薯书记”亦农亦商,产业扶贫起航

2020年3月,新冠疫情肆虐,严重影响到汾河村农特产品销售,我经过反复调研和设计,决定亲自为汾河村农特产品代言,最终将村里所有滞销产品售罄,销售额逾30万元,力破滞销的难题。

还记得2019年5月我刚刚入村时见到村里大片土地被撂荒时,内心深感可惜,便立即开始逐户调查撂荒原因,并发动大家开展种植,一开始大家并不认同,也不响应号召,甚至有不少人认为我只是来“镀镀金,走走过场”罢了;当得知因农产品销路不畅是导致村民种植热情不高的主要原因时,我多方联系买家,提出提高产品质量,剔出不良产品时,遭到农户们强烈反对;经过深思熟虑和周密部署,我决定为村农产品代言,当我要村民配合录制代言视频时,大家都觉得华而不实……。

然而,经过农产品质量严格把关、消费扶贫、为村农产品代言之后,汾河村农产品大卖,农户们个个笑颜逐开,纷纷向我竖起大拇指,种植热情空前高涨,三五成群联合开荒,我为产业扶贫有了良好开端而深感欣慰,但同时清醒的意识到责任更大、挑战更多。

要想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是首位。为此我协调各方,将250余万元入股陆丰市产业园、陆丰市陆城美食文化广场建设项目等多个项目,收益全部返还给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为贫困户增加收入,为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为激发内生动力,将“输血”变为“造血”,我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贫困户详细情况,鼓励、劝说和帮助贫困就业和种植,在政策范围了累计为贫困户发放奖补170余万元,大大提高贫困户就业和种植积极性。

为整治撂荒地,带领贫困户致富,我多次邀请广东省仲恺农科院、广东省水稻种植研究所、广东省中医药研究所等专家入村考察,结合村里水、土、气候及市场需求等特征,为汾河村量身打造种植计划。

目前,汾河村农作物种植热情空前高涨,贫困及村民累计开荒500余亩,荒地变良田;为解决村农特产品销路问题,为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实实在在增加收入,我多方咨询和请教为汾河村农特产品设计包装,并通过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号召全委卫生部门通过消费扶贫采购,累计采购汾河村农特产品180万余元。

 

真心赢得真情,汾河增添新人

2019年6月30日晚,为组织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开展建党98周年活动,我因劳累过度不慎从村委楼梯摔下,但我仍强忍着剧烈疼痛把彩排和各项工作安排好。

7月1日,陆丰市中医院医生诊断:左侧第9根肋骨断裂。需卧床治疗3个月以上,但我心系村扶贫工作,8月8日,刚刚能下床走动,就带伤入村,我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奋战不已。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不够详尽就无法精准施策”,这是我的工作理念。正因如此,每当做出一项决策之前,我都会走进千家万户,不厌其烦详尽调查,为了更好的掌握实际情况,我还认真的学起了当地方言。担任第一书记的一年多来,村民有需要时我要求自己随叫随到,甘心情愿的担当贫困户和村民的公仆。汾河乡亲,村民们见到我总是热情的打招呼,把我视为“汾河人”,“农民书记”、“推销员书记”、“红薯书记”,小孩子遇见我也会敬一个少先队礼”。

作者:廖玉学,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派驻陆丰市河西镇汾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深圳扶贫日记:坚持健康扶
 ·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为东西
 · 丰顺县健康扶贫进村户 送
 · 东西协作巡回义诊让昭通群
 · 越秀&罗甸:山海传情出实
 · 省邮政公司帮扶梅州平湖村
 · 江门创新医保兜底保障,聚
 · 习近平:要认真做好受灾困
 · 教育、医疗、就业……脱贫
 · 省药师协会党建扶贫的漂亮
 · “靶向治疗”帮扶罗甸,佛
 · 十年扶贫的“责任”本色!
 · 努力书写精准扶贫时代答卷
 ·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
 · 精准扶贫的“广东力量”
 · 高州市人武部联合茂名农垦
 · 健康扶贫+精准脱贫,省卫
 · 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
 · 扶贫济困:十年大爱暖人心
 · 国务院扶贫办举办全国驻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