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东莞大朗医院支医帮扶江口人民医院,开展沉浸式协作服务
作者:健康大朗 发布时间:2022-11-30 已被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粤黔两省、莞铜两地协作目标,充分抢抓新机遇,进一步提升江口医院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今年来,东莞市大朗医院共派出2名医疗专家到江口县人民医院挂职支医,在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中,他们不忘治病救人初心,沉浸式开展医疗帮扶服务,带来精湛技术、先进理念,助推江口县人民医院医疗卫生事业迈上新台阶。

2022年8月,从事耳鼻咽喉专科临床工作27年的东莞市大朗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严雪原,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申请到江口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1年的支医工作。在眼耳鼻咽喉诊室,严雪原正与患者亲切交流,认真查看患者病情,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给予病人精心治疗,并根据病情进行跟踪随访,耐心细致对待患者,获得医务人员及患者纷纷点赞。

“严主任特别和蔼可亲,非常有凝聚力,团结科室同事,带动科室职工积极向上。同时,严主任作为我们耳鼻喉科的前辈,在科室定期组织科室职工进行理论学习,也是一个非常有耐心的人,每次我们向他请教问题的时候,他都非常耐心、细心的给我们讲解,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三个月来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我相信,在严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五官科的技术会越来越强。”江口县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郭艳平说。

帮扶不是口号,是沉浸式服务。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严雪原始终坚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为宗旨,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手把手传授给科室的医务人员,同时帮助科室建立起一套规范的诊断、治疗流程,努力做到让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疗。截至目前,严雪原接诊患者约380人次,教学查房26次,常规开展鼻窦炎、鼻息肉、中耳炎、扁桃体肥大、声带肿物、耳前瘘管、头颈部包块、泪囊炎等手术约80余台次,主持疑难病例讨论4次,会诊5人次。

 

“积极响应东西部协作这一伟大战略,也圆了我十多年前的一个梦想,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帮助江口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建立专科病房,完善专科诊疗项目,规范诊疗流程,开展新的技术项目,把自己的医学知识、临床经验和技能,手把手传授给他们,做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努力为江口县病患提供最好的服务,让病人能够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病患。我到江口3个多月了,已经开展了鼻内镜下鼻咽部肿物切除术、鼻腔泪囊造口术、翼管神经切断术、下鼻甲黏膜下骨切除术、耳内镜下乳突根治术、鼓室成形术等新的手术。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主要是把听力检查室和病房的建设作为工作中的重点,继续加强科室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要求科室高年资医生基本掌握耳鼻咽喉专业手术的操作,到明年协作结束的时候,做到人走,技术还在。”东莞市大朗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江口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严雪原说。

与严雪原一同来到江口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的还有东莞市大朗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楚杰,在脑血管病、多发性硬化、颅内感染及精神科疾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走进内一科,刘楚杰正通过投影仪给医务人员详细讲解急性脑卒中的识别与处理策略。据他介绍,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脑血管严重狭窄或阻塞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的疾病。

“随着我们国家人口老龄化的进展,我们脑血管病已经上升成为中国居民的第一死因,国家也是重点的推进脑卒中中心的建设,我来到江口县人民医院之后,协助他们重点建设脑卒中中心,其中,这个绿色通道就是脑卒中中心的一个重中之重。来了之后,通过看他们之前的一些病例,还有现场走这个绿色通道,发现他们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延误,通过跟院长、急诊科、神经内科主任协商之后,我们制定了一些更加优化的流程,病人到院,再到溶栓的时间,经过我们优化的流程之后,可以缩短到50分钟左右。”东莞市大朗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江口县人民医院挂职院长助理刘楚杰说。

借助东西部医疗协作这一历史机遇,在帮扶工作中,刘楚杰多次对江口县人民医院内一科进行医学知识培训,帮助逐步完善医疗管理制度。目前,江口县人民医院的脑卒中急诊救治流程已逐渐规范化,卒中绿色通道建设初见成效。

“刘楚杰医师自今年8月份到我们科室来帮扶以后,给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在我们科室,每个星期开展义务学习。他来了以后,现在开展建立脑卒中中心,已走入了正轨,病人也得到很大的帮助,希望在刘医生的带领下,我们的溶栓患者能够更快完成溶栓,让江口的老百姓能够得到更好的治疗。”江口县人民医院内一科副主任徐明照说。

精心帮扶,贴心服务。刘楚杰结合实际,将自身丰富的经验倾囊相授,通过编辑课件、专题培训、病例讨论等方式,与内一科室医务人员、护士进行交流,不厌其烦地解答他们提出的每一个疑惑问题。每日查房教学、理论培训、病例讨论、门诊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对每一位病人的关切关怀、细心询问,切实让患者感受到安全、有效、温暖的诊疗服务。

“从小到大,看到电视里面关于到山区支教、支医的先进人物宣传,我非常敬佩,觉得这样的人生更有价值,刚好今年7月份,我们院领导就告诉我说东西部协作,需要派一名神经内科的医生来江口县人民医院帮扶,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这是我从医生涯中的第一次帮扶,首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有这方面的需求,我应该义无反顾地去奔赴,其次,神经内科是我的专业,我做这个专业已经14年了,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的关注江口县人民医院内一科的发展,愿意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医疗技术,还有专业知识留在江口,尽力的为莞铜协作,还有医疗帮扶贡献自己的微力,让江口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东西部先进的、优质的医疗服务。”东莞市大朗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江口县人民医院挂职院长助理刘楚杰说。

莞铜协作入山海,医疗帮扶惠民生。全力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是一项义务,更是一份责任和感情。自2021年两地正式建立对口协作关系以来,大朗镇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粤黔两省、莞铜两地东西部协作目标,充分抢抓“莞铜协作”新机遇、乘势新作为,不断促进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型,围绕“江口所需、大朗所能”,对江口县医疗卫生事业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协作帮扶,为江口医疗卫生全面发展献计献策,促进江口医疗专业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借助东西部医疗协作平台,东莞市大朗医院派出帮扶专家严雪原、刘楚杰两位医师于今年8月在我院开展医疗专业对口帮扶工作,在帮扶工作中,切实发挥了传、帮、带的帮扶作用,使我院的医疗水平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高。其中,脑卒中中心建设是我院今年的工作重点,而脑卒中中心绿色通道救治是重中之重,东莞的帮扶专家来了后,就迅速在相关领域抓落实、抓提升,无论是医疗技术,还是先进医疗管理理念,采取了全方位、多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为推动我院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江口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姚登忠说。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东莞大朗医院支医帮扶江口
 · 深圳罗湖医院支医帮扶助力
 · 广医五院:疫情防控下的“
 · 钟超坚:让村民在家门口享
 · 番禺区医疗“组团式”帮扶
 · 饶平:“引育用留”医疗人
 · 东兴:做优健康帮扶 助推
 · 穗安帮扶变“输血”为“造
 · 望谟县人民医院:粤黔携手
 · 威科医疗:捐赠抗疫物资助
 · 医疗帮扶大跨越,让大山深
 · “穗医惠民·情满瑶乡”医
 · 番禺区中心医院:积极推进
 · 努力让云浮百姓在“家门口
 · 撑起县域人民“健康伞”,
 · 走进眼科视界 拥抱光明未
 · 刘同柱:创新推进医疗资源
 · 二十大报告中的卫生健康工
 ·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
 · 健康科普人才“蓄水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