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千里援医,浓情帮扶
作者: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12 已被阅读:

2022年8月末,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优选出5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拔尖的高年资医师奔赴贵州省黔东南州三家县级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

其中,脊柱骨科冯学烽博士支援剑河县民族中医院,医学影像中心何旭霞支援三穗县中医医院,康复科李文纯、麻醉科江映、妇科严孟瑜支援台江县民族中医院。

3个月来,他们聚焦短板、靶向发力,发挥顺德专家技术优势,全面参与对口帮扶医院的门诊及住院病人管理,因地制宜开展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提升当地医疗水平,谱写了东西部协作医疗帮扶的新篇章。

精湛医术,频获口碑

9月1日,冯学烽就正式投入到剑河县民族中医院的支医工作并挂职副院长职务。上班的第一天,冯学烽就完成了一台急诊小儿肱骨髁上骨折手术,打响了该医疗队支医头炮。

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骨伤科为广东省“十二五”中医重点专科、佛山市“十四五”高水平医学重点专科,冯学烽在创伤骨科、脊柱骨科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亲历了医院骨伤中心从大骨科发展成为五个亚专科的全过程。

剑河民族中医院骨伤科历史悠久,其传统的苗侗族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但由于临床医学技术的落后与手术设备的不足,较少开展复杂的骨折复位及固定手术。于是冯学烽向顺德大后方求援,让母院手术室在不影响运作的前提下,为他提供基础的器械,如特制拉勾、双极电凝、薄刃骨刀、神经剥离子等。

58岁的李女士因意外车祸,被送到剑河县民族中医院救治,因手术难度较大,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骨伤中心主任陈棉智与冯学烽一道,将30斤的手术器械从顺德运抵剑河,并为患者施行“左侧髋臼骨折修复内固定+左侧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凭借精湛技术与默契配合,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李女士情况良好,第二天便可下地站立行走,顺德中医技术之高让剑河人民叹服。

初到台江县民族中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时,李文纯首先对科室设施设备、人员结构、治疗技术等各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在此基础上,他申请开设了针刀室,引入中医微创技术——神经调衡术、神经触激术,在科内进行理论授课、手把手指导操作,破解科室治疗病种单一这一“痛点”,牵引科室医疗服务升级。

9月帮扶期间,科室收治了一位双膝关节顽固性疼痛多年的翁婆婆,入院前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效果甚微,李文纯以整体观的理念向科室医生剖析膝关节疼痛责之于腰部,并予中医微创技术——神经调衡术治疗,效果立竿见影,翁婆婆及其家属频频点赞。

授人以渔,薪火相传

在支医团队看来,要想更好地造福当地百姓,还得靠学科建设、制度完善与人才队伍的建设。

在出发前,麻醉科江映医生其实早有心理准备,也下定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但是到了台江县民族中医院后,她才发现医院尚未建立麻醉科。作为医院关键枢纽学科,麻醉科所涉及的各种设备、人员、制度、流程,纷繁复杂,一切都得从零开始。

江映结合当地医院的运营规模和实际情况,迅速理清思路,建立规划框架,将麻醉科建立起来,满足各种小手术、有创检查的需要,这对台江县民族中医院发展极具里程碑意义。

江映还将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成熟的骨科专科麻醉技术倾囊相授,培训麻醉医生,填补了该院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技术的空白,使用该麻醉技术的患者术后1—2小时就可以喝水吃饭,乃至下地行走也不会有痛感,为手术患者实现快速康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人才培养是支医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提高基层卫生人员业务水平,才能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目标。”严孟瑜目前挂任台江县民族中医院妇科主任,到任后她与科室的李菊、张春兰、张国娟三位医师组成“师徒结对”关系,通过沟通引导、手把手带教提升其业务水平。并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利用党员活动日、义诊及上门服务等形式,为群众提供优质中医药服务和健康科普。

在三穗县中医医院的放射科,硬件设施虽然齐全,但科室只有三名医生,医技人员较年轻,何旭霞副主任医师到达该院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狠抓科室报告质控工作,对检查技术及后处理进行规范。

经过深入交流,何旭霞了解到该院放射科的年轻医技人员对业务知识及技术的学习愿望比较强烈,但苦于学习途径少。为此,他牵头组织每天读片及疑难病例讨论,组织科内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充分利用母院影像中心各亚专科每周小讲课的教学资源,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1—2次的培训。

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影像中心吴庆德主任率先开讲,以“影像新进展——双层探测器光谱CT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第一版)”为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专业课,进一步点燃了三穗县中医医院影像科年轻医生的学习热情。

今年11月15日,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霍敏琴也加入支医团队中,以“共享名医”形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柔性帮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上发挥传、帮、带作用,推进剑河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升
 · 国家五部门:健全完善防范
 · 广医附属市八医院:精准医
 · 广州黄埔市场监督管理局携
 · 番禺普瑞:捐赠电动车助力
 · 我省持续优化“互联网+”
 · 对话|广州番禺普瑞眼科李
 · 普瑞眼科的两件大事:回归
 · 深圳结对帮扶寻乌,促进优
 · 广东“组团式”医疗援藏造
 · “县管乡用”破解基层医疗
 · 威科医疗:疫情防控下的“
 · 汕头存心慈善会:免费发放
 · 紧“药”关头,广东农村这
 · 国家卫健委:做好农村疫情
 · 东莞大朗医院支医帮扶江口
 · 深圳罗湖医院支医帮扶助力
 · 广医五院:疫情防控下的“
 · 钟超坚:让村民在家门口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