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紧“药”关头,广东农村这样战“疫”!
作者:南方农村报 发布时间:2022-12-27 已被阅读:

元旦和春节将近,随着人员流动的增加,城市的疫情有可能蔓延到农村,增加农村疫情防控压力。基于农村地区卫生健康服务资源相对薄弱、群众科学防治意识较弱等原因,农村防疫面临更多挑战和不确定性。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切实落实属地主体责任,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在农村地区形成科学有效应对疫情和全方位全链条做好健康服务工作的强大合力。在此背景下,广东各地也陆续行动起来,积极开展农村地区防疫和健康服务,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基层诊疗多妙招,家庭医生来帮忙

在基层诊疗方面,全省多地各出妙招,助力乡村战疫。

在潮州市饶平县,为进一步满足村民就诊需求,缓解医疗资源挤兑问题,该县在各镇村卫生站增设发热诊疗点,合计设立520个发热诊疗点,并详细公布诊疗点的机构名称、负责人、电话号码、坐诊时间等情况,以便村民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可第一时间到发热诊疗点就近就便就医。

在阳江阳春市,春湾镇以村(社区、办事处)为单位,组织69名医护人员,40名村、社区、办事处干部和40名镇挂点干部,组建了40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家庭巡诊小分队”,为居家隔离治疗人员及时提供健康咨询和用药指导。

阳春市春湾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家庭巡诊小分队”公开联系方式

韶关市则注重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公布各县(市、区)家庭医生(团队)及其负责提供服务的村(居)委联系方式,农村地区的群众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居家治疗不见好转时,一方面可首选居住地附近的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另一方面可联系家庭医生寻求帮助。医务人员将根据患者的症状和相关情况给出具体指导意见。对于高龄、行动不便等感染新冠病毒的老年人,在开展健康评估的基础上,家庭医生团队也可以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等服务。

拆零送药纾民困,余药共享齐响应

当前药物紧缺问题亟待解决,全省多地对退热药、抗原检测试剂实行拆零销售措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用药需求。比如,韶关南雄市、清远市阳山县、阳江阳春市等地都对布洛芬等退烧药、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实行拆零销售,保障群众用药需求。

部分地区的药店还开展免费送药活动。在揭阳市揭西县,各药品经营企业以拆零、打包等方式免费赠送给需要的市民。不同药店也安排了不同的药品赠送,有布洛芬缓释胶囊、阿咖酚散、对乙酰氨基酚片等,药店工作人员还仔细告知市民用药禁忌、注意事项等。

一些地方积极发起余药共享的倡议。比如12月21日晚,一篇由陆丰市文明办发出的《陆丰市关于“邻里互助 药品共享”倡议书》刷爆陆丰人的朋友圈,呼吁广大群众在满足自身用药需求前提下,把多余的感冒药、退烧药等防疫物资共享给真正需要的人,让有限的药品资源发挥最大作用,该倡议得到市民群众的积极响应。文中转发了“新冠防护药物公益互助”(现已更名为“抗击新冠疫情公益互助”)小程序二维码,这是腾讯出行服务的一个民间互助板块。短短几天时间,该平台已出现大量求助与可提供帮助的信息。在这过程中,许多陆丰市民已通过此平台完成了爱心互助行动。

“抗击新冠疫情公益互助”平台上,村民发布用药求助信息

不仅在陆丰,记者浏览“抗击新冠疫情公益互助”平台时发现,其实全省其他地方都在使用平台的功能,包括一些农村地区的群众,在平台上发布求助信息或者帮助信息,一场场爱心接力正在广东各地进行着。

特色方言助科普,防疫知识入人心

为了向广大农村地区的群众科普防疫知识,一些地方利用特色方言,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把防疫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近日,汕头市潮阳区发布贴近群众生活的情景剧,情景剧以潮汕方言演绎出来,剧中一位老人看到一些老年人在排队打疫苗,自称有“老爷”护体,不用打疫苗,医务人员耐心向他科普老人接种疫苗的必要性,打消老人的接种顾虑。

除此之外,潮阳区还编写了防疫顺口溜和防疫口诀,“公共场所戴口罩,卫生防护最可靠,心态调整敢担当,健康生活有保障……”这种朗朗上口的口号,让防疫知识深入人心。

“各位阿叔阿伯、大娘阿姨、细哥靓妹,听我说,在外务工和求学的乡亲返乡后,千万不要走家串户……”近日,“客家话大喇叭”也以风趣幽默、富有亲和力的语言,将防疫知识广泛传播开来,短视频转发量超过1.5万次,当地群众纷纷留言评论“太亲切了!”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紧“药”关头,广东农村这
 · 紧“药”关头,广东农村这
 · 国家卫健委:做好农村疫情
 · 东莞大朗医院支医帮扶江口
 · 深圳罗湖医院支医帮扶助力
 · 广医五院:疫情防控下的“
 · 钟超坚:让村民在家门口享
 · 番禺区医疗“组团式”帮扶
 · 饶平:“引育用留”医疗人
 · 东兴:做优健康帮扶 助推
 · 穗安帮扶变“输血”为“造
 · 望谟县人民医院:粤黔携手
 · 威科医疗:捐赠抗疫物资助
 · 医疗帮扶大跨越,让大山深
 · “穗医惠民·情满瑶乡”医
 · 番禺区中心医院:积极推进
 · 努力让云浮百姓在“家门口
 · 撑起县域人民“健康伞”,
 · 走进眼科视界 拥抱光明未
 · 刘同柱:创新推进医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