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穗安两市全面推进医疗协作 培育带不走的专业医疗队伍
作者:广黔协作 发布时间:News_date 已被阅读:

为推动穗安协作医疗协作工作走深走实,促进双方共同发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协作体系,广州市结合“广医所能、安医所需”的实际,全力以赴将东部发达地区先进思想理念、优质医疗资源和临床实践经验留在安顺,为安顺打造一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健康筛查 及早发现疾病

2022年4月初,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安顺站”公益项目落地安顺,并被安顺市委、市政府列入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重点围绕35至75岁重点人群,为西秀区、安顺经开区的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城管人员、公交车及出租车司机、矿工、化工企业等特殊工种工作一线人员,提供免费肺癌、慢阻肺筛查服务。

 

截至8月4日

该公益项目已为安顺市1235名重点筛查对象提供了肺癌、慢阻肺免费筛查服务;

共发现肺功能通气异常386人,肺结节941人,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其他肺部疾病153人;

对筛查出现异常人员,组织专家团队进行会诊,提供诊治意见。

除了呼吸健康方面的筛查,广州市还积极推进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保障当地女性健康权益,提升女性健康水平。

 

7月29日,安顺市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在安顺市妇幼保健院正式启动。在安顺市卫生健康局统一部署下,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现担任安顺市妇幼保健院帮扶副院长、妇女保健部主任的何泓,携相关科室专家走进全市各县(区)承担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工作的妇幼保健机构,开展“两癌”检查项目理论及实际操作培训,扩大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受益人群和覆盖范围,为保障全市女性身心健康作贡献

 

 

技术引入 提高诊疗水平 

首例无创心功能监测技术

3月25日,在广州市花都区卫健局选派的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帮扶专家李幸洲的指导下,普定县中医医院顺利开展了首例无创心功能监测技术,填补了该区域技术空白;

 

种植牙技术零的突破

6月下旬,紫云县人民医院口腔科医师团队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帮扶专家黄捷淳的指导下,成功帮助一位牙列缺损患者实施了牙种植手术,实现了种植牙技术的零突破;

 

3D数字打印技术治疗骨科疾病先河

8月,经驻平坝区人民医院帮扶的广州市正骨医院副主任医师彭浩联系,在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的远程技术支持下,平坝区人民医院首次运用3D数字打印技术,成功为一名骨肿瘤下肢严重畸形患者实施了矫正手术,开创了平坝区人民医院运用3D数字打印技术治疗骨科疾病的先河……

一次次零的突破,一项项新技术的引进,在提高当地医院诊疗水平的同时,不断促进区域化协同救治医疗体系建立,真正落实“大病不出县”政策,造福当地老百姓。


对口帮扶 医教研一体加强

 

在国家东西部协作的举措下,2021年4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正式帮扶安顺市人民医院。

 

一年多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针对安顺市人民医院在高质量建设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科学制定帮扶方案,选派临床业务骨干组建医疗专家团队,从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医疗水平提升等方面带来了先进的思想和理念。派出的医疗专家团队推动7个科研项目立项,打造生物样本数据库、临床药物实验基地、安顺市腔镜培训中心三个“医教研”平台,还推动了安顺市肿瘤治疗中心等医疗项目落地实施,填补了全市医疗领域多项空白,让帮扶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新成效,在安顺市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未来,广州市医疗帮扶团队将以“授之以渔”的精神完成从“传帮带”到“组团式”的递进,以智力帮扶为导向,以人才培养、学科平台建设为重点,拓展业务范围,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填补空白,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全面提升医疗服务综合能力。同时,通过人才交流、为安顺市培养出一批技术过硬的专业医疗人才,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本地医疗队伍。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穗安两市全面推进医疗协作
 · 广东省总结推广金融帮扶模
 · 贵州省人民政府 广东省人
 · 把人民健康放在 优先发展
 ·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 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
 · 吴桂勤:助力创伤救治中心
 · 实施精准医疗扶贫 汕头
 · 傲云助推智慧医疗进入快车
 · 边远地区群众可享优质医疗
 · 广东援藏“换骨”记:共圆
 ·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
 · 广州:以党建引领卫生健康
 · 驻阳春陂面镇帮镇扶村工作
 · 清远市第三人民医院到三水
 · 奔赴千里,密集调研!东莞
 · 首批银龄行动专家“组团式
 · 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建言“促
 · 广东发布2021年医改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