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四个面向”建高水平研究型医院
作者:健康报 发布时间:2022-4-18 已被阅读:

文源于采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独特区位优势,集聚了华南区域顶尖医疗资源、数量庞大的临床研究病例、完备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拥有雄厚的医学基础研究实力及对外开放优势,给医学创新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十三五”之初,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提出打造“一流研究型医院”的目标,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方向,以“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为抓手,通过高水平科技创新,驱动医疗水平全面提升。

由点到链 打造高端科研平台

为顺应国家战略需求,推动医院在前沿科技领域的创新发展,医院瞄准临床问题,整合院内优质资源,由点到链,逐步建立起基础研究、临床研究、转化研究、医工融合的全链条新型研发平台。

医院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围绕疾病发生发展机制及防诊治技术规范,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着力阐明疾病发生发展规律的同时,推出新诊疗指南、诊疗新技术新方法,并开发新药、新器械等。医院在肿瘤免疫微环境、RNA医学、微创智慧外科等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医院位于广州市的老城区,占地面积较小。为了突破院区狭小的瓶颈,医院通过租赁、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等方式,扩展科研平台场地。近年来,医院成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重大新药创制药物临床研究评价技术平台,并入选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分级协同诊疗创新体系建设核心单位和广东省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医院。除此之外,医院还拥有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等20个部、省、市级科研平台。

引育并重厚植人才沃土

医院以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基础临床融合为特色,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坚持引育并重,搭建广覆盖、多层次、全周期、国际化的链条式“逸仙”品牌人才培育体系。该体系包括逸仙临床科学家计划、逸仙名医计划、逸仙优秀医学人才培养计划、逸仙杰青优青培育计划、逸仙人才引进计划、逸仙博士后培优计划、逸仙学者津贴等。

医院出台了数十项人才支持制度,内容覆盖组织管理、队伍引育、职业发展、考核激励等,从制度上保证了人才队伍的产出成效。2017—2021年,医院连续5年每年新增1名国家杰出青年。截至目前,医院拥有各类国家级人才共计31人次,引进和培养250余名专职科研人员,医院人才高地和高峰逐步形成。

提升质量强化学科建设

医院以高水平发展为契机,大力发展医疗技术,提升危急重症疑难病综合救治能力,极大地增强了为群众健康服务的能力。

目前,医院取得肝、肾、心、肺器官移植资质;成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委员单位;拥有代谢性疾病、放射与治疗、耳鼻咽喉疾病、老年疾病、慢性肾病等6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

2020年,医院成立国内首个公立乳腺专科医院——逸仙乳腺肿瘤医院,引领我国乳腺专科发展。我们团队提出肿瘤生态学说,强调恶性肿瘤与局部微环境及人体各系统之间的密切关系,为寻找乳腺癌的新治疗靶点提供了方向指引。我们经过不懈努力,提高了乳腺癌患者保乳成功率,乳腺癌患者10年生存率达91%。

医院持续推进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建设。2019年,医院顺利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2021年,卒中中心获颁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认证,为救治急危重症患者打造就医绿色通道。

随着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医院入选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储备单位(肿瘤方向)和广东省高水平医院。

医疗质量的不断提升,得益于医院严格落实各项医疗核心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督查、考评,加大对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的力度,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医院还将多学科诊疗模式(MDT)作为常规医疗工作,尤其针对病情复杂患者,如肿瘤、疑难复杂疾病、多系统多器官疾病患者等,通过MDT为其提供坚实保障。

下沉资源当好区域“领头羊”

医院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先后派出医疗队和专家赴西藏、新疆等地进行医疗支援帮扶。截至目前,医院对口支援医院达17家,与广东省内69家基层医院建立了帮扶协作关系,派出技术骨干200多人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带动区域医疗能力提升。

医院与花都区政府、汕尾市政府分别共建医院,一体化建设南院区、海珠湾院区,在广东省汕头市成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粤东医疗中心”,在揭西县成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揭西医疗中心”。医院还全面托管深汕中心医院,形成了“院士领衔,专家坐诊”的格局。目前,医院全力推进深汕院区发展建设,开展了多例标志性高难度手术,填补当地多项医疗技术空白,显著提升粤东地区诊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广州、汕尾“一体两翼”五院区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医院对各院区进行精准定位、错位布局,推动差异化发展,实现各院区优势互补,同时促进实现功能转化。医院发挥品牌辐射效应,不仅满足各区域城镇居民的健康需求,也缓解了医院本部因空间不足造成的群众就医不便利等问题。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四个面向”建高水平研究
 · 以人民为中心,拿出医疗改
 · 从严抓好疫情防控 把群众
 · 坚持“动态清零”是对脱贫
 · 做实医防融合,推进紧密型
 · 老村医守护村民们健康半个
 · 
 · 国家卫健委:中国健康城市
 · 国家卫健委:中国健康城市
 · 
 · 肇庆市实行“县招县管县镇
 · 
 · “用最少的钱换最好的疗效
 · “用最少的钱换最好的疗效
 · 去年的医保数据透露出哪些
 ·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
 ·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 构
 · 2022年全省医疗管理工
 · 2022年全省卫生健康工
 · 广东:争创卫生健康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