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对话|广州番禺普瑞眼科李勇俊:做一家属于番禺人自己的眼科医院
作者:广东乡村发展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8 已被阅读:

2022年,广州番禺第一家眼科医院——广州番禺普瑞眼科医院正式成立。与其他眼科医院相比,普瑞眼科有何特色?广州番禺普瑞眼科医院自成立以来,做了哪些服务?与集团其他分院相比,广州番禺普瑞的优势在哪?针对青少年与老年人的眼健康防护,广州番禺普瑞又有何建议与担当?

为此,广东乡村发展全媒体中心记者专访广州番禺普瑞眼科医院院长李勇俊,由李院长一一解答,呈现一个真实的普瑞,给予真切的建议。

访谈广州番禺普瑞眼科院长李勇俊

(左:采访者黄鹰,右:受访者李勇俊)

问:与其他眼科医院相比,普瑞眼科的特色与优势是什么?

答:我在其他眼科医院也做过,也曾经作为乙方,从事医疗设备的供应。我在眼科做了16年,也算是对眼科方面有一定的了解。我最终选择普瑞眼科,主要两点非常吸引我。

第一点从咱们普瑞眼科的创始人说起。创始人徐旭阳,他是临床医学专业背景。换句话来讲,他做企业的初衷和他当年的求学愿景是真正地实现了个人价值的提升。所以在这一点上,他始终有一个他内心的行业准则,所以在我们普瑞眼科有不成文的规矩,就是不管你在普瑞身居何职,不管你位居多么高的位置,一旦你在医院里面出现把患者小病当大病治,没病当有病治,一律就地免职。在这一点上没有哪个集团把这条作为企业的红线一样来设定。

由此延伸下来,我们普瑞一直以来都是以专家立院,以医疗质量与医疗服务作为我们每家医院的生命线。我们坚持聘请专家教授,而不是为了节约成本或者好管理而聘请“实用性”较强的医生,我们坚持遵循专家自身的医疗意识与方案,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因此,我们广州番禺普瑞的专家清一色都是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专家为主打。为什么?我们要用最好的医疗资源服务好当地的老百姓。像我们北京华德很多医生都来自于北京同仁,我们上海普瑞也有很多复旦五官科的专家教授过来多点执业。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希望让医院真真正正的是一家医院,为老百姓解决病痛,解除眼疾,因此我们必须有真材实料、有真金、有真才实干去做,而不是一味地扩张,进行资本逐利。因此,我们发展的整体趋势也是健康、可持续的,各个分院的财务状况也都较为平均,这样我们可以有更多的能力,服务和帮助更多的人群。

第二点,是普瑞的公益行为。2005年创建第一家医院,2006年就开始做公益。其实那个时候对我们普瑞来讲是很难的,跟现在讲公益不是一个概念,那个时候老板刚刚创业,都是真金白银从口袋里掏钱出来,真的非常难。很多年轻医生、教授往往都是经过一路的奔波劳累,帮扶后还要赶回来做手术。在这一点上,我真的很感动,因为那个时候真的没钱,不像现在,我们可以做更多的事。但是大家又觉得必须去做,尽管做的这个事情好像不是那么了不起,但是对得起自己医生的称号,对得起我们创办医院的初心,所以一直坚持到现在。随着企业的经济状况越来越好,我们每年会走进西藏,走进云南边陲,走进我们西北的偏远地区,甚至开展一些关爱抗战老兵活动等一系列、有意义、有针对性的活动,就像我们的slogan一样的,用爱去传递光明。

问:入驻广州后,普瑞眼科做了什么?

答:广州番禺普瑞在经过一年左右的筹备和装修后,于2022年4月份拿到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然后开始试营业。

第一个事情,关注青少年近视防护,我们给番禺区12所中小学的学生进行视力健康筛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进学校不拿任何一个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同时,我们也不做任何的收费行为,我们是承担社会责任,帮助学生去建立视力发展健康档案,并把相关的监测数据原封不动地交还给校方,上传给广州市教育局。

第二个工作,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物资捐赠和即将启动的抗疫人员眼健康检查。首先,在疫情暴发之后,我们积极地响应番禺区政府、东环街道、富豪山庄社区等各级政府部门的倡议,先后组织了50人次的核酸检测小分队。其次,我们也组织医院工会的党支部进行防疫物资捐赠,其中包括2万只口罩、50箱水、20箱方便面,并给东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捐赠了5台电动车。因为我们坐落在东环街,我们设身处地感受到了东环街和各级政府对我们的关爱和支持,也目睹了东环街社区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干部身先士卒。很多核酸采样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步行前往进行上门采样,因此我们希望切切实实地帮助到他们,减少他们在通行中的困难,让更多的精力放在核酸采集上面,不在过程上产生焦虑。最后,医院正在积极筹划针对抗疫人员的眼健康服务,包括医生护士、志愿者,甚至安保人员等,只要有抗疫的相关的证明文件,到我们医院所有检查一律免费,相关的治疗也可以直接优惠。现在这个活动内部已经通过院委会讨论,12月就要启动。我们希望通过我们专科医院的实力,精湛的医疗资源,能够实实在在地为抗疫做点事。坚持医疗属性,坚持慈善公益,这是我们不松动不动摇,要持续去做的事情。

问:您提到了派出了50人次的核酸检测小队,我关注到实际上普瑞在10月底就已经支援一线。当时正处于疫情的快速发展期,普瑞为什么做成这样一个决定,要派医护去到一线?因为很多医院可能会担心护士感染,甚至引发院感,普瑞是如何考虑的?

答:您问得非常好,我觉得分两方面看,一方面看从企业角度来看,围绕我们刚刚说的,董事长创办普瑞眼科的初心。从他第一年创办第二年就拿出钱开始做慈善,不断地回馈社会,不断去承担企业责任,我觉得这是一种企业的传承。当我们跟总部汇报这个事情,总部就大力的支持,没有任何的犹豫。董事长就一句话,“严格按照当地的防疫政策执行,积极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去”。这就对我们下面的各个医院指明了方向,我们去执行即可。

另一方面,从员工本身来讲,当我们发起这种倡议的时候,我们很多同事非常积极踊跃地报名,这个出乎我意料。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种未知病毒的伤害,大家也都是父母的亲生骨肉,都是家里的掌上明珠,但是真的到了这一步,需要大家去顶着风险做这些事,我觉得还是需要有一些魄力勇气,或者说有个人的信仰去支撑。在这方面,我们的党支部也发挥了积极的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我们科级的医护技人员也踊跃报名,这点我从内心里很感动。

问:广州番禺普瑞眼科医院相对于其他分院,在哪些方面具有优势?

答:整体来讲,因为我们是集团化、连锁化运营,从整个大的层面上来说,我们是按照公司整体的发展理念,在框架内发展。但从广州的区域化来讲,地域性的区别也存在。一方面是专家优势,比如我们的业务院长刘斌,他以前是中山眼科中心的主任医师,又是多次援外的专家,中山眼科中心我们知道是全亚洲的顶级存在,包括我们的于强教授朱斯平副院长、刘泉教授等都曾是中山眼科的专家,因此广州番禺普瑞整体的医疗团队是非常强的。另一方面是年龄优势,广州番禺普瑞的员工整体年龄是趋于年轻化的,我们在公司内部叫做刮起一阵青春风暴。当然这算不算优势,暂且先画个问号。但是我们希望打造一家不一样的医院,在保障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前提下,提供更多的人性化的医疗服务。我们不是简简单单地说来个患者给端杯水,这就叫服务好了。而是像刘斌院长讲的,我们一定要做一家属于番禺人自己的眼科医院,真真正正地有能力解除他们的一切眼科难题。

问:李院长,您在眼科行业多年,根据您的经验,目前青少年在视力保护方面存在怎样的问题?您有何建议?

答:目前国家已经很重视青少年视力保护,但是从个人的经验出发,发现部分家长对于近视防控的认知度还是太低,甚至可以说没有认知度。从今年五、六月份监测的5800余份数据来看,我们小学生的近视率在20.32%,视力低下率28%,视力预警人数占比67%,而在这部分群体中,我们发现进行有效的近视防控干预的学生仅仅占到21%,这是很可怕的数据。

所以我们去学校做近视筛查的时候,曾听一个校长问我们一句,他说为什么我们很多家长跟我们讲,我们一年级二年级的时候孩子眼睛视力非常好,怎么到了三年级突然就近视了?刚开始学校以为是老师管教不力的问题,最后发现是普遍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其实这涉及到一个很重要的词语叫远视储备。比如张三李四王五三个小朋友都在一年级做健康检测,测试的视力都是1.2,没有区别。但是当进一步检测,做散瞳验光、眼轴测量时,我们会发现,张三虽然是1.2的视力,但是远视储备只剩50度,快用完了,我们就要提高重视程度。而李四的远视储备已经是0,那不进行干预将马上近视。而王五做完,远视储备还有150度,那保持正常用眼就可以。因此,远视储备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也提倡大家前往正规的医疗机构,由医生分析判断,从而做出合理化的科学防控干预。今年11月,我们医院小儿眼病科的副主任柳蔚樱也进行了一次线上直播,针对网课期间的青少年如何进行视力保护进行了在线讲解。

除此以外,针对老年群体的眼健康,广州普瑞也采取了积极行动……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对话|广州番禺普瑞眼科李
 · 普瑞眼科的两件大事:回归
 · 普瑞眼科的两件大事:回归
 · 深圳结对帮扶寻乌,促进优
 · 广东“组团式”医疗援藏造
 · “县管乡用”破解基层医疗
 · 威科医疗:疫情防控下的“
 · 威科医疗:疫情防控下的“
 · 汕头存心慈善会:免费发放
 · 紧“药”关头,广东农村这
 · 国家卫健委:做好农村疫情
 · 东莞大朗医院支医帮扶江口
 · 深圳罗湖医院支医帮扶助力
 · 广医五院:疫情防控下的“
 · 钟超坚:让村民在家门口享
 · 番禺区医疗“组团式”帮扶
 · 饶平:“引育用留”医疗人
 · 东兴:做优健康帮扶 助推
 · 穗安帮扶变“输血”为“造
 · 望谟县人民医院:粤黔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