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孙占东:跨越千里的支医情 用责任谱写医者仁心
作者: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7 已被阅读:

孙占东,中共党员。广州市越秀区骨伤康复医院业务副院长、康复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2020年10月,孙占东来到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开展为期6个月的帮扶工作,任挂职副院长、医疗帮扶专家及组长。

跨越千里

再赴长顺续写前缘

早在2019年9月5日,通过广州市越秀区骨伤康复医院的骨伤康复AI(人工智能)远程诊疗项目,与远在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首次连线直播,突破时间、空间的阻隔,孙占东利用互联网,为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进行了多次学术讲座和业务交流,为推动长顺县当地的中医骨伤康复技术发展提供了帮助。也是在这个时候,孙占东与长顺结下了不解之缘。

2020年8月21日,根据越顺两地对口帮扶工作安排,孙占东率领越秀区骨伤康复医院5名专家赴长顺开展了3天的医疗健康帮扶活动。期间于县中医医院院区针灸康复科进行了教学查房、手法操作演示、学术讲座及义诊活动。孙占东与长顺之缘进一步加深。

2020年10月,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广州市卫健委 “5+2组团式帮扶”政策,广州市越秀区卫健局根据长顺帮扶请求,派遣4名医疗专家到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持续开展医疗帮扶工作。知道此消息的孙占东,第一时间毅然报名,跨越千里,再赴长顺续写前缘。

 

真帮实扶

不藏私不保留

真帮实扶就是传授医术时,不藏私不保留。孙占东充分发挥所长,在新技术开展、规范诊疗方案、了解学科前沿、加强科普宣传及促进临床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倾囊相助。通过手把手带教、现场指导、教学查房、业务培训等,给医院的青年医生授业解惑。截至目前孙占东已开展教学培训人次约114人次、现场指导次数约46次、教学查房人次约118次。

在帮扶工作中,孙占东着重培养医院中坚骨干力量,坚持每天带领值班医生进行教学查房,详细讲解疾病病因病机,及手法治疗、中药治疗的要点。进一步开展颈椎病、腰椎第三横突综合征、梨状肌综合征、膝关节骨性关节、手法复位肩关节脱位、桡骨远端骨折的手法整复、小夹板外固定技巧等专业授课培训。通过“手把手”带教帮扶结合授课培训,大大提升了科室医护医疗服务水平,为医院中医骨伤科人才培养搭建好基础。

 

医者仁心

患者认可频获赞美

帮扶至今,孙占东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精湛的医疗技术和热情细致的服务态度,迅速赢得了长顺人民的信任,多位患者慕名而来。

2020年11月5日在外务工患者孙某因外伤致“左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左腕三角骨骨折、右胫骨平台骨折”,在浙江省永康市一骨科医院就诊,当地医院建议患者一定要行手术治疗,否则骨折畸形愈合,落下终身残疾。患者家属听闻孙占东目前在长顺县中医医院开诊,便联系患者返回长顺治疗。孙占东详细检查患者之后,很有把握地答复患者,该病况无需手术。经过孙占东手法复位、小夹板固定治疗,患者错位的骨头神奇般地得以解剖复位,经过一个多月的疗养,患者已完全康复。患者及家属对此非常感激,不仅治好了大医院认为非得要手术治疗的“大病”,免受手术之苦,并节省了医疗费用开支。

帮扶至今,类似孙某的情况有好几人,都是在孙占东的神手治疗下免除手术之苦,同时也为国家医保资金省下了一大笔费用。

孙占东不但中医正骨手法了得,在手术方面也造诣颇深,孙占东从事骨伤科21年,擅长手术治疗常规四肢骨折,特别是对足踝部的创伤及畸形矫正有独到的见解。至今,在他的带教下,中医医院骨科已成功开展了5台复杂手术。经过孙占东的亲身指导,手术团队在手术切口入路、固定方法、手术技巧等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

44岁的吴某,因车祸致左胫腓骨粉碎性骨折,在贵阳某三甲医院行“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治疗,术后一年半,骨骼一直不愈合,出现骨不连、钢板断裂并发症。2020年12月4日,孙占东为患者制定周详的手术方案,带领科室医生为患者行“胫骨粉碎性骨折,骨不连钢板内固定拆除、骨折端清理、交锁髓内钉内固定+髂骨取骨植骨术”,手术非常成功,目前患者在康复中。出院时,患者及家属对孙占东精湛的医疗技术频频赞美。

 

扶贫义诊

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孙占东了解到当地部分群众由于各类条件限制,健康意识淡薄,就医积极性不高。他积极主动参与医院扶贫活动,深入乡镇、社区进行义诊和卫生宣教工作。认真地了解每一位患者情况,详细地讲解各种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倡导广大群众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行为,加强他们对疾病预防的重视,至今,孙占东带领的广州市越秀区医疗帮扶团队进行了5次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工作之余,孙占东还组织宣讲团队到县各单位开展健康宣教活动,宣教足迹遍布县幼儿园、中小学、县机关单位等地,真切为当地群众普及了日常生活科普知识,并推广了中医文化,帮助群众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孙占东:跨越千里的支医情
 · 中药枕头赋能中医药扶贫产
 · 东莞对口帮扶助鲁甸残疾人
 · 粤发放267万元 助困难
 · 2020年肇庆贫困发生率
 · 战“疫”战贫筑同心 昂首
 · 发展智慧医疗,提高云浮医
 · 伟大征程中的广东足音
 · 风卷红旗过大关——以习近
 · 广东农村全部通上自来水!
 · 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 胡春华:确保平稳有序实现
 ·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
 · 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
 · 广东相对贫困精准减贫治理
 · 为全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
 · 温暖送到家!英德市中医院
 · 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服务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
 · 让党旗在凛冬更鲜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