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吴桂勤:助力创伤救治中心建设 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
作者: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News_date 已被阅读:

2020年12月到2022年7月援藏一年半有余完成髋、膝骨关节置换手术400台他的精湛医术、敬业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他是吴桂勤

 

▲图为吴桂勤在手术(右一)

2022年7月2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科医学中心)关节外科主治医师吴桂勤顺利完成援藏任务凯旋。2020年12月,吴桂勤作为广东省柔性援藏医疗队员奔赴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医疗支援工作。为助力林芝市人民医院骨科与创伤救治中心学科发展,2021年6月,吴桂勤向医院党委递交申请,要求加入广东省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继续支援任务。

援藏期间,吴桂勤完成髋、膝骨关节置换手术超400台,延续将骨科打造为优势学科,助力林芝市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建设,积极推动林芝地区大骨节病救治救助工作,完成了第二、三批补助农牧民关节置换的林芝健步行公益计划,为当地医院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他的精湛医术、敬业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一、打造优势学科 助力创伤救治中心建设

由于西藏特有的气候环境和人文条件,当地群众髋膝关节退化较内地早,程度也较重,早在2019年,广东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队员张荣凯(南医三院关节外科主任医师)开始关注这类病人,并从2019年开始在当地医院系统开展了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和关节镜微创手术,成效显著,大批藏族群众接受手术后极大地改善了关节功能,生活质量大大提高。吴桂勤便承担起延续髋膝置换手术和关节镜手术的任务,并逐步拓展业务范围,援藏期间,完成髋、膝骨关节置换手术400台。同时,他延续运动损伤的理念和手术技术,完成数十台关节镜手术,其中包括新开展的髋关节镜手术,帮助一位因髋关节脱位骨折而残留骨折块在髋关节腔的年轻患者,以微创的方法取出髋关节内的残留骨折块。

为培养当地医疗团队,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吴桂勤通过授课、日常查房、手术操作等多方式,把先进的理念和方法传授给当地医生。他为当地医院引进3D导航关节置换手术和机器人辅助关节置换手术等新技术新项目,建立关节置换病人的临床路径和快速康复体系;他协助科室开展肌电图仪器的使用培训,提高四肢骨折周围神经的诊断水平,并开展四肢周围神经损伤相关的研究工作;他邀请广东省创伤急救及骨科领域专家进藏,为当地医院开展培训班,提高相关科室的诊治能力。在几批援藏专家的努力下,当地医生晋美多吉开始独立承担膝关节置换术,完成“输血”模式向“造血”模式的转变。

“五大中心”的建设是林芝市人民医院“强三甲、创一流”的重要任务之一,南医三院负责的“创伤救治中心”建设从张荣凯开始筹备,历经黎润光(南医三院足踝外科副主任医师)建立主体框架和内容,最后由吴桂勤助力完成了“创伤救治中心”的揭牌仪式,体现了南医三院持续帮扶的成效。

救治创伤患者,速度是关键,沟通协调并利用先进的通讯条件使多科室通力合作、简化流程、高效运转,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死亡率、致残率,提高抢救的成功率。吴桂勤在接手黎润光的工作后,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他依托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安装智能急救医疗管理系统,建设网络信息平台,架构打通院前急救与院内急诊及院内多专业科室的信息共享平台和急救网络体系,并亲自到林芝市下属六个县的人民医院和藏医院推广和建立创伤救治联络微信群和远程医疗协助网络,签订互建互享互助协议,形成以林芝市人民医院为中心的创伤救治网络,覆盖整个林芝地区乃至藏东南

二、推进大骨节病救助 完成健步行公益计划

按照《西藏自治区大骨节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方案(2021-2022年)》的精神,在林芝市卫健委和林芝市人民医院的组织安排下,吴桂勤与当地骨科医生于2021年8月30日至9月17日,用时19天分批走访林芝市下属的6个县、15个乡镇、29个村,完成了大骨节病核查工作,并为每个大骨节病患者制定相应的治疗策略。此次核查工作共核查了283名患者(包括26名既往未登记的患者),符合手术患者共150名(含11名无手术意愿患者),其中计划行髋膝关节置换手术患者135名,非假体手术患者15名

完成当地大骨节病核查工作后,吴桂勤着手准备相关评审材料,按评审条件整改了部分工作流程,经西藏自治区卫健委评估,将林芝市人民医院设立为林芝地区的大骨节病救治定点医院,医院开始收治大骨节病患者。截止2022年6月,吴桂勤救治大骨节病患者26名,其中手术患者19名,这些患者经过治疗后关节功能恢复,生活劳作能力也有了提高。

2020年4月起,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和林芝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林芝市人民医院承办林芝健步行计划——农牧民骨关节置换手术慈善补助计划。张荣凯顺利开展并完成了第一批13名农牧民群众的髋膝关节置换手术,接受手术的全部农牧民术后关节功能均明显改善,部分可恢复至正常关节功能,良好的手术效果使关节置换手术走进林芝地区广大群众心中。

在林芝市卫健委的支持下,吴桂勤连同相关援藏专家申请并完成第二、三批林芝健步行计划,共帮助90名关节障碍的农牧民重获功能良好的关节,避免因病致残、因病返贫,为健康扶贫工作贡献力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卓玛曲宗是通过“林芝健步行计划”补贴资助的103位患者,右髋关节疼痛和行动不便困扰了她近15年,对她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起初她对治愈右髋病变没有报什么希望,痛得厉害时只能用药物缓解疼痛,2022年3月,看到村里有村民接受关节置换后效果很好,卓玛曲宗看到了希望。在林芝市人民医院,吴桂勤为卓玛曲宗手术,术后第2天,她开始用辅助步行器进行步态练习,恢复功能,关节疼痛消失了,出院不久就实现了行走自如。

援藏期间,吴桂勤还多次下乡巡诊,为群众送医送药,组织医护人员到林芝市六县开展大型巡诊和治未病宣教活动,得到了当地居民的交口称赞,展示了广东援藏医疗队的良好形象。为推广“治未病、应急抢救”的理念,吴桂勤在林芝市多家学校、景区开展健康教育和应急急救培训,努力提高当地群众的健康应急意识,把高原治未病思想传递到全社会。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吴桂勤:助力创伤救治中心
 · 实施精准医疗扶贫 汕头
 · 傲云助推智慧医疗进入快车
 · 边远地区群众可享优质医疗
 · 广东援藏“换骨”记:共圆
 ·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
 · 广州:以党建引领卫生健康
 · 驻阳春陂面镇帮镇扶村工作
 · 清远市第三人民医院到三水
 · 奔赴千里,密集调研!东莞
 · 首批银龄行动专家“组团式
 · 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建言“促
 · 广东发布2021年医改十
 · 广东将持续推进国家安宁疗
 · 深圳医疗专家“组团式”帮
 · 守护全民健康 我国建成世
 · 广东医疗点对点帮扶,革命
 · 茂名市电白区启动助力乡村
 · 健康扶贫给农村群众带来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