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惠城创建健康扶贫党员责任岗,为贫困户患者开通就医绿色通道
作者:南方+ 发布时间:2020-9-8 已被阅读:

93日一大早,曾获评“中国好人”的曾彩香因肾结石引起剧痛倒在芦洲镇的家中,接到求助电话后,对口帮扶的惠城区卫生健康局健康扶贫党员责任岗责任党员郑双华马上协调车辆和医院。经过及时治疗,曾彩香当天康复出院。

突发疾病的曾彩香从芦洲送到市三院接受治疗。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路上的“拦路虎”。针对山区镇贫困户看病难问题,惠城区自去年起整合行业资源,将党建与业务融合,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党员责任岗活动,组织系统内的党员与芦洲、横沥、汝湖3个山区镇建档立卡的547户扶贫对象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为他们提供健康咨询、教育和管理,优先安排接诊及住院检查治疗,落实健康扶贫有关政策等多方面的医疗保障服务,为防止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上了一道“保险”。

 

帮扶对象突发疾病倒地 挂钩党员联系医生上门

去年9月,惠城区卫生健康局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在芦洲镇大兴村启动惠城区卫生健康系统健康扶贫党员责任岗。该区卫生健康局、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二妇幼保健院、惠城区中医医院、惠城区慢性病防治站近80%在职党员加入健康扶贫党员责任岗。

责任岗启动后,通过党员定向帮扶,对扶贫对象登记造册,开展精准的政策宣传、健康指导和管理,开辟贫困户转诊就医绿色通道,农村贫困户就医存在的“盲点”问题迎刃而解。党员在上门走访时给各自的帮扶对象留下了联系卡,方便他们有需要时可以找到人。

回忆起当天病发时的情景,曾彩香十分庆幸自己第一时间向健康扶贫党员求助。“一大早我起来干农活,突然感觉腰好痛,痛得坐在田间。后来支撑着回到家里,以为休息一下就好了,没想到越来越痛,痛得倒在地上。”曾彩香说,当时家中就她一人,两个孩子都在外务工。关键时刻,曾彩香想到了与其结对帮扶的区卫健局党员郑双华。“我马上打电话给他,他一听说我突然发病痛得厉害,赶紧安慰我,叫我不要着急,他马上联系了芦洲镇卫生院的医生到我家里来。”

当天早上8时许,接到曾彩香的求助电话后,郑双华立即协调芦洲镇卫生院医生出诊。接诊医生看到病人剧痛难忍,考虑到卫生院的诊疗条件有限,在经过短暂沟通后,立即向市三院转运。在郑双华以及市三院党委副书记杨燕媚的协调下,针对曾彩香的绿色救治通道火速开启。9时50分,芦洲镇卫生院救护车到达市三院,将曾彩香送到抢救室预先安排好的床位。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救治下,曾彩香的病情得到较好的控制。下午2时50分,曾彩香出院回家。

“吃了几天药后结石排出来了,很快就康复了,我现在又可以下地干活了!”曾彩香一边拔着菜地里的草,一边跟记者聊着,“多亏了结对帮扶的党员,也非常感谢医院的救治。这次看病从进院到出院什么都不用我操心,医疗费用还全部报销,为我们家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贫困户重见光明 写信感谢挂钩党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贫困户对医疗保障和扶贫政策不了解,担心去医院看病花费大,再加上偏远农村交通不便,对大医院就诊流程不熟悉、不知道该挂哪个门诊等,往往把小病拖成大病,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这对贫苦户家庭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为确保健康扶贫党员责任岗执行不走样,效果不打折,加入健康扶贫党员责任岗的党员与帮扶对象建立联系后,要全面掌握其健康状况,及时协调解决其在健康或就诊方面的相关需求。

▲左眼重见光明后,黄志辉(中)夫妇写下感谢信。

汝湖镇下围村贫困户黄志辉双眼患有白内障多年,左眼尤其严重,基本不能视物了,但因家庭经济困难,加上对疾病了解不够,一直没有接受专业的治疗。“5年前得病,一直拖着没去医院。没想到越来越严重,路都看不清,去年骑摩托车摔过几次。”黄志辉告诉记者,作为家中的顶梁柱,自从他的白内障严重后,打工也没法去了,农活也干得很少,家中经济状况越发捉襟见肘。

对口帮扶的市第三人民医院医技一支部党员周爱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劝黄志辉尽快入院进行手术治疗。“我劝他不要担心医疗费用的事,他是贫困户,本来就享有医疗保障政策。”在周爱知的劝说下,黄志辉打消了顾虑,决定入院治疗。

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和准备,周爱知联系了市三院的眼科主任为黄志辉做手术,并全程陪同黄志辉夫妇于4月13日为其办理了入院手续。4月14日下午,黄志辉手术成功,在眼科医护人员的悉心护理下,左眼恢复情况良好。4月15日9时,管床医生为他揭去了手术的纱布,复查术后视力正常。当天,周爱知所在的医技一支部党员还捐款为黄志辉送上营养品和1000元慰问金。据悉,黄志辉手术所花费的医疗费全部享受医保减免。

“取下纱布的时候,我真是高兴得不行,终于又能看得清!手术效果很好,我现在左眼视力有5.0了,骑摩托车再也没摔跤,又可以打工赚钱了。”顺利摆脱多年的眼疾重见光明,深怀感激的黄志辉写下一封感谢信送给周爱知和医技一支部。黄志辉说,等天气凉一点他再去做右眼手术,到时周爱知还会为他提供帮助。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区卫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挂钩帮扶的贫困户脱贫后,健康扶贫党员责任岗仍会继续为帮扶对象提供服务。接下来还将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畅通贫困户的就医渠道,让贫困户到大医院就诊时,通过结对的帮扶党员可以精准地找到对应的专科医生,让健康扶贫不缺岗。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惠城创建健康扶贫党员责任
 · 东莞大朗医疗专家到乐昌市
 · 强肌造血!佛山市一同济康
 · 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健康
 · 2020年广东省“中华慈
 · 林芝市人民医院举行林芝市
 · 既“输血”也“造血”!佛
 · 乐昌:医疗专家下乡义诊
 · 珠海:健康惠民覆盖26万
 · 英德:下乡办理残疾证 健
 · 健康扶贫为全面小康夯实根
 · 健康扶贫,以治“病根”推
 · 如何防止脱贫人口再返贫?
 · 战疫战贫双胜——河源江东
 · 郁南多措并举推进健康扶贫
 · 广东医生到鄂温克旗健康扶
 · 国务院扶贫办召开新闻发布
 · 广东5.5万名农民工获免
 · 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 钟韶彬:拿好小板凳,听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