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既“输血”也“造血”!佛山医务人员健康扶贫,提升群众获得感
作者:南方+ 发布时间:2020-8-23 已被阅读:

贫困人口的健康问题是脱贫攻坚的最大变量之一,因此,健康扶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役。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佛山市一批医务人员正投身在健康扶贫的第一线,西藏墨脱、新疆伽师、黑龙江双鸭山、四川凉山州、广东云浮……各地的崎岖山道上,均留下了他们一往无前的坚定足迹。

据悉,为了啃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硬骨头,近年来,佛山一批又一批医务人员接力出征,在各对口帮扶地区开展精准健康帮扶工作,始终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不断补齐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的短板,切实提高了当地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使当地百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佛山援墨医疗队指导墨脱县人民医院的院感工作。/市中医院供图

墨脱

“二甲”医院 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自去年12月启动新卫生院建设后,西藏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卫生院院长扎西次仁几乎每天都去工地走走看看。新卫生院共3层楼,将于今年底竣工,设有急诊、妇科、产房、小手术室等,并将新增预防接种以及血常规、尿常规、B超等检验检查服务。

旧的背崩乡卫生院医疗设备陈旧,且紧挨派墨公路,晴天灰尘弥漫,雨天泥水四溅,车辆往来的嘈杂声严重影响医生听诊、患者就医。推动背崩乡卫生院异地重建项目,是佛山市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王文会主抓的惠民项目之一。去年7月,王文会随第九批佛山援藏工作组来到墨脱,挂职墨脱县卫健委副主任。

更令佛山援藏工作组感到振奋与鼓舞的,是墨脱县人民医院在上月顺利通过了“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市级初评。2016年,佛山市帮扶该院成功创建为林芝地区首批二乙医院,若该院在今年10月通过西藏自治区“二甲医院”终评,将成为佛山援墨医疗工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佛山援墨医疗队指导墨脱县人民医院药剂科开展工作迎接参加“二甲”医院评审。/市中医院供图

墨脱县地处喜马拉雅地质断裂带,道路交通不便,导致居民长期缺医少药、看病难。帮扶墨脱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甲医院,能切实提升当地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解决人民群众跋山涉水赴外地求医的痛点。为此,今年以来,佛山市卫健局已先后派出三批医务人员前往开展创“二甲”精准帮扶工作。

佛山援墨医疗队指导墨脱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开展工作迎接参加“二甲”医院评审。/市中医院供图

事实上,佛山市于2010年启动新一轮医疗卫生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地区工作后,共派出73名医务骨干赴墨开展卫生支援工作,一批又一批佛山援藏医生以接力的方式,一棒接一棒地在当地帮扶带教、开展新技术、补齐科室设置空白、强化医院综合管理,持续提升了当地医疗卫生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崇山峻岭里的群众享受到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比如,佛山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医师陈景利等协助墨脱县人民医院成功建设急诊科,患者可享受到24小时全天候急诊服务;在林芝市人民医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刘昌胜主管护师开展了该地区首例前列腺气化电切术、微创腔镜肾囊肿切除术等……

佛山援墨医疗队员在墨脱县人民医院指导急救急诊演练。/市中医院供图

伽师

多学科帮扶, “造血式”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科室里配备了无创呼吸机、心电监护、微量泵、吸氧装置、微量血糖仪等一批先进设备,但部分医护人员的操作技术和专业知识却存在一定的差距,导致这些先进设备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这是去年8月,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陈亮副主任医师刚到新疆伽师县人民医院儿科支医时发现的问题。

加大培训力度,指导当地医生学习危重患儿救治知识与技能,抢救多例惊厥、溺水、中毒、休克、呼吸衰竭、新生儿窒息等患儿……短短3个月的援疆时间里,陈亮发挥专业特长,毫无保留地为当地培养了一支技术过硬的儿科医疗团队。

在伽师县人民医院做出突出贡献的还有多名佛山援疆医生,比如,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陈冬建副主任中医师不仅收徒授业,还筹建了眼科、骨科等特色科室;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李勤医生强化规范管理,该科就诊量较同期增加了近三倍,并有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王军华主任医师在没有超声刀的条件下,成功施行该县首例腹腔镜下腹膜后肿瘤切除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佛山市妇幼保健院谢庆煌教授等专家两次到伽师县人民医院传授“阴式系列手术”,如今该院已将该技术应用于10多项手术;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中心晏世刚、段虎成等专家数次前往当地,免费为患者施行“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如今,伽师县人民医院已能应用该院赠送的超声乳化仪等设备,独立开展白内障等眼科手术……

据统计,2010年至2019年12月,佛山市共派出57名医务骨干远赴伽师开展卫生支援工作,涉及内科、骨科、普外科、妇科、产科、儿科、眼科、耳鼻喉科、影像科、检验科、ICU护理等多个专科。佛山援疆医生克服了生活、语言、饮食等困难,倾尽全力将精湛的医疗技术和先进的医疗管理理念传授给当地医护人员,全面提升各学科水平,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尽可能让当地患者就医不出县。

 

凉山州

组团式帮扶,全力打造县域龙头医院

“医院收到一位急诊患者,突发胸闷伴心前区压榨感10多分钟,情况危急!”8月7日23:30,刚准备睡觉的吴坤生突然接到值班同事的紧急求助电话,“快把患者的心电图发给我!”从宿舍到医院的8分钟路程上,他一边研判患者病情,一边在电话里进行抢救准备工作的指导。

当吴坤生赶到病房时,患者正处于心源性猝死边缘,他率医护人员为患者施行静脉溶栓术,打通阻塞的冠状动脉,使其转危为安。“谢谢你们的救命之恩,感谢佛山医生带来的先进医术!”患者所在单位特意向吴坤生等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吴坤生是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2019年10月被派到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这次,他通过成功抢救急性心梗患者,帮助雷波县人民医院顺利开展了首例急性心梗静脉溶栓治疗,填补了当地的医疗技术空白。

据悉,佛山与凉山州两地卫健部门于2017年建立了对口扶贫协作关系,利用两地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点对点”协作机制,探索建立跨区域医疗联合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络。至今,佛山市共派出四批援凉半年以上的医务人员66名,柔性支援1~6个月的达110人,为当地医院开展新技术新业务200余项,并通过组织专家团队授课、开展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学术讲座和业务培训等,稳步提升当地医疗机构的业务水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同时,佛山市整合多家市内医院的优势资源,对喜德县人民医院开展组团式帮扶,其中,佛山市一医院、市中医院、市二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分别对口帮扶该院的内科重症医学科、骨科、眼科、妇产科,南海区人民医院负责整体加强喜德县人民医院,力争将其打造为县域龙头医院,助其医疗服务能力位于州贫困县领先地位,重点(特色)专科服务辐射州中、北部县乡。

目前,在佛山援凉医护人员的组团帮扶下,喜德县人民医院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功创建新生儿科、急诊科、眼科、血透室等科室,开展了40余项新项目新技术,填补了喜德县多项医疗空白。据统计,该院2019年各项业务指标大幅增长,总门诊量、住院人次、手术、医疗业务收入分别为74842人次、14357人次、1190例次、7020万元,较2018年分别增长了40.83%、45.51%、55.35%、59.5%。

 

双鸭山

五组医院结对,满足群众健康服务需求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徐景武副主任医师赴黑龙江双鸭山市妇幼保健院后,援助该院开展新生儿急危重症救治项目,指导医生熟练应用呼吸机、无创辅助通气装置等,开展疑难危重病例会诊、抢救、病例讨论,对新生儿科医生进行一对一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周杰正牵头开展结核病影像学自动识别系统的研发,研发成功后免费提供给双鸭山传染病院使用……

2017年,佛山与双鸭山两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启动医疗健康对口合作,建立稳定的帮扶协作关系,通过开展卫生人才交流培训、医疗卫生工作交流合作、共同实施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等,促进两地医疗卫生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满足群众健康服务需求,并提高当地群众的健康水平。

彼时起,两市医疗机构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即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二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三医院、市四医院分别与双鸭山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精神病专科医院、传染病医院结对。

为了帮助当地眼科患者及时得到精准治疗,市二医院对双鸭山市人民医院眼科中心进行全方位帮扶。其中,市二医院鼻咽喉科主任陈舒华、眼科中心吕红玲主任医师、眼科中心检查室郭晶晶医师成功施行了双鸭山市首例乳突根治术+鼓室成型术;晏世刚指导开展了双鸭山市首例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并在该院建立了眼科技能培训中心。目前,双鸭山市人民医院眼科可成熟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术、视网膜激光光凝术、玻璃体腔注射抗VEGF药物等治疗,眼科患者无需再跋山涉水到市外求医。

 

云浮

两地医院协作,实现跨区域分级诊疗

近半年来,陈先生一直备受左耳听力明显下降、耳痛、流脓以及头痛等困扰,到云浮罗定市人民医院就医后,被诊断为慢性中耳炎(胆脂瘤型)。在该院驻点帮扶的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耳科专家赖彦冰率眼科、耳鼻喉科团队施行了云浮地区首例“显微镜下左耳改良乳突根治+听骨听力重建+鼓室成形术III型”手术,帮助陈先生重返有声世界。

去年12月起,赖彦冰与市一医院口腔医学中心李金、检验科聂璐、心脏功能检查科李艳庄、麻醉科张涛共5名专家驻点罗定市人民医院进行组团式帮扶,开展了多项高难度手术,通过现场教学输送最新、最前沿的医疗技术、诊疗理念,尽心尽力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专家团队”,同时也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提升该院对相关疑难杂症的收治能力。以往,当地群众需要奔波到佛山、广州等地大医院求治的疾病,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获治。

▲佛山市一医院口腔中心专家李金(左一)带领云浮罗定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医护人员进行手术开展。/市中医院供图

疑难杂症和重大疾病的诊治能力欠缺,向来是欠发达地区医院的短板。

2014年起,佛山与云浮建立医疗卫生对口帮扶机制,采取市、区结对、医疗机构结对的方式,一方面大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将新技术和新项目送上门,全面提升当地医疗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使百姓无需远途求医;另一方面,两地医疗机构建立了资源互补、利益共享的协作机制,通过推动病人双向转诊、远程医疗服务等,形成了引导患者合理流动的跨区域分级诊疗体系,协调、调动佛山的优质医疗资源,及时为当地疑难重症患者解除疾苦。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全市共派出337名医护人员下沉到云浮,共参与诊疗人数3万余人次,开展手术例数5000余例,开展新技术、新业务152项,建设特色专科16个;顺利协助该市实现了所有县级医院成功创建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的目标,各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在全省排名逐年稳步提升。

▲佛山市一医院口腔中心专家李金在云浮罗定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开展小讲课。/市中医院供图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既“输血”也“造血”!佛
 · 乐昌:医疗专家下乡义诊
 · 珠海:健康惠民覆盖26万
 · 英德:下乡办理残疾证 健
 · 健康扶贫为全面小康夯实根
 · 健康扶贫,以治“病根”推
 · 如何防止脱贫人口再返贫?
 · 战疫战贫双胜——河源江东
 · 郁南多措并举推进健康扶贫
 · 广东医生到鄂温克旗健康扶
 · 国务院扶贫办召开新闻发布
 · 广东5.5万名农民工获免
 · 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 钟韶彬:拿好小板凳,听故
 · 海南肿瘤医院认准广州复大
 · 燃“烟草”之火,点亮扶贫
 · 广东长隆集团捐赠3000
 · 《民政部 财政部关于进一
 ·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
 · 广州市荔湾区探索帮扶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