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以支部共建助力医疗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南方+平台 发布时间:2023-02-21 已被阅读:

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教职工党支部探索“党建+医疗帮扶”新模式,帮助江门鹤山、揭阳揭西和新疆喀什地区的泌尿外科提升水平,发挥党建在医疗帮扶中的引领促进作用。18日,该党支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1家基层医院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书记古小红出席活动并致辞

“一直以来,我院党委高度重视并统筹领导对口帮扶工作,医院对口医疗支援新疆、西藏、陕西、四川等地15家医院,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书记古小红表示,在开展医疗帮扶工作过程中,医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医疗帮扶”作为有力引擎,实现党建带动帮扶的长效机制,将个人的力量放大为支部的力量、科室的力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人民共享,积极帮助基层受援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作为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教职工党支部给出了答案——通过推进“党建+医疗帮扶”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在医疗帮扶中的引领促进作用,以支部共建助力医疗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许可慰教授,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黄健教授和支部书记黄海教授带领下,泌尿外科教职工党支部先后与鹤山市人民医院第二临床党支部、揭西县人民医院临床第二党支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第二党支部举行结对共建活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教职工党支部黄海书记介绍,“党建+医疗帮扶”模式是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具体落到实处的体现,共建单位通过成立帮扶对子互助小组,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党建联合体党课、医联体早查房、MDT远程会诊等多种措施,深化医教研管创新共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基层医院党建、业务双提高。通过支部共建,两支部党员和医护人员可以更好地合作交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加深同志式、兄弟式的帮扶友谊,做到互促互融、携手共进。“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党建带团建的方式,提升支部的辐射带动能力,为党员、团员的发展提供机会,夯实基层医院青年人才梯队建设。”

而如何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实现精准帮扶以及持久帮扶,让帮扶工作更有生机和活力是他们一直探索解决的问题。

会上,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揭西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所在支部党员代表先后向大家分享了支部共建以来,支部及科室在党建及业务上取得的成果。

党建交流活动现场

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罗云表示,“党建+医疗帮扶”的模式为粤喀两地开展援疆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他提到,孙逸仙纪念医院林天歆副院长在担任喀地一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期间,带领援疆专家帮助喀地一院泌尿外科完成科室合并重组、打造亚专业人才梯队,从前很少开展疑难复杂泌尿外科手术,在帮扶后一年开展超过140余例。此外,科室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方面均取得良好进展,牵头成立了喀什地区医学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并开展继续教育培训班造福南疆其他基层医院。

记者从医院获悉,“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专科党团骨干团队通过‘党建+人才培育’模式,与我们共同探讨以党建引领揭西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建设规划设想。”揭西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黄俊波介绍,在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建+医疗帮扶”模式下,揭西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实现多项技术突破,亚专科建设成效显著,科室年手术量从几百例提升至1300多例,三四级手术比例达到94%,已能做到“常见病不出县”。

在结对共建之后,这些来自基层医院的泌尿外科医生还参加了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举办的逸仙国际泌尿肿瘤论坛暨华南泌尿手术周活动,围绕最新的泌尿肿瘤治疗技术开展研讨及交流,提升业务水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教职工党支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1家基层医院党支部结对共建

如今,结对共建的范围扩大到11家基层医院,覆盖广东平远、阳西,远至新疆、西藏、陕西、云南等地,新成员能便捷地开展远程学习,提升当地医疗水平。从早前的单一专家派驻基层,到后来的组团式紧密帮扶,有了支部共建的“强力加盟”,专科间的医疗帮扶事业有了更坚强的组织保障,在党建带动帮扶的长效机制下,切实发挥了党支部的堡垒作用,激发党员积极性,助力基层医疗帮扶结出累累硕果。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以
 · 国家医保局:鼓励定点药店
 · 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 中央一号文件关注基层医疗
 · 广州龙岩两地卫健委签订《
 · 惠民政策五问五答,了解广
 · 省扶贫开发协会秘书处召开
 · 传、帮、带、教:东莞医疗
 · 专家礼遇患者 刘斌院长
 · 广州番禺普瑞眼科医院免费
 · 设重点企业“白名单” 广
 · 普瑞眼科的两件大事:回归
 · 对话|广州番禺普瑞眼科李
 · 国家医保局:每个县均可跨
 · 广东眼科专家赴马尔代夫开
 · 国家《支持国有企业办医疗
 · 严监管强服务 广东全链条
 · 广州市129万元抗疫医疗
 · 广东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
 · 广州番禺普瑞眼科医院开通